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从“居相邻”到“心相近”——贵阳社区居民互助二三事

2022-09-07 09:06:32  来源: 贵阳日报

  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城市暂时“静”了下来。临时静态管理不可避免地改变了市民们的正常生活节奏,如何将这种影响降到最低?如何在困境中抱团渡过难关?

  远亲不如近邻。面对疫情,贵阳许许多多的热心居民在邻里面对困难时守望相助,邻里间的一个个暖心之举,恰如一缕缕阳光,汇成贵阳全社会并肩战“疫”的暖流。

  业主群变成“互助群”

  “请问邻居们,大家有没有多余的大米?”“2301可以匀一袋,2.5公斤的,需要的话我放门口,自取。”9月6日11点,南明区太慈桥国际城某业主群里出现了一条求助信息,没过几分钟,群里立马就有了回应。

  自出现疫情以来,这个原本不常有人说话的业主群变得活跃起来,每天聊天记录从十几条增加到几百条。有人宣传防疫政策,有人发布小区核酸检测通知,更多的则是业主们相互鼓劲加油、互通有无的消息。

  有业主咨询:“请问现在哪里可以买到酒精?”立刻有人回复:“我可以给你一瓶。”有人问哪里可以买菜,很多人就发来网购小程序以及社区的“买菜群”二维码,还有人发视频教大家如何更好保存蔬菜。

  群里除了有业主,还有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9月5日11点32分,社区工作人员苏丹在群里发了一条求助信息:“@所有人,请问谁家有冰块的,能否提供,急需!急需!”原来,核酸检测采集的样本需低温保存,但医护人员准备的冰块不够,急需补充。群成员们纷纷响应,在下楼做核酸的时候带去了冰袋、冰冻矿泉水,甚至还有露营用的冰桶。11点52分,社区工作人员就回复:“谢谢各位邻居,冰袋暂时够用了。”

  业主群的互帮互助,为“宅”家抗疫的日子增添了些许温情。家住33楼的陈先生说:“我是疫情暴发之后才加入业主群的,原本和邻居们都不大熟悉,真没想到大家在关键时刻这么团结,还这么热心。等解封之后,我想面对面认识一下我的好邻居们……”

  医生线上为邻居看病

  “邻居里有懂得看耳朵的医生吗?我耳朵好像发炎了。”9月6日上午,家住观山湖区观府壹号小区的刘女士,在业主群里发出了一条求助信息。

  没几分钟,一位开诊所的邻居康先生就在群里询问:“耳内有液体流出来没?痛吗?”经过仔细询问,他建议刘女士先吃点青霉素V钾片,尽量不要掏耳朵。

  “我们小区8栋的邻居高医生,正在外面拿医疗物资,需要药的尽快联系,看看是否能帮忙带点。”得知刘女士身体不舒服,其他业主也很关心,了解相关信息的业主还给出医生的电话号码,当起了就医“参谋”。

  很快,刘女士在群里感谢大家,表示已及时和高医生取得了联系。

  住在8栋的高医生当天她从诊所拿回来N95口罩、消毒液、葡萄糖溶液等医疗物资,都是她个人捐赠给居委会使用的。“我还带回一些小孩的常用药品,加上之前储备的成人常用药,有需要的邻居一个电话,就可以送到他们楼下约好的指定位置。”高医生说,目前是特殊时期,遇到一些因为生病比较慌张的邻居,她会及时安慰,并线上指导邻居们,给大家做好用药指导,给出治疗建议。

  “疫情防控期间,邻居们都要共同克服、互相支持,等到疫情过了,大家就方便了。”高医生说,作为一名医者,她会尽自己的能力,及时提供帮助。

  “爱心车队”里的热心人

  接送需要做透析的老人,接送预产期临近的产妇,为急重患者送“救命药”……这几天,住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的邓师傅经常驱车奔波在路上,为邻居们排忧解难。

  邓师傅名叫邓亚平,家住世纪城街道佑瑞社区。本轮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来到社区居委会,报名成为了社区“爱心车队”师傅中的一员,专门接送经过批准、有特殊出行需要的居民。

  “谢谢邓师傅!没有你真不知道这几天该怎么办。”家住世纪城街道佑瑞社区的张居名,是一位一周需要做3次血液透析的老人,每周二、四、六,都是他固定要去医院接受治疗的时间。然而在这个周二,因防疫工作需要,小区实行了临时静态管理,张居名无法自行到医院治疗。

  不知如何是好的张居名找到了居委会,在居委会的帮助下联系到了家住同一社区的“爱心车队”师傅邓亚平。邓亚平得知情况后,立即做好个人防护,并对私家车进行消毒后将张居名送到金阳医院进行治疗,待治疗结束,又将其接回小区。一接一送,十余公里的路程,付出了爱心,温暖了他人。(记者 彭寻启 董容语 衣琼)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