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打赢贵阳疫情攻坚战 中医药人义不容辞

2022-09-09 14:35:08  来源: 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贵阳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卫生健康委党组的直接带领下,全省中医药系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压实责任,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支持贵阳疫情攻坚战,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图为铜仁市中医医院援筑人员出征仪式。

  闻令而动,迅速激活应急机制。面对形势严峻的贵阳疫情,省中医药局立即激活应急指挥体系,进入临战状态,加强组织领导,作好充分准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省中医药局主要领导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坚守在贵阳战“疫”的最前沿,9月1日就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病例救治。全局全系统干部职工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持续保持“战时状态”,坚决落实岗位职责,迅速行动、冲锋在前,正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一时间,在全省中医药系统,从行政部门党员干部到广大医护人员,迅速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图为铜仁市中医医院援筑人员在采样点工作。

  白衣执甲,中医心愿。本轮贵阳疫情发生后,形势严峻。各地中医院和医护人员踊跃报名、纷纷请战,迅速组织精干医务力量,以最快的速度支援贵阳战“疫”,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截至9月7日,支援贵阳抗疫一线中医医护人员达2500余人。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核酸采样队在贵阳市白云区共派遣出核酸采样人员588人次,采样共计190263人。铜仁市中医医院先后四批组织医务、院感、护理、检验等人员95名“援筑”,他们到达目的地,来不及休息就投入到忙碌的核酸采集等工作。黔西南州中医医院共派出两批110名医疗队员,分别被分配到贵阳市南明区和白云区,负责社区核酸采集和标本运送工作。中医医护人员在一线吃苦耐劳、艰苦奋战的精神,获得群众普遍好评。

  图为黔西南州中医医院援筑人员累倒在楼梯间。

  病毒无情,中药有方。根据《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参考方案》,结合前期贵州各地防疫、抗疫的实践经验及贵阳地区气候特点和人群体质特征,组织我省中医药权威专家讨论,拟定了成人预防一号方,参与疫情防治,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病防治中的重要作用。按照“点开药到”“舱开药到”原则,一袋袋温热的中药汤剂及时送达疫情防控重点人群。国药同济堂捐赠近5吨中药饮片,夜以继日熬制中药“大锅汤”,每天安排专职人员配送投入抗疫第一线,截至9月7日,已覆盖贵阳市主城区(南明、云岩、乌当、观山湖)及清镇、息烽等地,配送预防一号方30000余袋。六盘水市3家中医院熬制中药汤剂6800袋,铜仁市中医院熬制中药汤剂750袋,通过高铁送达贵阳,为疫情防控重点人群快递健康“防护罩”。

  图为六盘市援筑中药汤剂在高铁六枝南站准备装车。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中医“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精神的具体体现。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中医人。中医医护人员将全力以赴,疫情不退,中医不退,坚决完成交办任务,为打赢贵阳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中医药力量!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9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