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主动请战 冲锋在前——贵阳市党员干部战“疫”见闻

2022-09-08 09:30:02  来源: 贵阳日报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党员刘学珍与同事在核酸检测点上插上党旗。

  此轮疫情袭来,贵阳按下“暂停键”。当全城都处于“静默”状态时,全市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是党员,我先上!”“有困难,找党员!”……面对大考,广大基层党员主动请战、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斗争考验中比能力、比作风、比贡献,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员徽章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

  “战‘疫’一线 不止我一人”

  9月2日,31495步;9月3日,42827步……在近几日的微信运动列表里,南明区花果园街道遵义中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田碧霞的步数一再攀升。

  9月2日,南明区对花果园R1区9栋、10栋进行临时管控并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早上6时,田碧霞带领遵义中路社区全部工作人员前往支援。当晚,接到南明区开展区域全员核酸筛查的通知后,田碧霞马不停蹄,奔走于库房与点位之间,搬运物资、布置采样点。

  “田书记,我这个小程序绑不上,你帮我看下。”“田书记,我老妈生病了,能不能开个证明,我想去看看她。”“田书记,我老伴行动不便,要麻烦你们上门采样。”……作为检测点位的社区负责人,又与居民群众熟悉,田碧霞忙得几乎忘记喝水、吃饭,有时刚想坐下休息就会有新问题需要她去处理。

  参加工作会议、协调物资人员、现场秩序维护、巡查社区其他点位、为居民答疑解惑和解决困难……9月3日全天,田碧霞一直忙着花果园C区5、6号点位的核酸检测采样各项工作。9月4日凌晨5点,两个点位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结束,田碧霞又开始开会布置新一轮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不止我一个人在忙,区直部门下沉队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都奋战在一线,步数在两三万步以上的不在少数,好多人工作时间都超过24小时,有的甚至48小时没合眼。”田碧霞说。

  “工作人员真心实意的付出老百姓都能看得到、感受到,大家都积极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相信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田碧霞说。

  “戴上党员徽章,就要站好每班岗”

  这两天,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小碧乡水坝村疫情防控工作组负责人刘学珍的工作又多了一项新内容:对接核酸检测点位物资、协助维护现场秩序、回访居家隔离重点人群情况。每天,掐起时间做每件事成为了她的常态。

  9月4日凌晨5点30分,休息不到2小时的刘学珍被吵醒后,立即开始上传人员信息至“黔社防”小程序。此时,她的手机电量显示100%。她说,昨晚被临时调派至经济区花语墅项目部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回到办公室已是今天凌晨4点。

  9点半,刘学珍重新核对完社区各家各户的信息登记表,并在备注栏上详细地写明哪些人需要上门查看,哪些是高龄住户,哪些人未进行核酸检测等内容。随后,刘学珍准备出门了解社区黄码隔离人员的情况。这时,她的手机显示还有60%的电量。

  这时,一位住在社区附近酒店的群众打来电话,称其没有赶上昨天的核酸检测,酒店入住时间快到期,担心没地方住。“别担心。我已经和酒店方面沟通过了,对方说还有空房,也愿意给你减免一点房费。核酸检测时我们会有专人上门通知,要及时下来。”刘学珍耐心地安抚群众。

  从接到电话、了解各种情况到回复、安抚群众,半小时很快过去,刘学珍的手机电量降至50%。

  11点15分,处理完手头工作,刘学珍带着医护人员逐一回访社区黄码隔离人员。中午12点,刘学珍特地赶到老人杨士清家中。原来,老人独自在家,腿脚不太方便,上下楼比较困难。“杨伯,我看你家里的菜没多少了,午饭吃了吗?”刘学珍叮嘱他有任何事都要及时打电话,“下午我给你送晚饭过来,再给你带点菜,电视声音开小点,注意外面的敲门声。”

  趁回单位吃午饭的时间,她赶紧为手机充电,再顺便处理一些关于卡点的事情。时间很快到了下午1点30分,她抓紧时间小憩20分钟后。下午刘学珍的工作主要是核对居民采买信息,再去回访昨天项目部的黄码隔离人员。

  “一早上的通话就有50多个,最怕手机电量不够,群众打电话打不进来,他们急我更急。”刘学珍说,自己是一名党员,戴上党员徽章,就要站好每一班岗。说完,她拿好信息表和充电至80%电量的手机出门。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刘学珍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

  “我多分担点,战‘疫’力量就多一分”

  连日来,花溪区党员干部扎根一线打头阵,下沉到街道、乡镇、居委会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薄军是经开区公安分局小孟派出所派驻马铃乡谷中村第一书记。接到命令后,他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序组织村民进行核酸检测。对于居住偏远的村民,他开车接送,一忙就忙到第二天凌晨4点。早上8点,又开新一天的工作。

  在麦坪镇杉二村,青年党员王浩岩是外来租户,最近在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得知村里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卡点值守工作。“我虽然不是花溪人,但是我知道这些工作量很大、村里的干部忙不过来了,我希望可以加入志愿队伍,为抗疫尽一份力。”王浩岩说。

  疫情来袭,花溪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志愿小分队奔赴战“疫”一线,积极配合社区进行核酸检测点布置、人员引导、维持秩序、协助扫码、信息登记等工作。“我作为一名党员,也是一名组工干部,眼下正需要人的时候,我在这里多分担一点,战‘疫’的力量就会多一份,胜利的曙光就会到得快一点。”在清溪街道关口寨安置房有序组织群众进行核酸检测的党员小分队队员周彦说。

  在清溪街道办事处花溪26度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原计划采样290人。采样开始后,附近工地的工人和部分居民也到该点采样,人数骤增。见状,小区居民杨甫成主动申请加入核酸检测采集工作。“我是护理专业毕业,也是一名医生,之前负责过相关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希望可以发挥专业所长,参与花溪一线抗疫工作中。我相信大家一起努力,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杨甫成说。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防疫一线在哪里,党员就到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在疫情形势愈加严峻的紧要关头,清镇市新店镇迅速在东风湖卡点、新店卫生院等设立2个临时党支部、27个党员先锋岗,牢牢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在新店镇鸭甸河村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活跃着一支10人的特殊队伍,他们是由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党员组成的“银发党员服务队”。在防疫政策宣传、入户排查、卡口执勤等各条战线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蒋孝荣今年62岁,是一名老党员,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加入党员服务队。“我们24小时守在这里,测温、消毒、劝导……总之,不让一个人越过这条‘黄线’。”值守在鸭甸河卡点的蒋孝荣说:“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有我们守在这里,大家放心。”

  “老党员志愿者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大大缓解了我们人手不足的问题。”鸭甸河村党支部书记范后金说。

  “需要搬运物资?我行!”“需要入户排查黄码人员?我行!”“需要24小时值守卡点?我行!”不管有任何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应声而出,干脆利落。他就是罗贞富,一名王寨村的青年党员,平时工作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是群众眼里的“忙碌人”、百姓眼里的“贴心人”。在疫情发生以后,他义无反顾冲锋在抗疫一线。(陈娇 胡流冰川 黄静 记者 冉婷林 罗凤琴 李春明 彭刚刚)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5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