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全力以赴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

2022-09-06 08:38:47  来源: 贵州日报

城市“静”下来 战疫“快”起来

——贵州全力以赴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

  9月5日零时,贵阳市部分区域开始实施临时静态管理,南明区启动第二轮全域全员核酸检测,市民有序在372个核酸采样点进行区域全员核酸采样。赵松 摄

  初秋时节,筑城贵阳,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座城市被迫按下“暂停键”。

  新冠病毒奥密克戎BA.2.76变异毒株肆虐,传播力更大、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短短几天时间,感染人数由一破百,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

  这是一场与病毒的殊死较量,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

  贵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快制快,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

  这是一场同舟共济的硬仗,也是一次践行初心使命的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学决策,坚决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

  9月2日,贵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调度部署贵阳市疫情处置工作,要求以快制快扑灭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9月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在深入贵阳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防疫人员时强调,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迅速的举措,坚决打赢贵阳疫情防控攻坚战。9月4日、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连续两天到贵阳市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切实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

  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我们坚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人民群众的勠力同心,有四面八方的守望相助,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攻坚战,迎来云开“疫”散。

  静下来!措施坚决果断,千方百计阻断传播链条

  9月5日零时,一声令下。贵阳市观山湖区全域,云岩区、南明区除花果园片区外其他区域,以及乌当区、白云区、清镇市的部分区域,实施为期4天的临时静态管理。

  今天“静”下来,才能快速“动”起来。在两年多的疫情防控实践中,贵州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机制,储备着充足的生活和医疗物资,具备着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在这场与病毒赛跑的战役里,我们有基础、有能力给城市按下“暂停键”,有信心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唯有暂缓流动,才能更快把感染者从人群中找出,第一时间阻断病毒的传播链条,用最短时间扭转战局掌握主动。

  静,是科学研判的必须之举——

  从阳性感染者数量看,截至9月5日10时,本轮疫情各类病例累计达到132例。与此同时,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总数也在增加,防控压力加大,疫情形势非常严峻。从本轮疫情毒株潜伏特性看,其潜伏期平均在4天左右。通过4天的静态管理,每个区域将至少完成3轮全员核酸筛查,能够确保更快速、更全面、更准确将全域内所有感染者筛出来,能够更好地进行有序梯次解除管控措施,第一时间消除风险,恢复安全正常有序生活。

  静,有谋定而动的充分准备——

  从省级医院和市州调派核酸检测力量支援贵阳,目前已调集46台移动方舱实验室、9000余名采样人员和700余名检验人员支援贵阳抗疫工作;贵阳市内共有55台移动方舱实验室为市民提供检测服务,按1:20混采方式、12小时内出具结果的工作要求,每日可检测550万人;争分夺秒流调溯源,向上对各细节复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向下不放过任何密接、次密接人员和关联环境,对有相关区域旅居史人员,第一时间找到并做好分类落实管控措施;确保按照每万人60间的标准,储备足够数量的隔离房间,能在规定时间内启用。

  静,需全民抗疫的积极参与——

  “感谢志愿者上门逐户通知,以楼栋为单位进行检测,让我们免去了排队的时间。”在白云区泉湖街道优品道·现代城小区,居民杨阿姨从下楼到完成核酸检测只花了10分钟。“做完核酸就马上回家,不在外面逗留,不给防疫添乱。”

  一城之重,关乎全局。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市民顾大体、识大局,给予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的理解、配合和支持,积极有序参与核酸检测,不串门、不聚会、不扎堆,闻令而“止”,“不动”如山,以“静”制“动”。

  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抗”;拧成绳,办大事,渡难关。

  “静”下来的贵阳,正积蓄着更好更快“动”起来的不竭动力。

  快起来!保障迅速有力,多措并举满足民生需求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服务保障是关键一环。

  在静态管理期间,市民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如何得到保障?贵州以快制快,迅速启动重要生活物资应急保供机制,全力构建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供应体系,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快!千方百计确保物资供需稳定——

  贵阳建设的超50万亩蔬菜保供基地,每天可供白菜、萝卜、辣椒等新鲜蔬菜360吨;贵阳供销百合联公司推出“保供平价蔬菜包”,坚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原则,为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物资;贵阳供销电商公司以“集采集配”为保供阵地,从供应链保障、车辆保障和场地保障三面发力,确保蔬菜、肉类、米油等物资日供应量500吨的服务能力不受影响;花溪区成立了蔬菜采摘、运输保障、分拣发放等工作小组,根据区政府下达任务调配蔬菜,组织对应村(居)开展蔬菜采摘、分拣、装车、配送,全力满足群众需要。

