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安新区“线上+线下”全力保障“米袋子”“菜篮子”

2022-09-07 09:03:02  来源: 贵阳日报

城市“静”下来 保供“动”起来

贵安新区“线上+线下”全力保障“米袋子”“菜篮子”

  疫情当前,贵安新区有序“静”了下来,但一辆辆保供车辆则加快速度“动”起来。

  目前,贵安新区多方合力,全力确保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备得足、运得进、送得到、价格稳。

9月6日,志愿者在贵安农投农源达超市分装蔬菜。

  多方合力 保障“米袋子”“菜篮子”

  9月5日,是贵安新区部分区域静默管理的第四天,地处思孟路与文化路交汇处的贵安农投农源达超市,成为贵安新区农业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调配分装配送保供稳价物资的第一前线。

  下午4点,记者在超市门前的广场看到,卷心菜、大白菜、茄子、西红柿、冬瓜、土豆、萝卜层层叠叠的摆放着,挂着保供标识的大卡车、小货车进进出出,10多名工人马不停蹄对运抵物资进行清点、过称、分拣、配货。

  此轮疫情发生后,贵安新区疫情防控现场处置指挥部每天举行调度会,根据当天疫情防控和物资保供情况,研判分析、了解物资储备、协调解决问题,指导商超提升物资供应能力。同时,对市场供应情况开展实时监测,持续强化市场价格巡查,根据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调整保供措施。

  城市“静”了下来,但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的保障不能停。

  目前,贵安新区多方合力,全力保供稳价。“目前,每天进场蔬菜在100吨以上,按照平日10倍的量备货保供。”贵安农投公司经营部部长宋云说,疫情发生后,公司联合贵安农投农源达超市迅速启动应急方案,打响“菜篮子”保供战,27辆车全天候待命。

  继续加大源头保供、加快物资配送、加强投放服务……9月6日上午,贵安新区疫情防控现场处置指挥部举行第10次会议,专题调度贵安物资保供。目前,贵安新区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秩序平稳,没有出现断档、脱销情况。作为贵安新区直管区范围内主要保供力量,贵安农投公司每天稳定供应4吨到5吨的鲜肉、110吨到130吨的生鲜蔬菜,米油等充足。

一小区物业人员为群众统一采购蔬菜。

  线上+线下 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

  为保障居民群众对粮油蔬菜、肉类禽蛋的需求,贵安新区主动应变、应急,全力构建“线上+线下”配送供应体系,实行“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保供模式。贵安农源达超市等保供力量每天向多个居民小区、乡镇村寨、学校等配送“蔬菜包”,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活。

  “9月4日深夜,在疫情防控现场处置指挥部的指导下,我们连夜制定线上、线下的配送方案。9月5日,我们与置高、碧桂园、群升三个大型居民区的物业负责人商定团购流程,迅速落实配送的时间、地点、配送人员等细节。”贵安农投农源达超市总经理周黔渝介绍,“蔬菜包”中蔬菜的搭配,充分考虑了群众不同口味、喜好的可能性。在配送时,优先考虑从距离最远的居民区域开始。

  目前,贵安各小区以楼栋为单位的“团购群”正在组建,以“群接龙”的方式收集订单。接单后,超市立即开展“无接触”配送,再组织“一对一”配送。

绿丝带志愿者装运大白菜。

  众志成城 烟火贵安必将归来

  疫情下,贵安新区有许多平凡的人,默默在保供的各个环节上出力,守护着这座大家生活的城市。

  9月5日下午5点半,贵安农投农源达超市员工宋云正在指挥两辆惠民生鲜应急保供运输车前往下一个货源地。她已连续工作了46小时,每天要接几百个电话,中间抽空断断续续加起来休息了6小时。

  目送“保供车”驶离后,贵安农投农源达超市果蔬采购经理蒋有玉一屁股坐上大磅秤,擦了擦汗,随手捡起身边的一张废纸壳扇风解热。

  “今天第一车生鲜是凌晨2点54分到的,现在已数不清来了多少车。”蒋有玉说,这几天超市有一半员工居家,只有35人在岗,物资都是半夜运到,大家通宵达旦卸货,忙得团团转。自己也熬了两个通宵了,现在嗓子都喊哑了。

  贵安新区组织了200多名绿丝带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志愿者队伍,分散到各个物资保供应点;马场镇购买万斤葡萄送到贵安新区的各高校,丰富学生的餐食;湖潮乡池菇塘村恋食食品厂将一批生活物资送到贵安驾校防控点,向一线抗疫人员致敬;马场镇旺香园农家乐为志愿者和医务人员免费提供午餐……

  一捆蔬菜、一份肉品、一个水果背后,是贵安新区广大保供人员抗击疫情的决心,是对一线抗疫工作者最有力的支持,是大家战胜疫情的底气。众志成城,烟火贵安必将归来。(记者 游红 黄宝华 石照昌)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