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疫情不误教学 网课同样精彩

2022-09-10 09:10:38  来源: 贵州日报

  贵阳疫情以来的一周,每天上午8时20分,伴随着雄壮嘹亮的国歌声,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中学小学部的师生在线上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当国歌响起时,不能到学校上课的同学们像往常一样,身穿校服、佩戴红领巾,对着方寸屏幕,高唱国歌并向国旗行少先队队礼和注目礼。

  9月9日下午,在宿舍上完《综合动画制作》课程后,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动漫设计2班学生王庆伟一脸轻松。他说:“在互联网时代,平日里我们经常用电脑看一些网络教学视频,和现在学校的网课基本没区别,都非常方便。”

  “线上+线下”,或居家或在校,在筑各高校和贵阳各中小学广大师生将度过一个难忘的“教师节+中秋节”。在贵阳市部分区域实施静态管理的情况下,全省教育系统尤其是在筑各高校和贵阳各中小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教学活动,确保了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关心不断线 教学不停摆

  9月9日早上8点,在孩子们琅琅读书声中,贵阳实验二小拉开了线上教学的序幕。老师们创新晨读模式,有序组织同学们利用早上的宝贵时光开展早读。

  “云”上升旗仪式感满满。升旗仪式上,各班同学身着整齐的校服,佩戴鲜艳的红领巾,伴随着屏幕里冉冉升起的国旗,激昂的国歌声在“云端”响起。

  屏幕面对面,师生心连心。教师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组织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锻炼等各类丰富多彩的课程,并精心备课,力争线上教学生动、活泼、有趣。

  疫情期间,贵阳实验二小的同学们在家端坐在屏幕前认真聆听老师上课,通过线上的交流与分享,隔空架起一座学习的桥梁。

  制定课程表、召开线上家长会、向家长宣传防疫相关知识、详细指导家长如何帮助孩子进行线上学习、对特殊家庭学生进行单独疏导……9月5日,白云十小线上学习正式开启,各学科教师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在接到相关通知后,白云十小教师们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立即线上收集师生健康状况,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明晰责任与措施,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

  “我们每一位都与你们同在,都守护着你们!亲爱的孩子们,看看站在你身边的老师,他们将永远与你们同在!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别怕,这就是你们的家!”京学贵阳附属实验学校校长程华勇对不能出校门的学生们说。

  京学贵阳附属实验学校是寄宿制学校,为了安抚学生因不能回家可能产生的负面情绪,学校安排了丰富的社团活动课、生活劳动课、电影鉴赏课、心理辅导课等,丰富校园生活。

  “白衣战士脚踩病毒”“大白手持工具严阵以待”,学生们在绘画课上用心画出一幅幅作品,把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对老师、医务人员、志愿者们的感谢之情,融入到绘画作品中。

  课程有谋划 学习有趣味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贵阳市第三中学初一年级600余名学生前往位于花溪区石坂镇盖冗村的学海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突如其来的疫情,将600余名师生困在花溪军训基地,开学时的疫情演练变成了现实挑战。

  “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同学们没有紧张没有慌乱,在老师们的引导下,积极开展核酸检测。”贵阳市第三中学教师陈轩介绍,不光同学们积极配合,学生家长更是为学校疫情防控做出了大力支持,帮忙安抚学生情绪、捐献抗疫物资。

  为了不因军训耽误学生课程,贵阳三中老师们已提前将校本课程带入基地,并开设了茶艺、手工制作等丰富的课程,力求让孩子们愉快安心学习。疫情期间,老师通过微信群向家长们实时发送学生的生活照片,让家长们能及时了解到孩子们学习生活情况。

  校园的平静生活被疫情打破后,为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贵阳各所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精心制定教学计划,有序推进各种课程的分类实施,积极出台各项监督办法,保障了疫情期间的教学质量。

  贵阳市中天中学启动了“线上+线下”多元组合教学模式,教学工作全线展开:初三年级开展全科教学,初一、初二年级开展国学教育、禁毒教育、综合实践活动、体育活动。

  在贵阳南明区李端棻中学,“线下+线上”结合,教学不停步。在校教师正常开展线下教学,居家教师则通过腾讯会议,根据课程表安排,采用线上教学形式,不耽误教学进度。

  同时,该校课程与教学管理处组织部分教师召开线上教学巡查会议,由15名教师组成巡查队,每天4人轮流对教学常规进行检查和督促,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为避免人员聚集,贵阳李端棻中学取消了各类大型活动,但老师们的贴心陪伴,为同学们的住校生活带来亮色。9月6日晚,校园电视台为学生们带来了中秋、教师节特别节目,节日知识、汉服穿搭、祝福视频,精彩有趣的内容让同学们欢声笑语不断。

  形式重创新 内容重引导

  9月9日下午5点20分,随着下课铃声响起,贵州工商职业学院有条不紊地完成了疫情期间的第一周线上教学。169名教师,4930名学生,2470节课,95%以上的整体到课率,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打乱学校的教学秩序。

  在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工程学院教师张成利看来,直播授课与线下授课有很大区别,特别是汽车专业的课程内容理论知识较难,而且实操较多,需要考虑学生学习的兴趣状态。

  在疫情一周的网课授课过程中,张成利将线下授课所采用的翻转课堂、案例分析等方式运用到了线上。在对课堂内容讲解设计时,他也充分考虑学生的吸收情况及课堂氛围,努力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要想上好一堂精彩的线上直播课程,必须打破常规的线上授课观念,重新进行课程设计,将学生当成主角,在课堂上做好互动,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进步。”张成利说。

  “我们的课程虽然改为了线上授课,但依然继续进行;食堂虽然不允许堂食了,但菜的味道,价格都没有变。”贵州医科大学2021级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学生袁星跃说,虽然现在学习生活的活动范围变小了,但学习生活的质量、丰富程度却没有变。

  9月5日首日线上教学以来,贵州医科大学教师通过多种教学网络平台,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学习通等线上教学软件,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截至目前,实现线上教学多样化的开展,参与线上课学生达13421人次。

  “今天是本学期第一次线上课,这也是一次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转化成大学生科学地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好机会。”9月5日,贵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林乐兴通过线上课堂深情地为大学生们讲授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林乐兴在课堂上说,疫情发生后,所有人都在为抗疫大局努力,换来了整体上抗疫局面的可防和可控,这恰恰是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的体现,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所有人的努力下,一定会战胜疫情。(记者 王雨 潘晓飞 梁珍情)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