  同时,线上购物保供频频加力,菜农、司机马不停蹄,上万名外卖骑手为市民提供送货到小区的服务,打通物资保障“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100米”。

  快!排除万难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9月5日,贵州师范大学充分整合优化线上教学资源,有序启动线上教学,全员参与、全过程跟进、全方位发力,确保学校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成长经历。”贵州师范大学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李思荣说,虽然因疫情不能到教室上课了,但学校及时开展了线上教学,该学的课程也没落下,并且在寝室听网课,听到疑惑的内容还可以和室友一起讨论。

  一手抓学校疫情防控,一手抓学校教学工作。贵阳市教育局已指导全市6城区和清镇市7个区域的市属高校、各类中小学学校(含中职学校)和幼儿园于9月5日起实行“走读制学生不返校、寄宿制学生不返家”,在各学校统筹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全面保障学生教学活动不断档。

  快!设身处地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9月5日上午,贵阳市白云区疾控中心慢病科接到结核病患者家属谢女士的求助电话,谢女士表示家中老人治疗结核病的药物只够服用两天,但因疫情防控出不了小区,无法前往医院领取药品。白云区疾控中心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前往结核病定点医院为老人领取了一个月量的药品送往谢女士家中。

  在贵阳市云岩区檀溪谷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郑光莲每天都要与医务人员带上核酸采样物资,到昊苑6栋2单元一位92岁高龄老人的家中,为老人完成核酸采样。

  一座城“静”下来,服务保障“快”起来。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加强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在各区(市)、街道(镇)和社区(村)建立专门队伍,及时服务保障市民需求。

  聚拢来!信心百般坚定,最美逆行凝聚强大力量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疫情形势复杂严峻,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关键最紧要时刻,全省上下干部群众正团结一心,主动投入疫情防控斗争,坚持“全省一盘棋、合力保贵阳”,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聚!涓涓细流汇聚成河——

  在贵阳市花溪区、南明区、云岩区等各核酸检测点,一顶帐篷、一张桌子、一盏电灯几乎成了“标配”,点位上的医护人员从清晨到黑夜,始终奋战在核酸检测“第一线”,紧锣密鼓地进行采样工作;在贵阳市云岩区丽景阳天小区,小区幼儿园老师、街道工作人员及物管,就地转为志愿者为居民提供服务保障,从9月3日上午7时连续工作到9月4日凌晨3时,累计录入个人信息1000余人。

  “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他们义无反顾,投身抗疫一线,践行着“疫情不退我们不撤”的铿锵誓言。

  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在贵阳筑城广场,来自铜仁市碧江区的25名医护人员正忙碌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他们是9月3日凌晨4点与3台移动方舱检测车一起到达筑城广场的,同时到达的还有黔西南州600余人的医护团队。

  此外,接到增援任务的遵义,393名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赶来;从江县已选派3批医疗队伍73名医务人员驰援贵阳……

  9月4日晚,满载着食用菌、鸡蛋、白菜、土豆、南瓜等新鲜蔬菜的两辆大型货车到达贵阳市观山湖区,这是黔东南州剑河县的驰援物资,总计重达25吨,价值20余万元。同时,自9月3日以来,剑河县还积极调配3批共61人医疗队驰援贵阳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各地组织精干医务力量以最快的速度汇聚省城贵阳,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随之而来的还有一批批暖心战疫物资。

  聚!防疫一线党旗飘扬——

  在贵阳市花果园半山小镇W1区,有十几年党龄的党员杨林娜正组织力量进行11个核酸检测点的帐篷搭建,历经两个小时,终于将28顶帐篷搭建完毕,来不及休息,她又继续参与到核酸检测相关工作中去;在花溪区马铃乡谷中村,驻村第一书记薄军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第一时间有效有序组织村民进行核酸检测,还主动承担起接送出行不便的群众做核酸的任务。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疫情之下,无数平凡的人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坚守。我们坚信,只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就一定能以最快速度、最好效果实现本轮疫情社会面清零,让“烟火”贵阳早日回归。(记者 李坤 覃淋 毕文君)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