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抗旱情、防疫情、战火情——赤水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保民生、保安全

2022-09-08 15:55:59  来源: 赤水市委组织部

抗旱情、防疫情、战火情

——赤水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保民生、保安全

  近日来,赤水市遭受持续高温天气,导致部分乡镇旱情严重;同时,四川省合江县车辋镇山火蔓延至我市境内,造成较大森林火灾;加之,受2次突发新冠疫情影响,全市开展了2轮区域管控和全员核酸,对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造成较大影响。

  为保安全、保民生,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刚放下为群众送去的生命源,又值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刚卸下闷热的防护服,又冲上救火的最前线,刚撤下扑火的前沿阵地,又再次奔赴疫情防控的值守点,连续作战,当先锋、做表率,始终战斗在抗旱救灾、抢险救火和疫情防控一线。

  抗旱情,初心在一线践行

  8月的赤水,连续出现40℃以上高温天气,导致部分乡镇出现旱情,给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带来了严重困难,赤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旱情就是命令”,面对旱情,赤水市各级党组织、党员闻讯而动,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26支党员先锋队1731名党员干部、54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178名第一书记和队员奋战在“蓄水、引水、保水”一线,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排查水源地497个,新建蓄水点72个,铺设引水管道42.15千米,千方百计保障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在赤水市长沙镇笃睦村五新组,由于多日高温干旱下,水量减小,造成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村党支部在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到现场,经过勘察,决定修建小型拦水坝进行蓄水。“为了尽快实现供水,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不受影响,我们组织20余名党员兵分二路,一路负责排查清理破损的引水管道,一路负责搬运材料修建拦水坝。”笃睦村党支部书记赵生强介绍道。经过一天的努力,终于将拦水坝修改完成并开始蓄水,缓解了笃睦村五新组130余户群众用水紧张问题。

  “前两天我家的自来水突然变小了,我还担心会停水,现在村党支部帮我们修建了拦水坝蓄水,我再也不用担心用水问题了,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解决用水问题,只要有水,我们心里就不慌。”村民钟开伦感激道。

  “快!这里管道有破损,来两个人把工具拿过来,其他人一起来抬一下!”赤水市官渡镇仙鹤村第一书记何涛喊着,党员志愿者立马行动起来,齐心协力修补供水管道。在旱情发生以来,何涛连续多日带领村支两委和党员志愿者,顶着40℃以上的高温天气,对全村5条供水主管道30余千米进行逐一检查维护,修补13处漏水点,对3个集中水源地进行了清理维修,何涛还通过组织群众集资投工投劳,争取本地企业帮扶、外出成功人士赞助和向上对接等,筹集资金6万余元,新建延伸饮用水主管道3.5千米,全力保障了仙鹤村在家738户1845人用水。

  仙鹤村群众甘明书说道:“已经联系高温很多天了,我们每天都还有干净充足的用水,这要感谢我们的第一书记和村支两委的同志,带领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清理水源地、维护供水管道,保障我们的用水。”

  防疫情,担当在一线彰显

  面对突如其来的2次新冠疫情,为了迅速切断疫情传播链,控制疫情在我市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赤水市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接续战斗、逆向而行、冲锋在前、始终奋战在前线,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筑起抗疫的“钢铁长城”。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赤水市迅速启动应急措施,激活指挥部调度系统,构建起市级指挥部统筹、乡镇(街道)党(工)委协调、村(社区)党组织领队、党员干部带头攻坚的四级指挥调度体系。

  “疫情发生后,我们按照市指挥部指令,结合党员‘双报到’机制,迅速组织发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在全市21个防控卡点、235个核酸检测采样点设立党员先锋岗,把鲜红的党旗插在岗位上,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赤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友林说道。

  “居民朋友们,疫情期间,居家隔离,请勿私自外出。”在赤水市文华街道封控小区,除了党员志愿者利用小喇叭和在小区微信群的宣传,还利用搭载着无线喊话功能的无人机,在封控小区楼宇间飞行,提醒居民居家隔离,构建起一张“空中+地面”的立体化疫情防控宣传网。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结合党员“双报到”机制,各机关、企事业单位1600余名党员干部和2000余名普通党员火速集结,下沉到各个网格、楼栋、防控卡点和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我们主要对居民进行登记扫码,帮助其在手机上完善个人信息,同时提醒大家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维护好现场秩序,全力配合医护人员顺利完成核酸采样。”赤水市乡村振兴局党员干部王祖珍说道。在全市235个核酸检测采样点,21个防控卡点,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不畏艰辛、坚守岗位,确保核酸检测采样高效有效进行。

  “张老辈,开一下门……”“来,这是帮您买的东西,一袋米、蔬菜和两斤三线肉,您拿好,按照现在的疫情防控政策,大家还要继续居家,尽量不外出,如果需要购买其他的就直接给我打电话。”早上8点过,赤水市金华街道滨东社区党员志愿者袁龙提着大袋小袋的食物,挨家挨户送着居民需要的生活物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毫无条件可讲,这是入党时,向党和人民宣了誓的。”袁龙说道。

  在疫情发生后,赤水市迅速激活防控指挥系统,统筹发改、商务、交通等110名党员干部牵头,带领市红十字会、社会志愿者、热心群众等2100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战火情,誓言在一线兑现

  八月的赤水,骄阳似火,持续的高温天气使得山林草木异常的干燥,8月21日凌晨,毗邻县的一场山火蔓延至赤水市境内,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财产造成巨大威胁。

  火灾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同志立即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同志视频调度扑火救援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强,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李睿,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李再勇,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黄伟等,亲临现场指导调度灭火救灾工作,精准制作扑救作战图,制定“撤离、阻断、清场”的思路,采取航空灭火作业、开辟防火隔离带、火场清理、设置火情监测哨点等措施。

  “火情就是命令,行动刻不容缓!”在前线指挥部的统筹下,赤水市各企事业单位、17个乡镇(街道)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冲上抗击火情的第一线,建立“党员干部+志愿者”分段包保机制,将党员干部部署在抗火战线各处,作为上接下联重要节点,确保指挥部命令传导执行到位。

  “公路之外再砍10米,一定要确保不能突破最后防线。”防火战线外围,各党员干部带领着志愿者连夜砍伐外围防火带。

  “你们是过来扫尾火的吧,过来过来,两人1组,每组负责100米,尽可能往里清理5至10米。”

  “每5米一人,大家看好火势,有问题及时处理,准备放火。”火势可能突破防火带,组织部副部长李友林在准备充分情况下,果断指挥实施以火防火措施,成功控制了火势。

  在指挥部领导下,赤水市党员干部无惧危险、奋勇向前,用实际行动为消灭森林火灾作出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6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