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2-09-08 09:05:29  来源: 贵州日报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是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大逻辑”。疫情防控和正常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绝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安全才能守得住。

  疫情防得住,关键要打赢贵阳疫情防控攻坚战。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复杂,贵阳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关键的时期和最吃劲的阶段。相比以往,本轮疫情的变异毒株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作为本轮疫情防控“主战场”的贵阳,要把扑灭疫情作为重中之重、当务之急,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迅速的举措,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

  经济稳得住,关键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在大战大考面前,各个市州都要坚持全省一盘棋,既把自己的责任田种好,又要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各市州一方面要全力做好本地区疫情防控,全力支援贵阳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也要全力抓好经济工作,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班加点,重点企业生产开足马力,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缺口补上来,让经济运行尽快回归正常轨道,确保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少受影响。

  安全守得住,关键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树牢安全意识,进一步压实责任,把困难估计得更加充分一些,把形势考虑得更加严峻一些,把工作安排得更加周密一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能源保障、金融风险、道路交通和食品药品安全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要沉着勇毅。今年还剩不到4个月时间,各项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战疫情、保民生、促发展,答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道“必答题”,在攻坚克难中开拓前进,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4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