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解封不解防 战“疫”不放松——贵阳市部分区域解除临时静态管理首日见闻

2022-09-10 09:44:31  来源: 贵阳日报

解封不解防 战“疫”不放松

——贵阳市部分区域解除临时静态管理首日见闻

  顾客在永辉超市新世界花园店前排队等候进店。记者 李伟 摄

  9月9日0时起,观山湖区、白云区除个别区域外有序解除临时静态管理。部分区域解封,标志着本轮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当天,记者走进解封区域的部分社区、商场、农贸市场、超市,了解市民解封不解防的生活情况。

  疫情防控有序有力

  9月9日,解封后的观山湖区部分商超等开始营业,扫场所码、查健康码、看核酸检测报告、有序排队成了各公共场所的常态。

  在观山湖区金馨园社区骁博农贸市场门口,金华园街道工作人员刘绮旭正在组织群众有序进场;在万象汇商场入口,安保工作人员王瑞贵正在查看顾客的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提醒顾客扫场所码入场;在大西南富力中心菜鸟驿站,为了减少接触,来取快递的群众不能进店,由工作人员将快递送到门口。

  记者来到绿色未来(南)公交站,看到有四五名市民正在等车,大家都规范佩戴好口罩,自觉间隔一定距离。

  几分钟后,一辆开往白云区的237路公交车缓缓驶入站台。“先打开健康码,再上车刷卡。”和以前相比,公交车上多了一名工作人员,提醒上车的乘客打开贵州健康码小程序,凭绿码上车。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大家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在白云区白云北路一品药业门口,小喇叭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的宣传录音,药店工作人员正对进入药店的居民进行检查,居民们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扫描场所码、测量体温后方可有序进店。

  营业场所限流开放

  9月9日,观山湖区、白云区解封区域内的超市基本都已开门营业,部分菜市场也开始迎客。记者走访发现,各超市货源充足,居民购物时都自觉遵守防疫要求,秩序井然。

  “请大家打开健康码,扫场所码,有序进入商场。”在观山湖区农投惠民超市碧海店入口处,工作人员正在接力搬运刚刚到货的蔬菜和水果,市民自觉佩戴口罩排队等候,经过查验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扫场所码,测量体温等程序后有序进入。

  “我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让顾客有序进店购物,同时我们还会根据相关规定限制进店人流。”贵阳农投集团工作人员李昱明说,当天上午进货1300袋蔬菜包和四大筐西瓜,后续还会根据市民需求备足各类商品。

  “来之前我还担心超市货物不足,但进来一看,发现是自己多虑了,物资非常丰富。”从观山湖区世纪城美之道联锁超市购物出来的市民刘芬元说,大家都自觉做好个人防护、有序购物,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战果。

  在白云区白云北路的一家理发店里,店主黄军正忙着为顾客理发,旁边还有顾客排队。“我们一大早就来店里打扫卫生、消毒,门口也张贴了健康码、场所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黄军说。

  观山湖区世纪城片区、绿地片区、会展城片区等区域的部分餐饮店已开门营业,各店均设置了临时围挡,暂时谢绝堂食。记者看见,所有顾客在拿到打包好的食品后,均快速离开,不扎堆、不逗留。

  在永辉超市旺角汇店,记者看到,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商场指导商家做好防疫和稳价工作。

  “我们今天分组到农贸市场、商场和生鲜超市开展工作,一方面检查商超的食品安全情况,另一方面维护价格稳定,处理消费者的投诉。”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左晓云说,从目前检查的情况看,市场商品价格总体平稳。

  群众出入遵守防疫规定

  做好个人防护、消灭传染链,始终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面对来之不易的成果,解封区域群众积极配合社区、商场、超市等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出入,主动履行个人防控责任,落实社区和单位相关防疫要求。

  记者来到观山湖区金元国际新城,发现小区部分入口处于关闭状态,门口贴着的一张温馨提示写着:小区虽已解封,防控仍需继续,请大家从其他通道扫码进入。

  “这个门关了还是有点不方便哦。”看到通知,购物回来的廖女士喃喃道,随后又转身朝其他入口走去。

  “虽然不方便,但规定我们还是要遵守,今天能出门都是很多人辛勤付出的结果,我们一定要维护好。”廖女士说,今天一早,社区工作人员就在群里提醒大家,虽然观山湖区现已解除管控,但解封不等于解防,还是建议非必要不出门,不扎堆、不聚集。(记者 王涛 李伟 帅弋 杨婷)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