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西河育苗工场:“海陆空”种养 铸就“聚宝盆”

2022-09-08 16:21:18  来源: 毕节烟草专卖局

  走进位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黄泥塘镇的西河烤烟育苗工场,大棚内葡萄、圣女果、黄瓜等作物已结出果实,大棚外闲置空地上苹果树、樱桃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近年来,大方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探索育苗大棚综合利用,巧做“融合文章”,不仅将大棚管护到位,更带动当地百姓增收,增强了他们的致富信心。

  产业融合 让大棚“活起来”

  烤烟育苗大棚,除了育苗,能做什么?

  近年来,各地烟区都在探索烤烟育苗大棚的综合利用,力求充分挖掘大棚潜力,实现合作社增效、烟农增收。

  西河育苗工场经过不断探索,结合当地实际,开发出“海陆空”种养模式,让每个大棚一年到头不得闲。

  据大方县惠民烤烟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安详介绍,西河育苗工场建于2010年,目前有44个大棚。由于烟叶生产计划缩减,目前常年用于烤烟育苗的大棚有23个,闲置21个大棚。

  “就这23个育苗的大棚,每年烤烟育苗结束后,也就处于闲置状态了。”杨安详说。

  为提高闲置期育苗棚以及长期闲置的大棚的综合利用率,近几年,合作社通过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当地气候等优势,大力发展育苗大棚种植,探索育苗大棚“长寿之路”。

  针对育苗大棚,烤烟育苗结束后,合作社选择种植黄瓜、圣女果等绿色优质无公害冷凉蔬菜。这些蔬菜都是生产周期较短、投资少、见效快的产业,适合短期种植。

  针对闲置大棚,合作社在其中10个大棚内引进种植了优质品种葡萄,作为重点发展产业,长期种植。去年,每个棚销售收入达7万元,利润1万元左右。剩余的11个大棚,合作社将其出租,做起了小龙虾养殖。

  “那11个大棚所处的地势较低,每到夏天雨季容易被水淹,无法发展其他种植,我们就出租做水产养殖。”杨安详说。

  发展农业产业,最重要的是寻找销路。为此,大方县局(分公司)与合作社一道,共同出谋划策,首先寻找市场订单,再按订单开展生产。

  “今年棚里种植的黄瓜、圣女果我们都是签了订单的,种植出来后会销售到武汉、上海等地的生鲜超市,今年预计能够实现产值39万余元。”大方县局(分公司)烟叶管理股副股长王驰云说。

  在农民的眼里,只要是土地就能产生价值。因此,合作社没有把眼光局限在大棚里,在工场的空地上,他们还种上了苹果、樱桃、梨等果树520株,一方面美化环境,另一方面也能带来收益。

  此外,合作社还探索发展“甜蜜”事业,开展蜜蜂养殖。“工场周边环境很好,很适合养蜂,因此我们也想在这方面进行试验。”杨安详说。

  如今的西河育苗工场里,各种作物茁壮成长,蜜蜂在空中飞舞,小龙虾在水中畅游,真正做到了“海陆空”种养。

  带动就业 让群众“富起来”

  西河育苗工场的综合利用,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不少就业机会。

  王福萍是黄泥塘镇的受益群众之一。她初中毕业后,便跟随本村打工的潮流,与同龄人一起外出打工。由于缺少知识和技能,在外打工的五年里,王福萍干的都是一些不需要太多技术的工作,并没有积攒下太多钱。

  “咱没有学历没有技术,只能在各个工厂出大力,一个月赚了工资,去掉吃住的费用,就剩不下多少了。”回想外出打工的日子,王福萍感觉并不开心。

  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打工的王福萍来到西河育苗工场,开始了就近务工的新生活。

  在这里,王福萍不仅赚到了钱,还学会了一些种植技术,学会了使用微耕机等小型机械。她把在育苗工场里学到的一些技术也应用到自家的土地中,不仅提高了产量还提高了质量。

  已经在育苗工场工作近两年的王福萍,目前作为育苗工场的长聘人员开展工作,每月固定工资2600元。

  为了更好地带动村民致富,西河育苗工场探索“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将部分种植大棚承包给农户管理。

  “圣女果是在育苗结束后种下去的,订单我们已经协调好了。肥料、苗、膜等生产投入都由合作社投,合作社还负责技术指导,农户只需要投工,管理好大棚。按照协议,一个大棚产量在1.4万斤以下,我们按每斤0.75元收购;产量在1.4万斤以上,按每斤0.8元收购。”杨安详说。

  王福萍的姐妹王福兰、王福芝就来到工场分别承包了两个和三个圣女果种植大棚。

  “种这个圣女果只需要半年时间,我们就按照合作社的要求种,没啥风险。棚里忙的时候我们也请人干,棚里没事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挣双份钱。”当了“小老板”的王福兰开心地笑着说。

  据统计,今年,西河育苗工场光付给老百姓的工钱就达到65.97万元。

  下一步,大方县局(分公司)和惠民合作社将继续探索育苗大棚的综合利用,真正让育苗工场成为带动百姓增收致富的“聚宝盆”,不仅让它“朝气十足”,还要让它“干劲十足”。(吴清海 康波 柳姝丽)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6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