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方县应急管理局打造平台破解危化品和烟花爆竹行业监管难题

2022-09-06 09:34:33  来源: 贵州日报

大方县应急管理局打造平台破解危化品和烟花爆竹行业监管难题

作业现场实现“远程盯”“线上巡”

  “小严,你们加油站在卸油时油罐车未垫三角木,请立即纠正!”

  “好的,马上改正!”

  9月1日上午10时左右,大方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机关服务中心主任陈学松通过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控平台巡查,发现大方县腾达加油站卸油作业存在不安全行为,及时向负责人严寿孙反馈并要求立即整改。

  实现作业现场远程盯守和线上巡查,得益于该县应急管理局创新打造的“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控平台”。

  “我们危化股仅有5个工作人员和1台车,要承担全县433家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的现场监管工作。”陈学松说,“为提升监管效能,我们利用现代化高新技术和设施设备,打造了该平台。”

  “该平台建设投入少、安装使用简单快捷、功能强大,具备动态视频监控、云台控制、远程语音通话等功能。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行业监管人员通过手机端或PC端,就能对重点企业、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作业现场,进行全天候24小时远程盯守、360度线上巡查。”陈学松说,平台丰富了安全监管手段,实现数据多跑路,监管少跑腿。“巡查时如发现不安全行为或异常情况,监管人员可及时远程语音提醒制止。通过线上全面巡、线下重点看,有效破解了安全监管人员少、装备不足等难题。”

  平台建成投用还让企业的一些弄虚作假行为“无处藏身”。“部分企业存在隐患排查治理走过场、培训教育弄虚作假、应急演练只‘演’不练等情况。”陈学松说,现在,企业日常培训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和现场作业等事项均在视频监控下开展,有效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监控系统就像监管人员的眼睛一样,随时随地在看着我们,提醒员工不要现场违规作业。”大方县吉祥烟花爆竹批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屈恩成告诉记者,企业接入平台后,现场作业操作进一步规范,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操作规程行为大幅减少,企业现场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据悉,2021年以来,大方县433家危化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中,已有31家危化生产经营单位和116家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接入了视频监控平台。通过该平台,监管人员查阅视频监控600余次,发现不安全行为7起,及时提醒企业进行纠正;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4家,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6.7万元。(记者 黄军)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8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