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时代的贵州人丨张泽龙:点亮山里娃的人生梦想

2022-09-08 09:36:29  来源: 贵州日报

兴仁市潘家庄镇大坝田小学校长张泽龙

点亮山里娃的人生梦想

  “这张奖状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是我工作第二年就获得的兴仁县颁发的优秀教师证书。”9月初,在兴仁市潘家庄镇大坝田小学,校长张泽龙从一个不起眼的袋子里,拿出了40余张表彰证书。

  这些证书的背后,不仅仅是张泽龙辛苦付出后的收获,更浓缩了他对学生和教育事业的责任担当。

  1984年,张泽龙到兴仁市潘家庄镇姑屯中学(镇中心学校)任教。由于工作踏实认真,很快便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而他心里却在琢磨另一件事。

  张泽龙的老家潘家庄镇楮皮田村,位于兴仁、普安、晴隆三县(市)交界处,地理位置偏远。当时,有的孩子连学校门都没进过,张泽龙萌生了回老家村小任教的想法。

  1994年,兴仁城区学校选调优秀教师进城任教,张泽龙是其中之一。可是,他不但不想进城,反而借机提出了要回老家村小大坝田小学任教的请求。

  于是,张泽龙在人们的议论中回到家乡,开启了不寻常的回乡办学和教学之路。

  一栋只有三间教室的破旧楼房、一位民转公的老校长、2名代课老师、40多名学生……张泽龙被任命为学校教导主任。为改善教学环境,他四处寻求支持,协调用地、用电,并筹到了8万元;为节省资金,他带着妻子和几名老师,自己动手修道路、铺水管、平地基、拌泥沙……历经1年多的努力,一栋占地200平方米、拥有6间教室的教学楼竣工。

  有了教室,接下来就是说服家长们让娃娃入学。为了不让一个孩子落下,张泽龙挨家挨户地动员家长、引导娃娃,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如果遇到家庭困难的学生,他就承诺由自己垫付学杂费。一个暑假走访下来,他就磨破了4双鞋。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5年秋季入学时,村小学生人数首次突破100人,年级班也从原来的1至3年级变成了1至6年级。

  带孩子们到大自然里唱歌跳舞,跟他们讲山外面的故事,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走出大山的愿望;放弃休息时间进行家访,定期给在外打工的学生家长打电话……他精心呵护着孩子们的成长,没有一个学生是因为贫困而辍学,而他自己却省吃俭用,舍不得添一件新衣。

  2014年7月,张泽龙被确诊为鼻咽癌,但他仅进行1个多月的治疗后,不顾同事及亲友的劝阻,坚持赶在秋季开学前出院回校上课。

  朴实的穿着、和蔼的笑容、工整的板书……讲台上的张泽龙,时刻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不知情的人根本看不出他是一名癌症患者。

  如今的大坝田小学,已有教职工20名,学生288人,学校还建起了宿舍、食堂。无论是教学环境、还是教育水平都成为同类学校的佼佼者。在这个只有3000余人的村庄里,走出了近100名大学生、研究生。

  37载的坚守,即便身患癌症,张泽龙也不放弃三尺讲台,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者的初心使命,成就了一个个山里娃的梦想。(记者 段源兴 通讯员 李鑫波)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