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疫情期间不要慌,科学囤菜有技巧

2022-09-06 12:01:32  来源: 贵州省蔬菜专班

  2022年9月初贵阳遭遇新冠疫情以来,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被打乱,不少市民表现出对疫情的焦虑,出现大量囤积新鲜蔬菜的现象,很多蔬菜还没来得及吃就烂掉了。

  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省蔬菜专班组织贵州大学有关专家,整理疫情期间科学囤菜的方法和技巧,帮助大家科学囤菜,消除紧张和焦虑,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

  一、囤菜要理性

  蔬菜含有较多的维生素、叶绿素和丰富的矿质营养及膳食纤维,能维持人体营养均衡,合理食用蔬菜可有效预防多种营养疾病。蔬菜离开土壤后仍是一个有机生命体,系列生理和生化变化还在持续,蒸腾作用和呼吸作用会消耗、分解蔬菜自身能量和营养,重量减轻,渐渐衰老;采收切口部位的机械损伤容易被微生物侵染,造成感官品质降低、产生异味和腐败变质等现象,商品价值和食用价值显著下降。

  疫情期间,省、市各级部门积极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分类施策满足群众各类生活物资需求。尽管如此,居民仍会囤积蔬菜等物资用以缓解疫情期间居家抗疫的紧张。如果没有足够的保存空间或贮藏方法不当,大量采购的蔬菜会因失水萎蔫、呼吸消耗、机械损伤、器官腐烂等因素丧失食用价值,造成资源浪费,严重时会因食用变质食物而引发身体不适。

  二、囤菜有技巧

  蔬菜种类繁多,非常时期,适当购买不同种类蔬菜,选择干、鲜、冻和活体多种方式结合,才能高效保证疫情期间的蔬菜供给。

  1.冷藏保存

  适合蔬菜:冷藏保存蔬菜是最常用的方法,低温能削弱蔬菜的呼吸强度,具有一定保鲜效果,适合绿叶蔬菜(小白菜、茼蒿、芫荽、菠菜、生菜、红苋菜、蕹菜等)、茄果类蔬菜(茄子、辣椒、番茄)、豆类(豇豆、菜豆)、瓜类(西葫芦、嫩南瓜、黄瓜)、花菜(青花菜、白花菜)、根茎类(萝卜、胡萝卜、莲藕)等蔬菜。

  保存方法:蔬菜买回后,无需清洗,如果捆绑好的蔬菜要解开,阴干水分。绿叶蔬菜要清理掉烂叶、脏叶、老叶、病叶,分类用厨房纸等,保持蔬菜干燥和避免水分流失,再用保鲜袋或保鲜膜分装包裹后冷藏;果菜类蔬菜要清理掉病果和腐烂果,保鲜袋分装后冷藏;花菜、萝卜、胡萝卜、莲藕等蔬菜可以用保鲜膜包裹后冷藏。冷藏期间冰箱要留有透气空间,蔬菜比较娇嫩,水分和维生素容易流失,放置时间不宜太长,绿叶蔬菜存放时间3天左右,其它蔬菜1周左右,否则会失去鲜味、腐烂并可能形成食物中毒风险。所以,应优先食用不耐贮藏的绿叶蔬菜。4℃低温容易造成番茄、茄子、青椒、黄瓜、苦瓜、豇豆和南瓜等蔬菜冷害,要经常检查和清理,一旦出现变软、霉点、伤口,要毫不犹豫地扔掉!另外,冷藏蔬菜最好不要和苹果、香蕉、木瓜、百香果这些水果混装,会加速蔬菜衰老。

  2.冷冻保存

  适合蔬菜:冷冻过后的菜除了外观不好看,但色与新香味与鲜蔬菜差异不大,可以直接购买现成的冷冻蔬菜,也采取正确的方法自己保存,获得更长保质期和更多营养成分。该方法适用于胡萝卜、芦笋、毛豆、荷兰豆、菠菜、莲藕、空心菜、青花菜、白花菜和南瓜等。

