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部分辖区开展区域全员核酸筛查见闻

2022-09-04 10:10:45  来源: 贵阳日报

紧起来动起来快起来实起来 众志成城

——贵阳贵安部分辖区开展区域全员核酸筛查见闻

  9月3日,医务人员在云岩区普天社区普天中央国际小区为群众采样。记者 石照昌 摄

  当前,贵阳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以快制快扑灭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最新疫情发展形势,经贵阳市疫情防控现场处置省市联动指挥部研究,决定对贵阳市部分辖区开展区域全员核酸筛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全员核酸检测的战场上,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纷纷挺身而出,投身抗疫一线,亮实招、破难题,众志成城、勇于担当,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之力,彰显了贵阳速度、力度与温度。

  闻令而动 用速度吹响“集结号”

  9月3日早上6时前,观山湖区长岭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全部按照预先的安排,一一到岗。同时到岗的,还有1104名志愿者。大家就地在采样点休息等候,随时准备投入工作。

  “我们街道有14个社区,根据人口分布的安排,规划设置了53个检测点。”长岭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林维力说,因为疫情动态变化,工作随时都在加紧安排布置,从9月1日开始,街道就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举行了4次调度会,做好一切应急预案。9月2日晚,长岭街道全员上岗,在次日凌晨2点前将街道范围内的53个检测点全部搭建完毕,同时完成了辖区商超物资供应的协调工作。

  9月3日早上10时,全员核酸检测陆续开始,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安排下,居民们有序进行核酸采样。下午5时,天空下起了细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仍在继续竭尽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现场工作人员根据事件紧急情况进行分级处理,确保采样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小区的党员和志愿者,有愿意助力政府部门做核酸检测工作的,请扫码进群。”上午8时,来自省生态环境厅辐射站党支部的党员刘伶俐得知,根据全市安排,其居住的贵阳高新区佳境天城小区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立即联系高新区共同管理员办公室和小区物管,主动请求作为党员志愿者加入辖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并在业主群里号召其他党员一起加入。

  仅一个多小时,就集结了33名党员和志愿者,在现场引导、维持秩序,耐心帮助有困难的居民完成登记,加快扫码检测速度。“我是十七中的马老师,我负责在1栋2单元引导居民做核酸检测。”“我是退役军人党员,有需要随时安排我!”“我是贵达党支部的党员,我报名!”……党员们用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作为,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9月3日凌晨,贵阳市决定对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开展区域全员核酸筛查。

  在云岩区北新区路92号核酸检测点,身穿迷彩服、外披红马甲的退伍老兵李超俊,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协助公安民警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的秩序;云岩区各中小学积极响应,教师冲锋在前,主动请缨深入核酸检测一线。截至目前,云岩区教育系统已有3446名教师志愿者下沉社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推动核酸检测平稳有序进行,每个人都是重要一环。云岩区18个街道(镇)于9月3日凌晨集结,部署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医务人员、民警、志愿服务者等,共完成1134个核酸检测点位的设置,可全天候为群众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抓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毒的赛跑,必须以快制快。全市各区(市、县)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快制快迅速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9月3日,医护人员到南明区油榨街道晚霞彩带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采样。通讯员 赵松 摄

  冲锋在前 用力度筑牢“桥头堡”

  9月3日早上8时,清镇市红枫湖镇启动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红枫湖镇干部职工、人大代表、驻村工作队、医务人员、志愿者、村民代表及清镇市中医院医务人员共300余人参与核酸采样工作。

  “老人家,请打开健康码,点击健康码下面的‘核酸检测’服务,进行信息登记,做好采样准备。”检测现场,塘边村人大代表、党支部书记耀菊引导群众做好准备。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及其他特殊人群,红枫湖镇专门安排医务人员上门服务,做到不漏一人、应采尽采。同时,按照“采满一批,送检一批”的原则,安排专人专车做好标本转运,做到“采好样、不积样”。

  此外,红枫湖镇专门设立了4个疫情防控卡点,安排值班人员进行卡点值守及外出劝返工作。截至9月3日15时30分,红枫湖镇第一轮核酸采样共1830人,动员干部职工转发疫情防控宣传信息200余条,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全面守护美丽家园。

