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特写:疫情下平凡坚守的人

2022-09-08 12:32: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8日电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筑城贵阳按下了“暂停键”,在很多人居家静默时,也有一群人启动了“加速键”,他们日夜兼程、步履不停,用点点微光守护一方平安。

  一张特殊合影

  “妈妈,你现在是医生吗?我要陪着你一起走!”“乖,你先回家去,妈妈先工作……”5日中午,在贵阳高新区滨湖俊园小区内,一个小女孩紧跟“大白”身后不肯离开。

  “大白”名叫万代红,是小区业主,和丈夫报名成为核酸检测社区志愿者,所以把小孩留在家中由爷爷奶奶照顾。

万代红和女儿合影。新华网发

  当天,小区组织全体业主分批进行核酸采集。小女孩出门后,很快便在人群中认出了“全副武装”的妈妈。

  她慢慢靠近,嘟囔着嘴撒娇。考虑到身穿防护服,万代红只好一直走着避开女儿,与她保持一定距离。“妈妈,我想跟着你,我不回家……”为避免孩子闹情绪,又考虑到核酸检测工作接近尾声,最后,在工作人员协助下,万代红和女儿拍了一张特殊的母女合照:两人一前一后站着,女孩戴着口罩,搓着小手,后方的万代红则弯腰比出一个招手的姿势。

  “你乖乖听话,先回家,妈妈晚点就回来陪你。”拍完合影,万代红再次耐心叮嘱,女儿才答应跟着爷爷奶奶回家。

  一半手机电量

  “嘟嘟……”早上5点30分,刚休息不到2小时的刘学珍被吵醒,她又接到了新任务——上传人员信息至“黔社防”小程序。此时,手机电量显示100%。

  作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小碧乡水坝村疫情防控工作组负责人,她的工作繁杂而琐碎,掐起时间做事成为常态。

  10分钟可以做什么?她回拨了3个未接来电,上传了1份人员信息,回复了5个小区疫情防控有关的问题,还走访了社区里一位孤寡老人并检查家中物资储备情况。

刘学珍回应群众咨询。新华网发

  上午9点半,社区各家各户的信息登记表完成了重新核对。需要上门,高龄出租户、瘫痪在床……备注栏上详细地写明了部分需要特别照顾的家庭,每户家庭的成员、栋数、已检或未检,各项信息清晰可见。

  核对居民采买名单、回访黄码隔离人员……不知不觉,到了10点整,她的手机电量已降至50%。

  “你看,一早上,通话又突破了50个。以前最忙的时候,一个月最少500块话费。”说到这儿,刘学珍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一车保供物资

  “需协调一辆大货车从修文分批运送蔬菜、大米等生活必需品至最先被静默管理的花溪区进行物资储备。”

  9月2日,接到这项紧急请求,从事公路货运业务的满帮集团第一时间在货车司机流动党支部发出号召,数十位党员司机踊跃报名,但因需持24小时核酸检测证明等要求,最终第一党支部书记赖秀权挑起重担。

  每天起早贪黑,驾车运送物资,1990年出生的赖秀权毫不含糊。至5日下午,已累计运输绿叶蔬菜近40吨。除了开车,他还动手参与装卸,只为让物资更快送达。

  问及为何这样积极,赖秀权常说起一件往事。

赖秀权在运输物资。新华网发

  2020年武汉疫情发生后,他加入一个志愿者群,想义务运输物资去支援,但由于车型太小,未能如愿。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党员,国家在需要我的时候没有冲在第一线,这对我而言是莫大的遗憾。”赖秀权说。为此,他后来把平板小货车换成了4米2的厢式货车,如今又换成了6米8的高栏式货车。

  如今,作为保供运输“应急服务人员”,他依然奔波在路上。(陈佳艺、罗凤琴、王林成)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6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