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坚守基层全力战“疫”

2022-09-08 11:22:04  来源: 贵阳日报

党员徽章在前线闪耀

——贵阳市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坚守基层全力战“疫”

  当前,贵阳市正全力战“疫”,全市280支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抗疫工作队,驻村干部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坚守驻点村一线,坚决阻止疫情扩散蔓延。

  驻村第一书记战“疫”当先锋

  本轮疫情防控战打响后,花溪区龙云村第一书记罗元第一时间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党员干部先锋队,在村子各交通要道设立防控卡点,并迅速采取分片包户的方式上门开展双码查验,并劝导村民不要聚集、停止赶集,通知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动员集结全村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奔赴各卡点,做好防疫工作。

  布点防控、协助进行核酸检测,第一个冲在前的是罗元,每天最后一个休息的也是罗元。每天,他都要对核酸检测情况和卡点防控情况进行汇总。

  在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中,一名志愿者找到罗元说:“罗书记,不好了,有一份采样管条形码掉了!”这意味大量的工作要重来,正在工作人员不知道该怎么办时,罗元当机立断,继续组织人手维持现场检测秩序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对登记信息进行详细核查。经过比对,很快,掉落的条形码就筛查了出来。

  对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村民,罗元带着志愿者和医护人员挨家挨户上门采集核酸样本,收获了村民一片赞誉。“罗书记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大家都支持他的工作。”一村民说。

  彰显党员担当 协助社区抗疫

  面对大量的抗疫工作,白云区冷水村驻村第一书记郗玲积极响应号召,闻令而动,就地转化成了疫情防控“宣传员”“配送员”“组织员”。

  设置遮阳棚、摆好桌椅、拉好警戒线……在核酸检测现场,她早早赶来协助检测工作,同时积极维持现场秩序、引导群众有序出入。在待检区,她还耐心地帮助老年人完成信息采集,实时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高核酸检测采样效率。

  为确保防疫工作不漏一人,郗玲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抗原检测。“大爷,您家就您一个人住吗?家里还有米、油、蔬菜吗?您留个我的电话,缺啥、需要啥,就给我打电话,我会尽力为您提供帮助。”面对87岁的独居老人,她的耐心和细致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谢谢你,姑娘!我年纪大了,不懂扫码,也不会看视频,还好有你。”老人连声道谢。

  当年幼的女儿问郗玲:现在所有人都不用上学、不用上班,妈妈为什么还要早出晚归的工作?郗玲笑着回答说:“妈妈是一名党员,在这次抗‘疫’中,还有千千万万和妈妈一样的人冲锋在一线,努力守护着大家,所以妈妈绝不能掉队。”

  戴党徽、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自贵阳市实施静态管理以来,郗玲共服务群众1500余人次,用行动和汗水展现了一名党员的担当。

  心系群众 高效完成任务

  9月5日,花溪区石板镇花街村开启了第五轮核酸检测工作,现场井然有序,驻村工作队和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现场秩序维护、信息采集等工作,不到两个小时就顺利完成了检测任务,共采集746份样本。

  采样如此安全高效,得益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细致的前期工作。石板镇是贵阳市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召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行动起来,对近期返乡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得到了群众的配合和理解,为后续抗疫铺平了道路。

  除了细致的前期工作,驻村工作队在抗疫期间心系群众,帮村民解决了诸多难题。

  9月6日,得知石板镇花街村村民们订购的粮油食品没有及时送进来,驻村工作队多方求助,走进田间地头筹集到稻谷350斤,靠着肩挑背扛,将稻谷搬运到打谷场脱谷成米,然后将大米配发给缺米的村民应急,村民连声道谢:“特殊时期,有你们在,真好!”(记者 衣琼)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5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