  “排好队,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先打开贵州核酸检测小程序登记信息……”志愿者一遍遍耐心地提醒居民。在经开区小城故事G组团核酸检测点位上,经开区应急管理局的志愿者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

  “请后面的同志打开手机,间隔一米排队。”9月3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云岩区大营路上的贵乌筑新巷20号院落的核酸检测点看到,医务人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为确保周边商家、居民的健康,大营路街道办事处迅速部署,在辖区设置164个核酸检测点。其中,800多米长的大营路就设置了多个核酸检测点,包括东安新苑、大营路79号院落、贵乌筑新巷20号院落、新华阁、23中门口、紫金庄园、云岩一小、万东花园等核酸检测点,为周边应检必检的居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据了解,大营路道路两侧多居民小区,且还有3处是高层小区。点位之间的距离相差百余米左右,这样设置的目的是让点位与点位之间可以适当分流,居民能够少排队进行检测。同时,针对辖区身体较弱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选择在小区进行核酸检测,志愿者能更好为这类群体服务。

  为实现精准防控、及时切断传播链条,全市上下加大力度抓好核酸检测工作,按照科学、安全、便民的原则,迅速组织好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加强采、送、检、报、转、收全流程管理,确保应检尽检、摸清底数。

  爱心汇聚 用温度夯实“大后方”

  “请驾驶员立即驾车赶到乌当区人民医院,运送医务人员到观溪路街道金江苑社区……”9月3日早上6时开始,乌当区、东风镇两级人大代表,贵州龙行畅游旅游客运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陆茜的手机就没有停过,她一边忙着对接主管部门,一边安排公司驾驶员。

  当天凌晨1时,根据乌当区委、区政府和乌当区交通运输局的部署安排,贵州龙行畅游旅游客运有限公司承担区内医护人员的转运工作,龙行畅游客运公司接到任务后,闻令而动、担当作为,全体员工积极响应、主动请缨,立即回到工作岗位上,连夜统筹调度车辆,第一时间组建由20台客运车辆组成的防疫应急转运车队,准备随时奔赴现场。

  早上6时,20台客运车辆陆续前往乌当区人民医院,先后接送600名医务工作者到社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以强大的运输保障能力,坚决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紧、任务重,接下来,我们将24小时待命,统筹调度好车辆,全力以赴投入‘疫’线战场,高效完成转运任务,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作贡献。”陆茜说。

  花溪区麦坪镇文化站站长付佳是汪庄村的点位长。从9月2日凌晨起,一直奋战在村里的抗疫一线。与此同时,付佳的丈夫也在贵安新区抗疫一线,家里两岁的孩子只能暂时交给爷爷照顾。付佳抓紧组织全村群众开展核酸检测,直到当天晚上10点多村民都做完核酸检测后,她才来接孩子和爷爷做核酸检测。“先有大家,才有小家。我们先把群众服务好,自己晚点没关系的。”付佳说。

  “杨阿姨,家里的菜够吃不?有哪样困难就来找我哈。”一大早,在花溪区麒龙溪园小区,溪北街道溪北社区的网格员章艳婷就开始忙碌,一会儿要给居民解释政策,一会儿要和相关部门协调物资,一会儿又要带队上门服务……从9月1日早上7时到9月2日凌晨,她连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组织好辖区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多亏了街道办事处和你们的帮助,让我能及时到医院看病,太感谢了!”9月3日,家住南明区沙冲路街道玉田巷社区的70岁老人熊光泉顺利入住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

  熊光泉是一位患有心脏病的失独老人,平常和老伴两个人居住。9月3日早晨,他突然感觉心脏不适想到医院看病,由于没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便向社区工作人员求助。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全程陪同熊光泉前往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并向医院医护人员说明老人情况的特殊性、紧急性,表示老人入院后将立即配合进行核酸检测。最终,老人成功办理了急诊住院手续。街道、社区以及医院的联动协调,为群众开辟了就医“绿色通道”,让疫情防控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

  一个个发生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暖心瞬间,一幕幕互帮互助、奉献爱心的画面,汇聚成了推动核酸检测有序开展的强大合力,为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以快制快扑灭疫情奠定良好基础。(记者 樊荣 王丹丹 汤利 帅弋 蔡婕 李春明 顾林晗 许发顺 周芸 冉婷林)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