  保存方法:蔬菜买回后迅速整理和清洗,根据不同种类做分段、分块或切片处理,放在沸水中焯30秒(杀灭微生物和生物酶),水中可放少许盐和食用油,时间到后,立即漏勺取出至于准备好的凉水中,冷却并甩干水分,分装于中食品级PE材质保鲜袋,至于冰箱中冷冻保存,食用时,直接烹饪即可。冰箱零下18℃的环境下冷冻蔬菜可存放1-2个月。

  3.常温保存

  适合蔬菜:马铃薯、红薯、洋葱、山药、蒜、姜、萝卜和南瓜等。

  保存方法:以上蔬菜较耐贮藏,家里冰箱空间充足也可放入冰箱,如果没有充裕的空间,可以分类整理,擦干水分后,放在阴凉、干燥和通风的地方保存。没切过的南瓜,只要放在通风阴凉处,就可以保存1个月以上,切开后吃不完的南瓜,要将瓜瓤部分全部挖掉后,放入保鲜袋保存,尽量在1-2天内吃完。洋葱买回后,整理后可用铝箔纸将其包裹完整,放在阴凉处保存,可有效延长保质期。

  4.干制蔬菜

  适合蔬菜:干制蔬菜是将新鲜蔬菜经过洗涤、烘干等工艺加工制作成的干菜,体积小、重量轻、入水便会复原,基本保留了蔬菜原有色泽和营养成分,便于贮存和运输,对调节蔬菜生产淡旺季节具有重要作用。市场上主要有竹笋干、莴笋干、四季豆豆粒、黄花菜、莴笋干等。

  保存方法:买来后置于干燥通风处保存即可。

  5.活体种植

  (1)芽苗菜

  芽苗菜也叫“活体蔬菜”,靠种子本身的营养转化而成的蔬菜,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活性植物蛋白,特别是总硫苷、异硫氢酸脂、花色苷含量及清除氧自由基能力比成熟蔬菜高,生长周期短,居家四季都可生产,简单易操作。

  适合蔬菜:黄豆、绿豆、豌豆、花生、萝卜、黑豆、巴山豆、赤豆、空心菜等蔬菜。

  种植方法:种子精选,选择发芽率95%以上的当季种子,去掉杂质,清洗2-3次,多于3倍体积的水中浸泡到发胀,再用自来水清洗2-3次。可以在网上购买小型家用豆芽机,也可用育苗盘,将浸泡好的种子放入芽苗盘中,盘底事先放置1层纱布或者吸水纸,便于保水保湿,避光催芽,温度控制在25-30℃之间,每天喷水3-4次水,保存湿度大于70%,避光培养,达到商品成熟时,可以根据需要给点散射光,即可实现产品的绿化。

  (2)阳台蔬菜

  适合蔬菜:韭菜、香葱、苋菜、木耳菜、空心菜、油麦菜、生菜等。

  香葱种植方法:最好从菜市场买带泥土、比较新鲜的及根完好的香葱,葱叶切下后可食用,留下大约5cm长有根须的葱头作为葱种。花盆、泡沫箱、废弃食用油桶等都可作为栽培容器。底部留孔,营养丰富的有机沙质土壤、泥炭混珍珠岩和有机肥、椰糠混合珍珠岩和有机肥等都可用作培养土,但要求栽培料肥沃、透气、透水性好。培养土中挖小坑,把葱根埋进去,覆土后轻轻用手压平,浇定根水。待葱长出后可以把叶鞘剪下食用,过一段时间后下面的部分还会再长出来。

  韭菜种植方法:韭菜是多年生蔬菜,越割长得越粗,一般播一次种可以种5年。韭菜种子播种前,先把种子用55 ℃热水烫种15分钟,常温浸种12小时。播种之前把培养土浇透(培养土配制方法同上),均匀将种子播在表土,种子播完后,在上面覆盖1-2厘米的土,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见干见湿,直到发芽。也可以购买韭菜根进行分株栽培,去掉枯叶,10株分成一份,叶剪至10厘米后种植,株距10厘米,栽后浇透水,新叶长出时可像种子播种一样浇肥、浇水。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9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