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是个好地方 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点赞多彩贵州

2022-09-04 10:20:11  来源: 贵州日报

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点赞多彩贵州

 “贵州是个好地方,愿为发展尽一份力”

  “没来贵州之前,以为这里贫穷落后,来了才知道贵州现在发展这么好!”8月29日至9月2日,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考察团在贵州考察,侨胞们一路参观一路感叹。

  这是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考察团第二次走进贵州,来自16个国家的22位侨胞参加了此次考察。

  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海外侨胞走进贵州,实地感受贵州巨变。

  “无中生有”的大数据产业,欣欣向荣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天空之桥”平塘特大桥,如火如荼发展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萃丹寨非遗精华的万达小镇……

  见识贵州巨变,侨胞们收获了对祖国发展的信心、收获了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彩素材,还收获了在贵州投资兴业的机会。侨胞们都说,贵州是个好地方,虽然不是贵州人,但愿意为贵州发展尽一份力。

  “煤电产业是投资贵州的好切入点,我们希望和贵州联合成立一个煤炭产业纾困基金,对缺少资金的煤矿企业定点精准纾困,推动贵州煤炭产业良性发展。”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副主席、意大利(中国)侨商会终身名誉会长项进光说,纾困基金首批计划筹措50亿元至100亿元。考察期间,他的团队已到贵州与有关部门对接。

  看到福泉市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已具规模并形成产业链,巴西中国矿业协会秘书长陈钧感到十分震撼,他说:“会很快组织团队和专家到贵州深入考察,开展优势互补的合作。”

  乌干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方忞对贵州丰富的矿产资源也十分感兴趣,他说:“贵州天时地利人和,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基础工作,除了面向国内招商引资,还要引入海外力量参与贵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

  波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永远荣誉会长、波兰丝绸之路基金会会长招益华在国内投资有养老产业、大健康滋补食品生产工厂,对优质中药材需求量大,听闻贵州太子参品质好,一到贵州就抛出合作“橄榄枝”。

  “贵州生态好,农产品质量好。我除了要把贵州好故事带到美国,还要把贵州农产品介绍到海外。”美国纽约温州同乡会荣誉会长兼总顾问黄根弟说,温州人在纽约经营了很多大型商超,可以帮助黔货出山、黔货出海。

  西班牙西中经贸文化促进会会长、阿托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燕伟认为,贵州交通便利、气候良好,可以乘借“一带一路”东风,用好华侨资源优势,打造进口商品城。

  “贵州存储了海量的数据,发展潜力无限。要继续擦亮贵州名片,把大数据变成好数据、强数据。”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副理事长、日本工程院院士任福继建议。

  文化名家也积极为贵州发展助力。旅欧作曲家朱培华表示,今后愿意为贵州主旋律歌曲免费作曲并推广,共同创作更多贵州好音乐。华裔画家晨晓说,要来贵州采风,画一批贵州的风景画,争取明年在贵州办个人画展,为打造更多具有贵州特色的旅游商品贡献力量。(记者 陈曦)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