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思南县关工委:打造“四型”办公室 为“五老”发挥作用做好服务保障

2022-09-05 11:32:12  来源: 思南县委组织部

  广大老同志是党和人民事业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他们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丰富的工作经验,哪怕退下来了,仍然保持着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为更好的搭建老同志发挥作用的平台,吸引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发挥优势作用,思南县关工委办公室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宣传型科室,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桥梁纽带、调研宣传等职能作用,用心用情为“五老”发挥作用做好服务保障。

  创建学习型科室,打造德才兼备的办公室队伍。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作风品行过硬的干部队伍,着力建设“团结、务实、廉洁、高效、文明、创新”的工作集体。强化理论学习。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党性锻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业务能力。通过专题培训、交流学习等方式,组织开展政策法规、文稿写作、信息化运用等内容学习;通过日常指导、重点课题调研、重大任务锻炼、急难险重磨炼等方式,强化岗位锻炼,不断提升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强化作风建设。在全室上下积极倡导团结协作、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服务高效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坚持热情、礼貌、谦虚、诚恳服务,树立办公室的良好形象。

  创建服务型科室,打造温馨“五老”之家。热情服务。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间干净整洁的办公室,一份简洁明了的工作推进表,为老领导们营造了一个愉悦、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炎热天气提前开好空调,雨雪天气上门汇报工作……努力让每一个细节都能温暖到老同志们的心上。亲情陪伴。周末抽出时间带上家人,陪同关工委老同志们到周边走一走,踏踏青、散散心、拉一拉家常、讲一讲见闻,让他们在欢声笑语中享受天伦之乐。真情关怀。随时注意老领导们的身体情况,根据老领导们的身体情况和作息习惯合理地安排好工作时间;定期为他们组织体检,经常性为他们送健康养生知识上门;老年病多发季节经常性询问身体情况;生病时及时上门看望慰问,送上一份真情的关怀。

  创建务实型科室,打造团结高效的办公室队伍。办公室工作繁琐、复杂,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坚持分工明确,密切配合,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共同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做好办文办会,确保推动顺畅。完善办文、办事、办会工作程序和规范,收文根据内容急缓及时做好签收、登记、拟办、传阅、承办、查办、立卷、归档工作,发文严格按照起草、审核、报批、再核、签发、印制、分发(报送)、存档的顺序,履行必要程序,规范办文流程。办会流程清晰,无论会议大小,从会议方案准备、会务服务保障到会议精神落实全过程的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流程,每个环节都要明确专人负责,分清责任,使每一项工作不断档、不脱节、无死角、无盲区。做好联络协调,推动形成合力。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是一项需要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共同推动的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办公室要坚持经常性联络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志愿者组织等,协调好关系,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有效落实。做好自查督办,确保工作有序。坚持对各阶段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建立台账,按照时间节点,定期对相关工作进行调度,及时开展自查和督查督办,对办结的事项进行分析、梳理、总结、归档、销号。坚持每周向关工委主任会或分管副主任汇报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并提出下步工作建议。做好总结调研,提升参谋水平。坚持一事项一小结与一季度一总结相结合的工作总结方式,不断从总结中吸取经验教训。调查研究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基础,要坚持经常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开展调研,为下步工作的谋划提供可靠的依据。发挥助手作用,推动落实有效。工作方案可行、活动现场有序、先进事迹有情……每一场活动、每一份材料,都要反复思考、推演讨论、集思广益,力求把每个细节做到最好,每项工作扎实有效。

  创建宣传型科室,激发“五老”更有作为。一是培养宣传骨干,汇聚外宣力量。在各级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中,有针对性地选择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通过现场授课交流、实地采访写生、先进典型座谈、摄影摄像培训、常用软件运用等多种学习交流方式,全面提升“采、写、编、拍、摄、修”宣传业务能力,着力培养一支宣传骨干队伍。抓好对外宣传,争取更多支持。推动关工委宣传工作融入党委统一领导的大宣传格局,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宣传关工委工作的成效经验,宣传广大“五老”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感人故事和时代强音,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营造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的良好氛围,影响带动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张朝阳 谭碧黔)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6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