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航天风华钳工组长陆光文:从车间“小白”到金牌工匠

2022-09-09 09:09:46  来源: 贵州日报

  前不久,我荣幸地获得全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装配钳工组金牌。十年钳工生涯,虽然获得不少成绩和荣誉,但丝毫不敢松懈,我还要啃下更硬的“骨头”。

  我叫陆光文,进入贵州航天风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工作已有十年。从一名车间“小白”成长为航天风华钳工组组长,我曾获贵州省劳动模范、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技术能手等表彰。

  “胆大心细。”这是我初做钳工时,师傅叶建茂传授的工作要领:一双手,一套工具,想要成为一名熟练的钳工,手法、站姿都有讲究。

  钳工是一项传统的技能,主要考察动手操作能力。想学好技能,确实要下一番功夫。我也有一套独特的方法:为了保证锉削时,锉刀能在工件上保持平衡运动,我通常会把装有水的杯子放在锉刀上,水不洒出来才算达到训练要求。从20分钟锉削一个面提高到10分钟左右完成;从0.05毫米的精度提高到0.01毫米……我的技能水平在无数日夜的反复训练中得到提升。

  贵州制造业飞速发展,技能人才必须与时俱进。从传统的钛合金加工到新型3D打印材料面世,从万向磨床到五轴数控磨床,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要求钳工不只拥有熟练的技能,也必须具有创新精神。我时刻紧跟产业发展的步伐,潜心钻研、不断探索,致力于打破产业升级带来的技术瓶颈。目前,公开发表论文2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

  十年历练,当初的“小白”成为人师。我是航天江南创新团队带头人、航天风华公司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

  “师带徒”制度在航天风华已有40余年的历史。在我看来,除了技能的传递,这更是一种匠心的传承。在带徒过程中,我会结合学徒的特点因教施材,对技术和技能进行分类、分级、侧重教学。如今,我培养的12名徒弟都成为了技能骨干。

  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十年,也是与贵州同频共振的精彩十年。虽比高飞雁,犹未及青云。接下来,我将带领团队继续开展技术攻关,努力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记者 陈露)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8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