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大方:瓜果飘香,乡村处处铺开秋收画卷

2022-09-03 11:52:55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9月1日,在贵州省大方县三元乡胜丰村辣椒种植基地,鲜嫩的青椒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运送、分拣、装袋……现场分工有序,一片繁忙。

  大方县三元乡胜丰村辣椒种植基地村民采摘辣椒。郑春华 摄

  “我家土地流转来种植辣椒,除了有流转费还可以在基地里面打工,一个月有两三千块钱的收入,比自家种庄稼划算得太多。”正在分拣辣椒的村民杨天敏感慨地说:“之前和丈夫在浙江打工,因为父母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去年就回来了,没想到回来在家门口也能找到事做,真的很好。”

  大方县三元乡胜丰村辣椒种植基地村民分拣辣椒。郑春华 摄

  “我们基地种有202个大棚的辣椒,主要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运营,今年大棚的总产量预计在400吨左右,产值预计在160万,而且我们还提供辣椒苗给群众种植,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辣椒成熟后,公司还将会对他们的种植辣椒进行统一销售,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辣椒种植平台公司负责人陈明刚说。

  大方县三元乡河头村西红柿种植基地村民正在分拣西红柿。郑春华 摄

  同样,在三元乡河头村西红柿种植基地,230余个大棚西红柿也喜获丰收。该基地同样也是由陈明刚的公司负责,他一边指导工人分拣西红柿一边说:“由于我们西红柿品质优良,种出来的果子大小适中,很受市场青睐,只要西红柿一到采收季节,贵阳、广州、重庆、四川等四面八方的购货商都会前来订货。我们开始采收的前两天,就卖了20000多斤。”

  为助力乡村振兴,三元乡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结合河头村自身实际发展西红柿、黄瓜等种植,通过公司化管理模式,有效带动周边的群众就业。河头村村民尚永英说:“我家的土地流转给他们种西红柿,现在在基地里面务工一月可以有2000多块钱收入,在家门口就能有事做,还能照顾家里。”

  在三元乡紧邻的大山乡,该乡光华村100亩冬瓜种植基地也迎来丰收,务工群众来来往往络绎不绝,都忙着采摘、搬运、装车。光华村村民胡关飞说:“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现在在冬瓜基地务工,工资都是月月发、日日清、天天结,一年下来每个人在基地可以挣两万多块钱,感到很满足。”

  大方县大山乡光华村待采收的冬瓜。周高定 摄

  “光华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种植蔬菜瓜果的不二选择,就拿我们种植的冬瓜来说,皮薄、肉厚、质嫩、品质优良,深受广大人群青睐,每天发一车供不应求,主要发往贵阳、毕节、重庆等地。今年我们只种了100余亩,预计产量在450万斤左右,积累经验后明年争取种植1000亩以上。”大山乡光华村冬瓜基地负责人周振静一边指导工人分拣冬瓜一边说。

  光华村立足生态产业优势,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开发、产业强村”的原则,整合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瓜果蔬菜种植产业,让群众实现增收、产业增效。大山乡光华村党支部书记曾丙怀介绍,基地从栽种到田间管理、到成熟采收,全程绿色无公害,长期雇请了十几个建档立卡户在这里务工,解决了周边部分老百姓就业问题,带领周边老百姓共同致富。

  近年来,大方县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通过党建引领,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创立平台公司,不断优化特色产业种植结构,实现资源统一规划、产业统一发展、产品统一销售、红利统一分享的发展模式,解决了土地流转受阻、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产品质量不齐等问题,实现村民在土地流转、务工收入、股份分红等方面受益,让群众生活越过越红火。(郑春华 郑永扬 郑玮 周高定)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