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无数平凡力量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2022-09-04 09:20:35  来源: 贵州日报

无数平凡力量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爽爽贵阳城 暖暖贵阳人

  9月3日,贵阳市南明区惠民生鲜合力超市南浦路店的工作人员正在一元蔬菜专区摆放蔬菜。赵松 摄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正在进行的这场疫情防控战役,深刻印证了这一点。

  9月3日是贵阳市部分辖区开展区域全员核酸筛查第一天。贵阳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执行“八步工作法”,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迅速的举措,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以快制快扑灭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爽爽贵阳城,暖暖贵阳人。在这座慢下来的城市里,人们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无数平凡力量正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应检尽检 以快制快

  9月3日一大早,社区防控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了贵阳市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乌当区等地的各个社区里,搭帐篷、放置检测设备。“我来搭把手”,早起的小区居民一齐上阵,一个个检测点迅速建立。

  在贵阳市南明区油榨街晚霞彩带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核酸采集小分队主动上门为24名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开展核酸检测,确保一人不落下、一人不遗漏,为老人织牢“防护网”;

  “亲爱的观山湖的大大小小朋友们:我们正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我们会让你们尽快而愉快地完成这次简单的检查。谢谢你们噢!”观山湖区的居民陆续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轻快的话语,大大缓解了人们的紧张情绪。

  贵州大学校园里,胡威在接到需要同学前往核酸检测现场帮忙的通知后,他和其他几位同学立马就赶到了现场,帮助医护人员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我们都是预备党员,为学校、同学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还需要志愿者尽管说!”“我时刻准备着!”

  “我可以到”“我是绿码”……

  源源不断的志愿力量从四面八方涌来,素不相识的人们都奔着一个目的:为贵阳疫情防控工作献力!

  一幕幕、一桩桩,心齐人和的核酸检测故事,在初秋的贵阳,在应检尽检的要求中,不断上演着,温暖着。

  贵阳市本次疫情是奥密克戎BA.2.76变异毒株,较之前的原始株及毒株德尔塔相比,传播力更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进行多轮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是以快制快扑灭疫情的关键一环。”贵州省新冠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省将军山医院临时党委书记张湘燕话语铿锵。

  众志成城 筑牢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各地医院组织精干医务力量从四面八方赶来,以最快的速度汇聚省城贵阳,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我们的队伍在防护、医疗救治、医疗物资方面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一定能圆满完成这次任务。”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蔡鹏表示。同时,医院精选出的5名专家组成员和200名医务工作者已全力支援贵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来了,来了,更多医疗队从全省各地赶来了。

  3日一早,贵阳市筑城广场上已经停放了十辆移动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

  “我们一共25人,分别来自铜仁市碧江区疾控中心、碧江区人民医院、碧江区妇幼保健院和川硐卫生院。”铜仁市碧江区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组长熊晔和其余24个同事,凌晨4点便与3台移动方舱检测车一起到达贵阳筑城广场,着手准备开展工作。

  同时到达广场的还有黔西南州的移动方舱检测车和医护人员。望谟县卫健局副局长黄仕刚告诉记者,黔西南州600余人的医护团队已准备就绪。

  广场另一边,来自六盘水市各市区的5辆检测车准备就绪,只待一声令下。

  此外,接到增援任务的遵义,医务人员393名第一时间赶来;

  毕节黔西市集结100多名医护人员连夜奔赴贵阳支援;

  …………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应急处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法宝。

  面对本轮疫情,全省各地医务人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一方面,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以快制快扑灭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方面,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阻击战、攻坚战。

  坚守的“大白”、踊跃的“志愿红”,与千千万万暖心的市民同舟共济,践行着“疫情不退我们不撤”的铿锵誓言。

  我的城市 我来守护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彼此在心灵上贴得更近。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哪里有疫情,哪里困难多,哪里就有四面援助、八方支持。

  “你守护生命,我们守护你!”无需多言,这是今日所有贵阳人心照不宣的约定。

  在贵阳市观山湖金阳街道云上社区,3个小时,有68名业主踊跃报名,参与到抗疫队伍中,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在更早的时候,观山湖区世纪城小区金源街口的梁贵州小菜馆,天刚蒙蒙亮就已是一片繁忙,一锅又一锅热气腾腾的炒饭被装进饭盒,即将送往附近核酸检测卡点。

  “我们今天准备了2500份炒饭,都是给医务人员和社区志愿者的。”老板谢永红说,凌晨看到消息后连夜准备了食材,今天十多名员工齐上岗,炒了1000斤米饭、几百斤肉。看到小菜馆的忙碌,周边商家和工作人员纷纷聚拢来帮忙。

  “花溪珠江路万科大都会,这家地摊火锅店把预订的菜免费赠与市民。”9月2日,一位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得到网友二十余万人次的点赞和关注。

  “没想到我们的一个简单举动,收获了那么多人温暖的鼓励。”小肥猪地摊火锅店的老板娘周梅说,因为新店开业所以小店提前预订了大量的菜备用。疫情当前,周梅和丈夫商量后,将店内储备的400斤蔬菜免费送给周边的居民。

  “我们免费为志愿者和相关工作人员提供肠旺面,暖胃又暖心。”贵阳市贵开路“老牌肠旺面”的工作人员许艳说,“我们想用这样的方式,和大家一起守护我们的城市。”

  在抗疫的种种艰难时刻,类似的互帮互助在贵阳的大街小巷、街道社区各个角落轮番上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浓浓人情味儿让这个秋日多了几分温暖。

  疫情之下,虽有乌云遇皎月,但全城勠力同心、微光齐聚、共克时艰,总能守得云开见月明!(记者 刘丹 王琳)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4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