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能源人的“疫”线故事

2022-09-09 09:36:22  来源: 贵州省能源局

  疫情就是命令,使命重于泰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贵州能源行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有的奋战在抗疫保供第一线,有的昼夜奔走在社区防控最前沿,用坚定的信念和辛勤的汗水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保能源供应的坚强防线。

  贵州电网千余党员构筑保电“红色堡垒”

  4个小时完成56个核酸采样点接电,这是贵州电网贵阳供电局城北分局党员突击队队长吴禹衡带领队员风驰电掣完成的任务。

  南方电网贵州贵阳供电局城北分局党员突击队队长吴禹衡为核酸检测采样点接电。张羿 摄

  9月3日,吴禹衡接到电话,贵阳市三桥街道办事处区域内所设置的核酸采样点急需供电保障,而该片区涉及1万余户居民,供电保障不容有失。

  时间紧、任务重。吴禹衡立即带领党员突击队赶往现场。在逐一对核酸采样点进行情况摸排,并与居委会进行沟通后,确定有30个社区由于缺少资源需要给予支援,另外26个社区可自行完成接电。

  接电方案确定后,吴禹衡带上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立刻前往市场购买材料。1小时内,500米低压线和10余套灯泡、灯座、插板“集结”完成。3小时后,30个采样点全部完成接电任务。

  “身处疫情一线,满足用户的需要,得到支持、认可,这正是我践行入党初心的具体体现。”吴禹衡深有感触地说。

  贵州电网贵安供电局继保自动化班班长廖清阳,在听到疫情发生消息后第一时间离别了家人,主动承担起运送物资的任务。从业13年的廖清阳,一直负责变电站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设备的安装、改造、调试等工作,每次碰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他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

  “越是关键时刻,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只有这样,胸前的党徽,才会闪闪发光,党员的先进性才能更好地体现在工作第一线。”廖清阳坚定地说。

  9月2日22时许,赤水供电局3支党员突击队挑灯夜战,为三台“移动方舱实验室”检测车等设施搭接好应急电源。凌晨,合闸送电,移动方舱实验室检测车设备响起运行的轰鸣声,旁边的应急帐篷里灯火通明。

  赤水供电局安全监管部经理李清涛说,在接到疫情防控保供电工作任务后,供电局立即组织党员突击队赶到现场进行踏勘,快速调集储备的电缆线、开关、插座等材料到一线开展接电工作,第一时间解决“移动方舱实验室”用电,完成电源接入时已是凌晨3点。

  南方电网贵州都匀长顺供电局党员突击队为位于长顺县广顺镇劳务集散中心处的移动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接电,为县内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和卡点防控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王露 摄

    截至9月7日,贵州电网公司共计1063名党员闻“疫”而动,听“令”而行,义无反顾奔赴“疫”线,保障核酸采样点用电、保障供电设备安全运行,以战时状态、战斗姿态,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构筑“红色堡垒”。

    盘江煤电集团疫情防控“不掉线”电煤保供“不断档”

    9月3日凌晨,盘江煤电集团医院紧急集结了50名医务人员奔赴贵阳抗疫一线。

  9月3日零点,盘江煤电集团医院5名检验科医务人员组成第一批“战士”出征贵阳。

  随后两天,该医院又分别派出多名医务人员奔赴贵阳抗疫前沿。在贵阳参加抗疫的67名医务人员中,年龄最小的24岁,最大的也不过35岁, “80后”“90后”成为抗疫主力军。其中,“95后”护士李秋、吴微出征贵州省将军山医院贵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战场。

  “作为医务工作者,当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会义无反顾的冲在前线。”李秋和吴微表示。

  盘江煤电集团水矿总医院在连续抽调了90余名医护人员支援贵阳后,其中有担当意识强、业务技术精的20名临床护理人员驰援贵阳开展核酸采集工作。

水矿控股总医院医护人员驰援贵阳。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盘江煤电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电煤保供安排部署,强化运行调度指挥,持续推动矿井稳产高产,不断夯实电煤保供基础。科学研判疫情对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和压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职工保勤、安全生产、产品销售、项目建设等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不掉线”,能源保供“不断档”。集团各生产矿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开足马力生产,最大限度释放产能,有效确保了煤炭供应正常有序。

盘江股份土城矿调度指挥中心。

    9月1日至6日,盘江股份和水矿控股共完成电煤任务23.59万吨,为集团完成电煤保供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今年以来,盘江电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工作,千方百计做好电煤储备,有效防止机组降出力和故障停运,全力保障电力可靠稳定供应。截至8月底,盘江电投发电量49.6亿度,机组利用小时数位居全省统调火电机组前列。截至9月7日,该公司9月份共计发电1.8亿千瓦时,以实际行动打响抗疫保电“坚守战”。

    抗疫一线能源志愿红

    疫情发生第一天,陈德芬的工作是负责协助社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因系统故障原因,导致核酸检测工作进展缓慢,大量居民排队等待。

陈德芬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帮助居民录入信息。

  “请大家耐心等待,佩戴好口罩,保持距离,提前注册好个人信息、绑定好家人……”一遍又一遍安抚居民情绪,引导居民保持距离,提醒他们增强防护意识,做好防护措施,还帮助居民录入信息,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尽力减少排队时间,争取以最快速度完成检测任务,一直忙至凌晨2点才得以回家休息。

  陈德芬是乌江能源集团直属党委入党积极分子,自贵阳发生新一轮疫情以来,她第一时间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投入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在一线,发出了“请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一线考验我”的宣言。

  截止目前,陈德芬共参与核酸检测工作2000余人次、信息登记800余人次、送取抗原采样200余户,同时配合体温监测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本轮疫情以来乌江能源集团有1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就地转为志愿者,奔赴在疫情防控社区第一线。

  连日来,贵州金元各单位党员和干部职工自觉、自发投身于战“疫”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力支援我省疫情防控工作。

  “虽然没有像医护工作者那样深入疫情防控红线区,但作为社区防疫的第一站,我将率先做好表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切实为群众服务。”贵州金元元龙公司彭雪十分肯定地说。

  黔源电力10余名青年党员、团员积极响应志愿者招募号召,投身到贵阳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列。

  作为志愿小队临时负责人,牟航负责志愿者信息登记、组织动员、工作分配等工作。同时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突击队,负责核酸检测期间楼层人员登记、核酸检测引导,帮助居家人员采购配送应急药品。

  在乌江艺苑小区,黔源电力志愿者服务队挨家挨户通知核酸检测,维护小区秩序。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奔向哪里。

  大唐贵州发电有限公司全面动员部署,成立“保电保供+”“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积极投身抗疫保供、设备检修、巡回检查、现场消杀、志愿服务、蓄能充电等各条战线,团员青年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吹响抗疫保电青年冲锋号。

  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各基层单位迅速行动,坚守在疫情防控、能源保供“双线作战”。清水河公司各党支部利用“岗区队”创建,成立“疫情防控、能源保供党员突击队”,将党支部作为抗疫保供的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8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