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对教师夫妻的“共同战线”

2022-09-10 09:17:31  来源: 贵州日报

  “我和爱人都是老师,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没办法参加学校的防疫工作,但总要做点什么,所以就加入到了社区战疫志愿工作中。”9月8日,贵阳信息科技学院副教授向泓兴接受采访时说,贵阳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看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手紧缺,他和妻子黄丽第一时间便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和大家一起共战疫情。

  上门提醒住户进行核酸检测、帮助社区工作者维护秩序、为社区防疫工作出谋划策、分发物资……每天早上,住在云岩区中坝路88号熙山郡小区的向泓兴夫妻俩将两岁多的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后,就投入到紧张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晚上很晚才回到家里。

  妻子黄丽是贵州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国有资产管理科负责人,有一定管理经验,被临时委任为小区物资分发工作的负责人。

  即使每天到家都疲惫不堪,第二天又得早起继续投入战疫一线,但向泓兴夫妻俩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热情投入战斗。黄丽说,“大家都不怕辛苦,只希望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些,为早日战胜疫情多添一份力。”

  让他们欣慰的是,每次上门提示做核酸等大家都很支持,有些家庭甚至会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不仅如此,如今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小区志愿者已经有60余人,大家都非常团结,服从指挥。

  欣慰于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形成的合力,向泓兴和黄丽被大家守望相助、攻克时艰的邻里温情所感动。

  向泓兴说:“这几天的战疫工作,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区里有一位80多岁的老党员,他把自己囤的物资大部分都拿出来分给其他物资短缺的人,他说‘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党员的身份’,这让我非常感动,党员的职责和使命已深深地印刻在老党员的心里,并成了行动指南。”

  向泓兴说,“我是九三学社社员,妻子是共产党员,我们并肩战斗共同战疫,这是我们的共同战线,我们会继续坚守在一线,期待早日战胜疫情。”

  向泓兴夫妇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9月7日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向泓兴说,作为一名奋战在教育一线的老师,倍感亲切和振奋,未来将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为国家培养更多技术技能人才,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言传身教,给学生们带去一些启发。(记者 袁航)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