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流调溯源,他们的工作“数”以亿计

2022-09-06 09:21:40  来源: 贵州日报

  “目前您已经做过几次核酸检测了?”

  “您好,在这个时间段您还记得去过哪些地方吗?”

  …………

  在贵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不算大的会议室里被临时分隔成了数据、调度、综合等不同分工小组,紧锣密鼓地开展流调溯源的工作。

  贵阳疫情发生后,最牵动百姓的是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其行动轨迹关系到相关区域的及时管控和密切接触者的寻找。此次疫情发生在人口密度较大的地方,不易寻觅。

  指令一下,公安、公卫、工信三个部门携手完成流调溯源,全方位查找确诊病例所到之处。

  海量的信息以一种无形的形式充斥在指挥部里。在场的民警通过电话询问、现场调查等方式,对海量的数据进行收集、分析、研判、甄别、反复核对后,逐一形成一份份初步流调报告。

  多年的战疫经验表明,快速找到重点人员和场所,是阻断病毒扩散和传播的关键一环。

  “这次我们能迅速锁定第一例病例高发地——位于花溪的贵阳地利农产品物流园,得益于场所码的数据汇总。”贵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人谈到,场所码记录缩小了排查范围,最快地排查并及时管控了相关区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住了病例的持续外溢。

  疫情突如其来,让贵阳这座城市按下“暂停键”,疫情形势仍然日益严峻,贵阳市也加强了部分区域临时静态管理。

  此起彼伏的电话声,不断敲击的键盘声,24小时无法待机的电脑,这里的忙碌与外面街道的宁静形成了一种对比。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只有更快的静,才能更好地动。(记者 田旻佳)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8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