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我是军嫂、我是参战老兵……”记南明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退役军人志愿者

2022-09-06 17:41:53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我是军嫂、我是参战老兵……”

——记南明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退役军人志愿者

  一抹迷彩绿,温暖群众心。自疫情发生以来,南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响应,组织安排退役军人就近前往各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这群最可爱的人,身着最迷人的绿,尽心尽力在一线服务群众,让南明抗疫的感动故事,又增添上一抹军绿色彩。

  马凤云:我嫁给了军人,我这一生就都是军嫂!

  在南明区兴关路街道营盘路社区核酸检测点,一名穿着“大白”防护服也难掩瘦小的身影穿梭在群众队伍之间,不时提醒排队群众保持一米排队距离、戴好口罩。

  这名志愿者叫马凤云,今年已经73岁了,9月4日是她在营盘路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第三天。自9月2日下午起,她就和其他退役军人来到点位参与核酸检测点布置等工作,但让人没想到的是,戴着军绿色口罩每天志愿服务将近12小时的她,并不是一名军人。

  “我的丈夫已经去世了,他曾是一名军人,我虽然是一名老师,但在我看来,我嫁给了军人,我这一生就都是军嫂,国家有需要,我必靠前响应!军人‘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的精神我一定会延续好!”采访快结束时,马凤云略带哽咽地说道。

图为军属马凤云在引导群众排队。

  崔喜文:我是团长,我会组织团员开展好志愿服务!

  “请大家保持排队距离,做好防护,耐心等待。”在南明区兴关路街道营盘路社区核酸检测点,退役军人志愿者崔喜文手拿喇叭,不厌其烦地告知群众排队注意事项。

图为崔喜文引导群众间隔1米排队、戴好口罩。

  崔喜文是南明区退役老兵红色宣讲团的团长,平日里,他就积极组织团员们进社区、进学校等开展红色宣讲传播正能量,9月2日,接到需要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通知后,他立即组织团员们组成疫情防控志愿团队来到兴关路街道办事处报到,当天下午两点,该团10名团员正式上岗,参与搭帐篷、拉警戒线、贴一米线、规整物资等工作。

图为崔喜文为老年群众答疑解惑(右一)。

  红色宣讲团成员年纪最大的已经73岁,平均年龄60岁以上,自从疫情防控“战”开始,他们每天都在点位坚持到凌晨2点,当问至身体吃不吃得消时,崔团长和他的团员们回答出奇一致:“作为退役军人,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会义无反顾地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只要国家、政府有需要,我们会一直持续地尽己所能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图为红色宣讲团成员为彼此系上志愿者“绿丝带”。

  陈莲忠:我是参战老兵,尽管听力因战受损,但我仍能为人民服务!

  “是的!在这里排队!”“快到你了,手机先打开核酸检测小程序!”

  在南明区水口寺街道红岩桥社区核酸检测点,一名老年志愿者大声提醒着排队群众。每每有群众问他问题,他总是要俯下身,请群众再复述一遍问题内容。

  这名志愿者叫陈莲忠,是一名参战老兵,在战场上,一枚子弹擦着他左边眉骨过去,在他眉毛上方留下了一道长达3厘米的疤痕,同时,也让他的左耳听力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伤。但他听力的不便,丝毫没有影响他干事奉献的热情,他目前是贵州老兵合唱团的团长,9月2日7点50分接到退役军人事务局通知后,他立刻通知安排团员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仅仅半小时,8点20分他便带领7名团员来到红岩桥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工作。

  “我曾是一名侦察兵,群众需要什么帮助我大概都能看出来,看不出来时我就俯下身再听大家说,虽然我耳朵不太好,但我想为人民服务的心是仍然强烈,我必能做好服务工作!”陈莲忠大声地说道。

  据南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介绍,这样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在南明区还有600余名,他们分别在全区200余个村(居)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自9月1日起,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上万小时。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做好协调与后勤保障工作,切实发动更多的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全区全员核酸检测有序开展。(江永盛)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