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金融活水“贷”动新型工业化

2022-09-03 08:52:27  来源: 贵州日报

上半年全省工业贷款余额3140.2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创10年新高

金融活水“贷”动新型工业化

  “今年订单量增长了40%。”近日,贵州航飞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张美昌说,随着订单量逐年递增,可观的市场需求却让公司在生产成本上面临资金缺口。

  航飞精密位于贵阳市高新区沙文工业园,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端制造企业。一次,园区组织的政金企对接活动让张美昌了解到中国工商银行贵州分行的信用贷款政策。“无须任何抵押物,只凭信用就可以贷款。”这让从事财务工作多年的张美昌很是意外。

  原来,贵州工行为全力支持新型工业化发展,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推出了免抵押的经营快贷、黔税e贷等纯信用贷款。“我们根据企业的结算数据、金融资产数据、收单交易流水数据、纳税数据等,为优质小微企业或小微企业主提供在线融资服务。”工行贵州省分行客户经理邱丹说。

  航飞精密从去年6月到今年3月,分三次利用发放的2500元贷款顺利进行了生产原料的采购,确保按时完成生产订单交付。

  据邱丹介绍,贵州工行积极推动“中小企业信贷通”“科技贷”及工业融资担保合作,创新服务实体企业的融资产品和模式。6月末,累计向省工信厅推荐“中小企业信贷通”业务571笔,金额31亿元。作为贵州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唯一托管银行,截至6月末,该行已累计向省新型工业化基金、新动能基金投资项目跟投11个,金额38亿元,并深化中伟、盛屯、凯金、磷化新材料重点项目投贷联动。

  瞄准产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金融创新正在打通产业发展经络。为服务好全省农产品(食品)深加工企业特别是16家重点高成长企业融资需求,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贵州省分行通过组建专门服务团队,制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开辟“绿色快速办贷通道”,全力做好政策性金融服务工作。今年1至7月,累计投放贷款14.13亿元,重点支持刺梨、酸汤、茶等贵州特色产业。

  贵阳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在项目推进关键时刻,通过该行“固贷+流贷”组合贷款模式,有力有效解决了公司生产加工基地建设、设备购置及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的资金需求。

  好彩头集团副总裁王志仰告诉记者,公司今年3月底完成一期项目投产,后续生产运营需要大量资金,农发行贵州省分行立即指派专人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金融服务,目前企业已累计获批5.8亿元贷款。不仅如此,该行针对农产品加工企业实行的利率优惠政策,快速为该公司提供低于市场平均贷款利率的优惠利率贷款,切实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力支持了企业发展。

  “农发行贵州省分行以支持涉农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厂房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为重点,全力以赴服务贵州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工业大突破。今年上半年,累计投放贷款53.55亿元支持贵州新型工业化发展,相关贷款余额148.9亿元,同比增长66.35%。”农发行贵州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花云说。

  为新型工业化提供金融支撑。今年以来,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及全省各金融机构主动作为,靠前发力,持续开展金融服务创新年活动,持续加大对重大项目、重大产业和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力度。数据显示,6月末,全省工业贷款余额3140.2亿元,同比增长18.5%,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长水平7.3个百分点,增速为2013年以来最高。(记者 江婷婷 实习生 陈冰坭)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