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时代的贵州人丨蒲邦顺:振兴乡村教育的初心始终如一

2022-09-04 10:15:24  来源: 贵州日报

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贵阳市白云兴农中学校长蒲邦顺

振兴乡村教育的初心始终如一

  “教育是一种社会责任。这些孩子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要让他们接受优质公平的教育,成长为社会有用之材。”日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贵阳市白云兴农中学校长蒲邦顺说,必须因材施以教育、因材施以教学,使不同类型的学生都能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

  “兴旺农村教育”是蒲邦顺创办兴农中学的初衷。1993年,在贵阳市白云区一个农家小院里,首届兴农中学补习班开班。考虑到部分农村学生家庭条件贫困,学校允许用粮食、白菜、猪肉等农资,按当天市价抵偿学费。

  “你们养好猪,我们教好书。”办学之初,蒲邦顺对每一个期盼孩子跳出“农门”而力有不逮的家长这样说。

  一年后,参加中考的43名学生中,6人跻身全市中考前10名,41人考上中专。为了把更多农村孩子送进高等学府,1997年兴农中学申办成为高中,2001年学校首批高中生毕业,66名学生顺利升入本科以上院校。

  29年来,兴农中学始终践行“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贫富相济,优差相帮”的办学理念,累计资助减免品学兼优贫困生费用近1亿元,6000余名农村孩子以优异成绩从“农门”跃上了“龙门”。

  如今,兴农中学已发展成为目前贵州省办学规模较大、办学历史较长的民办中学。2005年,升类为省级二类示范性高中,2019年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我要考江浙一带的大学,未来从事生物工程方面的研究。”这是兴农中学高一(25)班学生刘棚的理想,但对一年前在老家湄潭县洗马镇参加中考的他而言,却遥不可及。

  当时刘棚父亲一场大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高中一年几千元的学费,对他们一家而言,是沉重的负担。幸运的是,兴农中学通过品学兼优贫困生资助政策,全额减免了他的学费和生活费。

  今年,刘棚还因成绩名列前茅,获得了兴农中学奖学金。“谢谢蒲校长、谢谢学校老师们,让我重新相信知识真的能改变命运。”刘棚说。

  蒲邦顺说,在兴农中学,有70%的学生是来自农村或进不了重点中学的所谓“问题学生”。在这里,经过几年的学习,他们的人生态度、学习态度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且绝大部分都进入了大学校园。

  蒲邦顺对这些孩子尤其上心。比如来自余庆的张同学,曾经因行为习惯太差,被父母锁在家中,进入兴农中学后,变化很大,最后考上了南昌财经大学;来自仁怀的方同学,曾被当地学校开除,最后考上四川大学……

  2018年,所有兴农中学的学生名字被铭刻在30个青铜大鼎上。“我把你的名字刻在鼎上,你把伟大祖国刻在心中。”蒲邦顺说,刻在鼎上的是对学生的同等尊重,是对教育公平的不懈追求,是让学生对家国情怀铭记于心。

  2013年,蒲邦顺又创办了独山县兴农中学。如今,蒲邦顺已经80岁了,振兴乡村教育的初心却始终如一,仍坚持每月到独山县兴农中学商讨教育教学工作。(记者 赖盈盈)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