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不同的阵地 相同的坚守 来自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的抗疫报道

2022-09-09 09:06:21  来源: 贵阳日报

不同的阵地 相同的坚守

——来自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的抗疫报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贵阳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下属事业单位商贸物流集聚服务中心号召全体工作人员就地转为志愿者,并联合区域商会,发挥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企业资源优势,下沉一线、并肩一线,为打好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力量。

  一支队伍的担当

  9月7日凌晨,观山湖区商贸物流集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邓朝艳按照社区通知,早早来到集合点报到,穿上防护隔离服,戴上手套、口罩和面罩,带上分拣打包好的抗原试剂盒,逐层逐户敲开住户家的门,发放《观山湖区核酸抗原自测申报表》和试剂盒,组织居民进行抗原自测。

  邓朝艳家住世纪城街道兰凯社区,疫情爆发后,她按照中心要求,就地转为志愿者,配合所在社区进行志愿服务。

  邓朝艳和另一名志愿者一组,承担了两栋10层居民楼的抗原试剂盒发放任务。他们乘电梯到最顶层后,一层一层往下走,逐户发放抗原试剂盒。遇到不知道怎么操作的独居老人等,她们就记下人员信息,把负责片区的试剂盒全部发放完后,再返回去帮助老人们作测试。完成任务后,尽管双腿酸疼、全身湿透,但邓朝艳还是充满了成就感:“这次志愿服务,让我‘痛并快乐着’,抗击疫情守护城市,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据统计,9月7日,观山湖区商贸物流集聚服务中心有30余人参与疫情防控及志愿服务工作,分别坚守在20余个村(社区),共开展入户配送并指导居民进行抗原检测3567人次,提供各类咨询服务100余人次,帮助配送居民网购蔬菜等生活物资30余户,现场保障保基本保民生运转车辆35车次,劝退违规通行车辆56车次。

  一个人的战斗

  “爸爸,你在那边一个人睡,晚上会不会被大怪兽吃掉?”儿子充满童趣的话语饱含着对父亲满满的担忧和爱,让正在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值夜班的吴道军忍俊不禁又内心温暖。

  9月3日,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暂时闭馆后,商贸物流集聚服务中心坚持作好值守工作,安排少量工作人员值守,以便对接联络防疫指挥部,帮助协调解决商贸城商户可能存在的需求和困难,确保服务中心正常运转。

  9月5日,吴道军和同事换班到达工作岗位,完成了值班期间的正常工作因疫情防控措施升级,他无法回家。“既然没法回去,索性在这里安心工作。”吴道军主动请缨继续开展工作,巡查各场馆的外部消防、道路、外来人员等情况。同时,为其他就地转为志愿者的同事做好后勤保障,收集登记大家所需的物资,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

  “空荡荡的商贸城没了以往的热闹,宁静得像是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巡逻时,吴道军这么描述“静”下来的商贸城。

  没有地方吃饭,吴道军就用办公室里日常储备的泡面解决三餐问题。“当前形势严峻,我做好自身工作,不给大家添麻烦。现在‘静’下来,是为了更快动起来。”他说。

  一群人的守护

  面对严峻考验,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有限公司、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企业商会快速响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同商贸物流集聚服务中心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动担当奉献,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后勤保障、物资捐赠等各项工作。

  在企业商会会长金宏伟的号召下,总商会下辖的20多个行业商会、500多家企业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各自发挥所长,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企业商会共募集到爱心捐款18万元用于向宾阳街道提供防疫物资,包括医用防护口罩5000余个、乳胶手套1000双、一次性医用防护服1000套、消毒液300瓶等;招募30余名志愿者在各自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此外,物流分会在会长单位中泰物流的牵头组织下,调度了20辆运输车运输抗疫保供物资,中泰物流还组织和发动有条件的司机积极参加当地疫情防控运输队伍,配合进行物资运输服务;餐饮行业分会组织企业为疫情防控值守人员送去了爱心餐。

  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有限公司向隔离在校的大学生捐赠了200箱鸡蛋、30箱水果、60箱方便面、10箱火腿肠等生活物资;主动调动部分工作人员作为志愿者,配合宾阳街道小箐村村“两委”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场馆内食品及包装制品供应商,协助观山湖区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西南商贸城共有6个场馆、3个仓储区、1个物流园、2个产业园,为了在疫情期间保护好商户的物资财产安全,公司在每个场馆、仓储、物流、产业园都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负责人黄伟说。

  众志成城,携手战“疫”。观山湖区的广大干部职工、爱心企业、企业家虽然不在同一个阵地,但却以相同的坚守汇集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记者 蔡婕)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8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