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青年教师韦南京:把双创梦想种在贵州大地

2022-09-07 09:23:47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青年教师韦南京:

把双创梦想种在贵州大地

  我一直有个梦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用科技改变家乡。

  我是贵州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的青年教师韦南京,学生时代便与双创结缘,至今已近10年。

  2013年,我从紫云的一个小乡村考入贵州师范学院物理学专业。在学校社团迎新会上,我偶然接触到智电协会(学校为引导和激发学生创新创业而打造的平台),深深地被科技的魅力吸引。为加入智电协会,我将家中的电视机拆掉,用其中一些零件制作电子小产品,最终在几百人的竞争中突围。

  作为一个高中才学习计算机的“新手”,电子信息技术对我简直是“天书”。为了更快地融入团队,我每天都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编程,试着自己写代码,一有空闲便扎进实验室,查资料、想项目。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在社团的项目也逐渐多了起来。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致力于技术开发,接触创新创业。2014年,我和团队针对国内慕课教学系统的缺陷,提出的“基于体感识别与增强现实技术的MOOCS教学虚拟视觉系统的设计”项目,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重点项目。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国掀起浪潮。贵州因地制宜出台诸多利好政策,积极厚植双创沃土,打造双创基地,促进双创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为我们“双创人”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后,各类科技创新项目如雨后春笋,我和团队也开始参加各种比赛。大学毕业前,我们共获得22项奖励,其中国家级奖励7项、省级和其他奖励15项。毕业后,我留校任教。截至2021年,指导学生在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20个,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13项、国家级3项并已全部结题。

  我和双创的缘分在一场又一场的竞赛中越来越深。

  如今的贵州,像我一样赶上双创这趟快车的人还有很多。以贵州师范学院为例,2013年学校参加创新竞赛的学生占比不足1%,2021年达到48%;2011年学生专利申请仅10多项,2021年超过300项……

  迎着双创的春风,我实现从创新向创业转变。2016年,我与团队伙伴共同成立了智拓创客公司。长时间的创新实践,为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让我认识到,做研究一定要走出实验室,技术成果转化落地才能真正为社会作贡献。

  2017年,我带领学生研发了“农趣”项目。历时一年,完成硬件的设计、软件的运行和调试,并成功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这个项目实现了线上QQ农场到线下实地种植的远程操控,并在石阡县坪道溪村落地实施,充分利用农村闲置土地促进农户增收,我也实现了用科技改变家乡的梦想。

  从3G网络到5G时代,从基础编程到VR、MR技术的深入,我与贵州共同成长。未来,我将牢牢把握时代机遇,努力将创新创业梦想种在贵州大地,用热情与坚韧书写青春之歌。(记者 李政林 何登成)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