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党建引领医共聚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福泉法宝”

2022-09-08 15:15:45  来源: 天眼新闻

  “现在大家身体有点不舒服,一般在乡卫生院就能看,不用像以前一样往县城跑。”家住福泉市陆坪镇新桥营村的何大爷因为肠胃炎被家人送到福泉市陆坪中心卫生院,考虑到老人家年过八旬,卫生院医师为他开了保护颗粒,还通过针灸推拿解除病痛。

  “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这是福泉市近年来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以来,不断增强群众看病就医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成果之一。

  医共体的建设核心在于“共”字,如何才能保证成员单位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同频共振、同心同力,让医共体“活”起来?为此,福泉市卫生健康系统推动“党建共同体”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持续巩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打造上下联动、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共赢”的医疗服务新格局。

  组织共建 紧密医共体整体联动

  “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法纪意识,严守党纪国法……”

  “我会在今后工作中带好头、做表率,同时加强干部职工的管理教育……”

  8月12日,在福泉市卫生健康局3楼会议室,一场酒醉驾、无证驾驶提醒约谈会紧锣密鼓地举行。办公桌两面,约谈方是福泉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主要负责人,接受约谈的则是福泉市第一、第二医共体总院党委主要负责人。

  同样的约谈会,在福泉市第一、第二医共体党组织中也陆续开展,只是约谈双方变成医共体总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各分院院长、各支部书记以及各中层干部。

  “这样的预警约谈会,每2个月就举办一次。”福泉市委卫健工委副书记、市卫健局党组成员邓书记介绍,党建共同体内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预警约谈机制后,通过从市委卫健工委、局党组、医共体总院党委、各分院党组织等层层抓落实,深入推进了全市医疗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

  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在重点领域、重点时间节点、重点岗位开展常态化预警约谈机制,是福泉市强化医共体党组织建设的举措之一。

  福泉市推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

  结合医共体改革,福泉市探索建立了“1+2+N”紧密型党建共同体,在市委卫健工委统一领导下,以两个医共体总院党委具体指导,医共体所属各分院党支部具体落实,自上而下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初步实现公立医院党的统一领导、高效运行、监督有力的新型管理模式。

  与此同时,大力发挥党的“指挥棒”作用,组建由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的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每年开展一次党建入章的讨论修改,建立健全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制度,逐步完善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推动党建与医疗业务同步谋划、机构同步设置、人员同步配备、工作同步开展、责任同步落实。

  “通过‘紧密型党建共同体’的建设,市委卫健工委做到放权不放手,医共体总院党委具体抓好共体内党建工作,市委卫健工委通过开展日常调研、季度监测和半年评估等方式,监督和指导总院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抓好落实,确保党的建设引领医改方向实现步调一致、措施有力、推进有序。”邓文书如是说。

  资源整合 一体化打造最强阵容

  焕然一新的藜山分院。

  距离福泉城区12公里以外的藜山卫生院,按医共体建设规划被列入福泉市第一医共体成员单位。

  “我们辖区周边有1.6万余人,以前分为两个院区,医生门诊和群众看病都要两头跑。”藜山卫生院董院长说,经过医共体总院党委决定,投入300万资金帮助卫生院整体搬迁。

  从“老破小”升级后的藜山卫生院,目前已是一所集基本综合医疗、预防保健、急救为一体的一级乙等综合性乡镇卫生院,能为当地群众治疗内、外、妇、儿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

  不仅如此,总院长期派驻医护人员到分院开展坐诊、带教、查房等业务指导,通过“下沉、上派”的方式,医院服务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医院管理更加规范,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断及治疗更加及时、规范,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

  总院医师下沉分院带教指导。

  仙桥分院和总院正在进行远程会诊。

  “群众在这里做心电图、DR检查,可直接上传至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由总院值班医生诊断。”董院长说。如今卫生院诊疗环境不断提升,门诊人次逐年增加,较上年度同期增加1216人次,还荣获国家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称号。

  在党委领导下,“一体化”办医新格局在福泉得到不断完善。为进一步深化县域综合医改,优化调整医共体医疗卫生资源配置,2022年福泉市进一步深化医改工作,第一医共体推动了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市妇幼保健院深度融合,推进了凤山分院和兴隆分院的整合;第二医共体推进了道坪分院和高坪分院、牛场分院和高石分院整合,进一步优化调整了全市医疗资源,开创医院管理发展新局面。

  医疗资源的整合,还在于人的调配。从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向基层延伸,医共体分院编内人员由市级统一招聘,编外人员由总院统一自主招聘分配使用,总院对分院院长、副院长进行提名、考察任免。

  1995年出生的邱副院长,今年6月被调整充实到陆坪卫生院任副院长。与她一样,今年还有20余名年轻干部被提拔到副院长、中层干部岗位。

  这是福泉市党员发展“三培养”工程的成果之一。通过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将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为管理人才”,福泉市医共体把政治素质好、医技水平高、医德医风正、群众威望高的人员培养成为医院骨干,从人才、技术、培训、业务等方面不断加强对乡镇分院的扶持与管理,建设一支强大的干部队伍。

  党委领导下的一体化改革盘活了县域医疗卫生资源,优化了资源配置,也让“紧密型”的优势显而易见:原来难以下沉的医疗资源,随着“一盘棋”“一本账”“一家人”的亲密度变化,变得更容易下沉。

  服务共享 群众获得感全面提升

  “挂号、检查、取药每项看病流程都需要先排队缴费,甚至排半个点,心里很急,特别费事。”市民夏雪带着母亲到福泉市中医医院牙科门诊看病,深深感受了“先诊疗、后付费”的好政策。“现在可以先看病再付费,非常省时、方便。”夏雪坦言对这项服务很满意。

  为让出院患者少跑腿,第二医共体总院的福泉市中医医院试点推行“床旁结算”、门诊“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切实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据统计,仅自4月底开展床旁结账以来,实行床旁结算1700人次,切实提高了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这是全市医疗系统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邓书记说。

  在他看来,一家医院的优势可能是暂时的,但创造优势的能力是永久的。推进县域综合医改而建立的医共体内“紧密型党建共同体”的党建工作正是医院源源不断创造“竞争优势”的核心主力。

  党建强,业务强。福泉市卫生健康系统创建“党旗领航,健康福泉”党建品牌,依托主品牌在公立医院和二级医疗机构创建了市一医党委“党旗引领,医心为民”、市中医党委“丹心向党、爱在中医”等18个基层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在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率先成立的医务社工部,组建“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多方位多平台让党员在岗位上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福泉市中医医院开展“杏林红花开、健康常相伴”健康乡村建设助力行动,有力促进基层卫生健康综合服务能力提升。

  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小红帽志愿服务。

  用党建统领医疗服务,是带动医共体建设质量不断提升的方法路径,更是凝聚起强大合力的根本所在。

  如今,在党建共同体的引领下,福泉市卫生健康系统激活力、补短板、引人才、强服务,结合实际探索适合自身的医改路径,让百姓真正享受到医改红利,做到了群众看病更舒心、医疗服务更体贴。(记者 张恒 王飞)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6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