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国际城:光和食堂战疫七日记

2022-09-10 15:25:35  来源: 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

  9月3日4点半,邹师傅被一阵手机消息提示音吵醒。

  “邹师傅,你们光和业主食堂今天开门不?”

  “麻烦您给我留10个肉包子、20个馒头、20个煎饺、10个卤鸡蛋,天亮了来取。”

  “今天有回锅肉吧,我要来打包几份带走。”

  根据规定,当天早晨6点起,贵阳将实行全员核酸检测,“三天两检”期间,居民原则上居家不外出。每户居民每天可安排1人凭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外出1次就近采买生活物资。

  本着“保供应、保民生”的宗旨,国际城光和业主食堂当即决定“不停业、不涨价”。

国际城光和业主食堂。

    作为食堂主厨,邹师傅回复了业主们的消息后,立即安排面点师傅多准备些包子、饺子、煎饺、麻团、三明治等方便打包的面食。

    早上7点,光和业主食堂准点儿开门了。除了6名工作人员居家检测核酸,当天总共到岗14人。食堂门口设置了扫码区,要进入食堂采买和就餐的居民,必须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健康码才能进入。

业主需扫码才能进入。

  虽然来食堂的居民比以往少了一些,但是大多数前来采买的居民,都会购入一家人一两天所需的食物。甚至有些菜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我们准备了500个包子,很快就卖完了,甚至几百个卤鸡蛋、白鸡蛋也很快一售而空。”邹师傅说,“看来明天还得加点量。”

  根据计划,当天食堂的早、中、晚餐要准备50个品种的菜肴,其中包括土豆肘子肉、红烧带鱼、酸汤龙利鱼、孜然扇子骨等“硬菜”。但是,原本应当一早就把食材送到的几家供应商,还有一部分尚未赶来。

  面对新的难题,邹师傅和食堂工作人员们合计,如果下午供应商还不来,那就让持有24小时内核酸证明的工作人员到附近的市场上采买食材。“和供应商相比,市场上采购的食材肯定要贵一些,但是食堂不能因为食材价高难买,就停业不开了。”

  下午1点半,最后一批供应商的食材终于到达光和业主食堂,邹师傅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落地了。

  以往的晚餐时间,食堂一楼餐厅人气火爆,二楼的小火锅区域也很热闹。当天很多前来就餐和打包菜肴的居民,对食堂小火锅的热情依然不减,“只是变堂食为打包外带了”。

  食堂可供外带的火锅有豆米腊肉、清汤、菌汤、酸汤、麻辣等多种口味,各种配菜也一应俱全。

业主正在打餐。

  “居家期间,还能和家人时常吃到美味的火锅,简直太幸福了。”一位正在打包豆米腊肉火锅的业主说,“朋友圈经常有好友留言,羡慕我们国际城有这个业主食堂。”

  9月5日,疫情防控管理升级。国际城社区所在区域被列为临时静态管理区,居民除了到指定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外,不得外出。

  面对新情况,光和业主食堂也采取了新策略。“居民不能出来,那我们就送进去。”邹师傅说。

  早餐,食堂供应粉面、包子、米粥等食品,午餐和晚餐供应有三个菜肴的盒饭。盒饭菜肴有平时大家爱吃的红烧肉、回锅肉、烧牛腩等等。“我们坚持做到每餐不重样,让业主们不仅吃得饱,还要吃得好。”

  所有菜品,业主都可以通过“美好家+”app购买。

  食堂外卖刚一推出,立即收到国际城业主们的青睐。一时间,订餐量暴增。每天早餐量约300份,午餐和晚餐量分别有约600份。有时候,一日总订单量会超过2000份。

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为订餐用户打餐。

  面对这么大的订单量,食堂人手有限,谁负责打餐送餐呢?消息一出,居住在国际城的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工作人员纷纷化身“外卖小哥”,奔走在食堂和各组团之间。很快,许多国际城业主也主动请缨成为志愿者,加入了“外卖小哥”大军。

志愿者成了“外卖小哥”。

  每到饭点儿,50余人的送餐队伍行动起来,他们将一份份热气腾腾的新鲜饭菜送到了国际城业主家中。

  在国际城社区,有许多不会操作app,不懂如何线上订餐的老人,如何解决他们的用餐问题呢?

  “我们目前3个微信群,共计1000多名业主,其中,有一部分是独居老人。”邹师傅说,食堂专门做过统计,有食堂订餐需求的老人大约有100余人。“这些老人全部都加了我和食堂同事的微信,记下了我们的电话。有任何用餐需求,都会在微信上告知,或者直接打电话。”

  9月9日早晨,有两位老人电话打晚了,错过了早餐送餐时间。邹师傅和同事拿出了自己囤的牛奶、面包等食物,亲自送到了老人家里。

  这段时间,光和业主食堂的师傅们除了要负责食堂内的大小事宜,还要兼顾“客服”的工作。邹师傅每天要接几百通业主来电,“有订餐的,有加急配送的,有询问菜品的,有感谢的,有提建议的……”通常是他刚挂断一通电话,一看手机,又有6、7个未接来电。

国际城业主在朋友圈晒出从食堂订购的丰盛早餐。

  从9月5日到9日,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到晚上10点半,光和业主食堂的工作人员没有一刻休息,他们用尽全力,守护着业主们的一日三餐。

  对国际城的业主而言,有了这份守护,大家的心里少了些慌乱、紧张,多了些从容、淡定,以及抗击疫情、共度时艰的勇气和决心。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