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线上线下合力 通畅就医渠道——贵阳市多渠道保障抗疫期间市民就诊、购药

2022-09-07 08:52:16  来源: 贵阳日报

  当前,贵阳市正在全力抗疫中,为让广大市民能及时有效地就医,贵阳市通过“线上+线下”的医疗服务模式,全力保障抗疫期间市民就诊、购药。

  9月6日,家住观山湖区的吴先生感觉胃部不适,在自行服用一些药品后,症状依然没有得到缓解。他在网上搜索相关资料后,了解到新冠肺炎患者会有胃肠道不适的症状。焦虑之际,吴先生想到39互联网医院有医生可以预约问诊,便立即向39互联网医院发送问诊请求。仅用了几分钟,医生就和他取得了联系。

  医生在了解到吴先生并无流行病学史,也未出现发热、咳嗽和乏力等其他症状后,结合他的现状以及服药情况,初步判断为普通的肠胃不适,并为他推荐了对症的药物。一番沟通后,吴先生终于放下心来。

  线上看完病,吴先生打开了“贵健康”APP,购买了医生推荐的药物。不到半小时,他就从志愿者手中拿到了药。

  据朗玛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疫情发生后,该公司旗下的39互联网医院快速响应,立即启动了4个预约途径,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专业诊疗服务。

  该公司旗下的医药电商康心药业,作为省内首家集大规模、多功能、智能化为一体的现代医药仓储物流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联动贵健康平台,持续为市民开展送药到家服务。

  线下方面,贵阳市静态管理区域内的定点医疗机构,保持对不同类型患者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正常开放,全力保障群众基本就医需求。

  对急危重症患者,将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同时开辟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和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及时开展救治,并快速出具核酸检测结果。

  对孕产妇,确诊新冠肺炎和无症状感染的,由省定点医疗机构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下坝院区进行诊治;涉疫孕产妇由市级定点医疗机构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龙洞堡院区进行诊治;未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孕产妇在贵阳市范围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均可就诊,医院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拒诊、推诿或延误治疗。

  对慢性病患者,采取预约诊疗、分时段就医、线上咨询、长期处方等方式进行诊疗;对必要的检验检查和常规复查,指导患者就近进行,加强家庭医生团队对慢性病患者的日常管理,通过电话随访等多种方式加强远程指导。

  此外,贵阳市还组织了一树药业、一品药业、正和祥药业等企业,承担起居民日用、急用药品以及医疗物资的配送。居民只需在线上下单,社区工作人员将按照订单将居民所需的医药用品配送到家。(记者 常青)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