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为了你为了他为了我们大家 协力抗疫——贵阳贵安疫情防控一线群像扫描

2022-09-04 10:03:57  来源: 贵阳日报

为了你为了他为了我们大家 协力抗疫

——贵阳贵安疫情防控一线群像扫描

  9月3日,在乌当区城市魔方小区核酸检测点,联户长指导市民使用手机登记信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当前,贵阳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从党员干部到居民群众,来自各行各业的工作者,“疫”不容辞、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绘就生动的战“疫”群像。

  群策群力做好志愿服务

  “这堆垃圾全部是医疗器械,要严格分类处置。”

  “今天下午给小区居民配送的蔬菜马上到位。”

  “赶紧联系社区医生为4位需要化疗的老人临时检查身体。”

  “注意提醒居民排队进行核酸检测需间隔1米。”

  ……

  9月3日,云岩区马王街道鸭江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旭桃一口气安排了八项工作,8名党员志愿者各自认领任务。

  陈旭桃说,当接到贵阳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的任务后,他们就在线上发布招募令,短短半个小时就有27名党员志愿者报名参加。这些志愿者全部是社区工作者和小区居民,将参与小区封控、核酸检测、物资保障、垃圾清运、特殊群体关爱等工作。

  “这些党员志愿者来自不同领域,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每次发布的任务都能很快完成。”陈旭桃说,临时封控的广信四季家园居民区现有5300余人,老年人占40%以上且高龄老人较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大的困难不是核酸检测、人员排查,而是如何保障小区老年人的“米袋子”“菜篮子”。

  “我们年纪大了,不会用手机买菜、付账。”广信四季家园60岁的居民刘勇说,这些天多亏了志愿者帮忙购买蔬菜。

  “每天早上6点,生鲜超市会将打包好的新鲜蔬菜送到小区1号门。”党员志愿者龚春英说,志愿者分成9个小组,结合社区网格员的住户登记台账,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定时定点上门送菜。针对部分老人因身体原因有忌口的实际,志愿者还提供“一对一”帮忙购买服务。

  “小区封控了,昨天还担心买菜问题,今天志愿者就通过各种方法帮我们解决,蔬菜种类也很丰富,有西红柿、白菜、莴苣、茄子等,为他们点个赞。”广信四季家园65岁的居民张佳丽说。

  党员志愿者在抗疫一线亮身份、开展服务,也带动了广大群众参与进来。陈旭桃说:“今天社区又有10多名居民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随着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

  坚守岗位回应群众诉求

  9月3日凌晨,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昌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华玥就开始与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起在社区搭建核酸采集点帐篷、布设分隔线、清点防疫物资等。

  早上6时许,小区开始封控管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大哥,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居民不能出去,请您安心在家等待核酸检测。”“阿姨,现在不能出去,如果一会您需要上医院看病,我给您登记一下……”对于小区封控,有些居民不理解,李华玥始终面带微笑,耐心开展劝导工作。

  “这些居民我都熟悉,只要做好解释工作,大家都是能理解配合的。”李华玥说。

  早上8点左右,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后,手拿着小喇叭的李华玥又开始解决居民的各种问题。

  “小李,我要和老伴去医院做透析,这可怎么办呀。”70多岁的肖阿姨非常着急。“肖阿姨,不急不急,把你手机拿出来,我给你把健康码注册好,等与物业对接好后,你就可以到医院治疗了。”李华玥一边安慰肖阿姨一边帮她注册健康码。

  “小李,孙子长水痘了,我要带孙子去医院就诊,出不去这可怎么办?”一名老人急匆匆跑到李华玥面前,一脸焦急。“老人家,我马上给您对接好,先带孩子去看病,回来后尽快做核酸。”

  ……

  记者细数了一下,短短一分钟,李华玥要面对面或电话处理三四个居民遇到的各种问题。为确保手机畅通不关机,李华玥将充电宝随时连接在手机上。从早上8时左右至11时左右,李华玥手机上已显示有160多个通话记录。

  从凌晨开始,李华玥没有喝过一口水,她说:“时间紧、任务重,忙起来顾不上。”从9月1日开始,李华玥一直坚守在岗位,没有回过家。

  李华玥说,她负责的龙昌苑小区,共有1648户、5000多人,一定要确保大家都能进行两轮核酸检测。期间,每个工作人员都要认真核对人员名单。

  到当天19时,李华玥来不及吃晚饭,又穿着防护服穿梭在龙昌苑8个核酸采样点。

  “今天很多小区居民主动来当志愿者,减轻了我们社区的工作量,真的很感动。相信人人都出一份力,我们一定能抗疫成功。”李华玥说。

  五旬老党员 志愿服务冲在前

  “山水黔城社区全体居民:因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社区向小区居民招募防疫工作志愿者若干……”9月2日23点左右,南明区后巢乡山水黔城社区的居民群里弹出这样一条消息。已经准备休息的居民刘贵华立即联系社区,希望为疫情防控出把力。

  刘贵华说,自己是一名党员,在贵阳城投集团工作,一直关注着疫情的变化,随时准备着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很快,刘贵华成为社区防疫志愿者的一员,在山水黔城社区党委的统筹调度下,被安排到小区二组团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秩序维护工作。

  9月3日上午9点,刘贵华准时到达点位,穿好白色防护服、戴好口罩,并在胸前别上了一枚崭新的党员徽章。“请大家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等待核酸采样”“排队的时候也请戴好口罩做好防护”“请提前注册扫码登录,有不清楚的咨询我们”……刘贵华拿着扩音喇叭,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维持现场秩序,解答居民的问题。

  “很多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整晚没睡,一直在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做准备。我作为一名有18年党龄的老党员,社区安排在哪里,我就坚守在哪里,希望能为防疫工作贡献绵薄之力。家里人都很支持,家园需要我们共同守护。”刘贵华说。

  据山水黔城社区党委龙山党支部书记胡娅介绍,目前社区共设置有10个核酸采样点34个检测台,医护人员、社区党员干部、物业公司人员、辖区派出所民警、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志愿者等300余人参与到各采样点的核酸检测、组织保障和秩序维护等工作中,确保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安全、便捷、高效的核酸采样服务。(记者 罗婧 张薇 衣琼 梁婧 郑宇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4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