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疫”无反顾!贵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2-09-06 16:43:04  来源: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全市疫情防控总体部署,立即激活疫情防控应急体系,迅速投入战斗状态。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干部职工奔赴一线,开展价格监管执法、质量安全监管、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坚决扛起稳价格保供应重任,扛起责任担当、为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强化执法 维护平稳市场秩序

  疫情袭来,稳物价保民生是重中之重,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严肃提醒告诫各经营主体、行业协会及相关单位,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不得借疫情之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倡导诚信经营。对物流园、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生鲜电商平台等重点民生商品交易场所、交易平台,进一步加强告诫提醒、约谈警示、执法检查,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严保质量、不得随意上调服务收费。

  “蔬菜进价多少钱?”“商品价格要标清楚。”“商品进销差价率不得超过35%,一定要执行好。”……针对广大市民关注较高的蔬菜、肉类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迅速行动、果断出击。重点聚焦大型商超、农产品批发市场、社区超市、药店等重要场所开展大检查,对农贸市场、小摊贩等价格问题易发点位进行重点整治,对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从严从快查处一起。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765人次,检查经营场所11221家次,提醒告诫企业7946余家,约谈重点保供企业139家,立案调查案件45起。

  在维护贵阳市市场秩序和价格稳定工作中,广大市民也积极参与监督。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落实投诉举报24小时快速回应机制,对投诉举报快受理、快调查、快处理、快回应。近日来,12345、12315共接到价格投诉举报1960余件,市场监管部门坚持第一时间核实调查处理。

  多重发力 严管线上电商平台

  9月5日,贵阳市对全市部分区域实施临时静态管理,市民购物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电商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行为的监测管控,约束规范好商户、员工、骑手及其他经营参与者的行为,预防和制止价格违法行为。

  针对开通线上购买生活物资渠道的经营者,进行提醒告诫并发放提醒告诫函。聚焦实施全域临时管控区域外卖需求量大等情况,约谈美团、饿了么等电商平台企业。此外,加大电商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串通涨价、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提醒告诫19家平台企业,约谈企业3家。

  投身志愿服务 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

  当前,贵阳市正处于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的紧要关头、关键节点。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发出《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封信》,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服从社区管理,听从社区指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全局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局党委号召,大量干部职工就地转为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中有的人两个孩子年纪尚小、有的人孩子未满月、有的妻子即将临盆……因为党有召唤,人民需要,他们便义无反顾投身战疫一线。

  “我愿意做志愿者!”当社区人员请求支援时,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王燕山毫不犹豫加入其中。通知居民下楼采样、维护秩序、做好沟通……他说:“辛苦工作后,得到居民的认可和感谢,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加入华兴社区志愿者队伍的贵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岳静草在引导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时,全力为居民服务,奔走为居民购买急需药品。她说:“被需要、被肯定,觉得一切辛苦都有了意义。”

  在尚武小区参与志愿服务的贵阳市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许可处黄筱茜说:“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被需要是一种幸福,志愿服务绝不是一次,也不是一段时间,而是时时刻刻。”

  目前,全局有15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充分发扬市场监管人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龙银圆)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0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