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福泉:点点微光 “疫”线闪亮

2022-09-06 17:12:29  来源: 福泉市委宣传部

  近期,疫情反弹,情况复杂,防控难度空前加大。一时间,喇叭声、敲门声、电话声,声声不息,排查、坚守、转运......有冲锋带头的党员、有热心参与的群众、也有无私奉献的商家企业,他们如点点微光,奔赴在抗疫一线,斑驳的身影让福泉这座小城充满力量。

  一份“热便当”,满满“土味”情

  “他们真的很辛苦,已经值守快半年了,没日没夜的,我能做的就是尽绵薄之力让他们能吃上热饭,保重好身体。”张安平是福泉土味小哥店的老板,更是一位充满热心与爱心的市民。“每天都在看新闻,一直希望能够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有次路过福泉东收费站,看到执勤人员忙着开展防控排查,饭都没空吃上一口,他便有了免费送餐的想法。

图为张安平(右)正在为值守人员送餐。

  说干就干,张安平随即联系到金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将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他打算每日为东站执勤人员免费送餐。工作人员考虑到疫情当下餐饮行业不景气,便协商为每周末送餐。于是从8月20日起,土味小哥餐馆便开始为东站执勤人员每周末免费提供午、晚餐。每份饭菜按20元的标准进行配制,截至目前,土味小哥餐馆累计提供饭菜168份,合计3360元。

  疫情无情人有情,张安平的脚步仍在继续,他坚定地说道:“我会一直送下去,尽我所能,抗击疫情。”

  一句“让我来”,浓浓“关爱”情

  “医疗资源紧张,但核酸采集任务重,所以我们主动协助医务人员入户采集核酸。”覃基军是一名货车司机,得知入户采核酸急缺司机,他便第一时间报了名。“作为福泉的一份子,能在这场战役中发挥我的所长,我觉得值当!”仅在第一天,覃基军就运送医务工作者20余趟,协助上门核酸30余人次。

图为覃基军正在等待工作指令。

  9月5日凌晨1时,金山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在不停地接听电话核实登记信息,通话声、键盘声在这个深夜异常“刺耳”。“最近我们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态,因为每天都要及时追踪信息,并做好台账登记。虽然累,少部分群众觉得我们是诈骗电话,但是只要能守住福泉的防疫堡垒,再累都是值得的。”西部志愿者潘方票如是说。据了解,5天以来,金山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共接通电话2000余条,登记信息1000余条。

图为潘方票(左一)正在打电话核实信息。

  一方“坚守影”,绵绵“守望”情

  “我是一名党员,带头冲锋,当仁不让。”付莎莎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受到疫情影响,她工作的食品厂暂停经营了,知道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她当即报了名,并按规定时间早早地来到了东站执勤。“作为一名党员,在面对疫情时我就应该站出来,只讲奉献,不求回报!”付莎莎负责信息统计工作,一早上的时间已经记满了10余张表格,右手中指有些红肿,即使这样,在短暂的休息后,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图为付莎莎(中)正在登记信息。

  “路边车辆排查体力消耗大,我今年19岁,年轻能吃苦,就主动申请来参与排查。”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并叮嘱好车主在气温变化时注意保暖,志愿者刘韵松认真的做好值守工作,他说:“这几天我们共排查了3000余辆车,信息登记5000余人,劝返车辆100余辆。”话音刚落,又来了几辆汽车,只见他小跑过去,继续做起了排查工作。据了解,在东站执勤的志愿者共有8名,其中党员3名。经过系统培训后,分为两批轮流值守。

图为刘韵松正在排查过往车辆。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役中,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千千万万个他或她,都在汇聚前行的力量,如夜空中无数闪亮的繁星一般,温暖着福泉。(熊森艺)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