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八方暖流涌筑城

2022-09-08 09:08:51  来源: 贵州日报

  9月5日零时到达贵安新区,邹璇就忙个不停,对接工作、分配任务、安排人员……直到凌晨4点才得以短暂休息。3个小时后,她又投入到了抗疫工作中。

  “能在一线抗疫,帮助贵阳人民,累点不算什么!”邹璇是黔南州中医医院急诊科护士。9月4日,她与来自黔南州直医疗单位及都匀、福泉、瓮安、三都、独山、荔波、平塘、罗甸8个县市的医务工作者组成驰援队伍,星夜奔赴贵阳,与筑城人民共同抗疫。

  疫情来袭,省会贵阳按下了“暂停键”,全省其他8个市州第一时间快速动起来,尽锐出战集结医护力量奔赴抗疫一线;紧急调配,将生活物资尽快保质保量运抵接收点;心连着心,社会各界接力支援,与贵阳共患难、同进退。

  全省一盘棋,合力抗疫,八方暖流在筑城涌动。

  兄弟城市医疗队伍携手援筑——

  “无怨无悔,为了贵阳早日恢复往日繁华”

  思南援筑医疗队出发,印江医疗队出发,沿河医疗队出发……9月3日以来,铜仁市委、市政府统筹谋划,从各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抽派医务、医技、流调、后勤等1600余人抵筑支援抗疫,抽调负压P2实验室1台和移动方舱实验室5台抵筑开展核酸检测。

  “贵阳本轮疫情发生后,我们在多个工作群发通知,召集医务人员支援贵阳开展核酸采集检测工作。大家都踊跃报名,9月3日第一批200多人的队伍从集结到出发,不到两个小时。”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魏在荣说,这是他第5次带队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每次医务人员请缨“参战”、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举动都令他欣慰感动。

  “跟家人沟通了,他们负责带小孩,我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中。”李兴慧是黔东南州雷山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孩子仅10个月大,尚在襁褓中。9月4日,当驰援贵阳的消息出现在医院微信工作群里后,她迅速响应,请缨出战。

  “9月3日早上抵达贵阳后,我们就立即投入核酸采样工作。大家每天闷在防护服里,抬起手臂、勾着手腕用劲,同样的动作,数不清一天要重复多少次。”安顺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领队、神经外科护士郭芳说,工作量再大也无怨无悔,只希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贵阳早日恢复往日的繁华。

  凭着一句“无怨无悔”,医务人员从八方而来,是小区核酸采样的“专业大白”,也是上门服务的“暖心大白”,他们的汗水干了又湿,累了就席地而坐。

  来时,为勇者;战时,可托付。

  各地生活物资陆续运抵贵阳——

  “能快则快,蔬菜挑最好的装”

  医护人员在“疫”线奋战,其他行业也深深牵挂着贵阳市民。

  “能快则快,蔬菜挑最好的装”“册亨伦达养殖场100件鸡蛋已经装车出发”……9月4日晚10时,7辆满载各类蔬菜和鸡蛋的运输车分别从黔西南州贞丰县、晴隆县、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黔西南配送分中心出发,直抵贵阳。

  就在前一天,威宁北收费站入口,10余辆满载各类蔬菜的货车同样奔赴贵阳,1000余吨蔬菜连夜运往贵阳惠民生鲜超市。

  基地直采,立即打包,装车出发……这一程,快上加快。

  贵州黄牛产业集团黔西公司102头安格斯肉牛在该集团大方食品厂完成屠宰。这批牛肉已于9月5日下午通过专业冷链物流,陆续送往贵阳后,各个小区“团长”立即分配到居民手中。

  眼下,安顺市平坝区贵州天成第六产业园内,一辆辆满载蔬菜的货车驶出,保障着贵阳市民家门口的“菜篮子”供应。

  “在各部门的支持下,每天可以运往贵阳1000吨左右蔬菜,接下来还可以大幅度增加供应量。”贵州天成第六产业园总经理赵华平最近忙于调度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他直言,“能为贵阳市民多做点事,这点苦不算什么……”

  作为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的一员,安顺市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在医疗保障、物资供应等方面支援贵阳,每天向贵阳发送上千吨蔬菜等各类物资,再次展现“安顺速度”、贡献“安顺力量”。

  各方爱心力量向贵阳聚拢——

  “困难的时候,我们更要互相帮助”

  “城市静了下来,但物资保障不能停。”9月4日下午,六盘水市民吴建红、陈婉晖、毛金福筹资购买了1600余斤大白菜和白萝卜运往贵阳捐赠,为支援贵阳防疫贡献力量。

  “困难的时候,我们更要互相帮助,共渡难关。”毛金福说,即便身处不同的城市,但是贵州人的心是连在一起的,不要说是疫情,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们。

  全省人民一条心,抗击疫情一起上。

  连日来,六枝特区蜀渝黔五谷杂粮老火锅店除了日常营业外,店里的负责人和员工们正忙着干一件“大事”。他们自发组织六枝特区境内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多方筹集方便面、矿泉水等价值10万余元的物资,马不停蹄地运往贵阳。

  9月6日,4辆从罗甸出发满载爱心蔬菜水果的卡车稳稳到达贵阳秦棋收费站。直到专业人员前来接收后,车上送货人员才放下心来。“车上有我们公司组织的大白菜、茄子、火龙果,还有罗甸市民捐赠的冬瓜,共30吨。”罗甸民生实业集团负责人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必须挺身而出。

  “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非常辛苦,作为民营企业,必须行动起来,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尽一点绵薄之力。”在开阳县城12个核酸采样点,一家建筑企业把温暖送到了抗疫一线,500箱爱心饮用水递到了医务人员和志愿者手中,还有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

  …………

  同舟共济,定会云开“疫”散。暖流汇聚,每一股力量都弥足珍贵。(记者 黄霞)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