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党员干部闻令而动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2022-09-10 16:34:58  来源: 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九月,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然而,贵州省内多地连续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安顺经开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主动干在第一线、冲在最前沿,以最优良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和最迅速的行动,一鼓作气凝聚起抗疫强大合力,构筑起防疫“铜墙铁壁”,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靠前服务,严把疫情防控“入口关”

  高铁西站作为安顺市西大门,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在高铁西站出口处,党员志愿者们身着防护服,戴着党徽、红袖标,正在对旅客逐个进行贵州健康申报,查验场所码、健康码、行程码,对重点区域来安返安人员进行重点排查、重点管控,同步引导旅客分流出站。

  高铁西站党员志愿者正在对旅客逐个进行“三码”验证。

  “大家一直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就是为了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传播风险。我是党员,在防疫的关键时期,我更应该冲锋在一线,自觉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居住在贵阳市,已经连续20多天没有回家的党员段启红一边引导出行旅客分流不聚集一边说道。

  “现在中秋、国庆‘两节’临近,客流量预计会增加很多。我们抽调了26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队,主动靠前服务,在打响‘瀑乡驿站’党建品牌的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以实际行动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安顺高铁西站党总支书记于标说道。

  高铁西站党员志愿者正在帮助旅客进行扫码验证。

  据了解,安顺高铁西站每天上下站旅客大约五至六千人,高峰期多达10000余人,客流量多,疫情防控责任重大。自今年3月以来,经开区在高铁西站等重点场所科学精准高效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从15个部门抽调了50名党员、工作人员到高铁西站疫情防控站,每天分两班倒不间断做好入口防控、人员排查、数据核查等各项“入口关”疫情防控工作。

  主动请战,奔赴“疫”线最美“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经开区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主动亮明身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她)忙碌的身影。

三0二医院支援贵阳的党员志愿者。

  烈日炎炎,他(她)们负“热”前行。9月4日晚20:00,在接到经开区卫计局紧急通知后,三0二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及区内其它民营医疗机构80名党员干部、医护人员主动请愿、迅速集结、奔赴贵阳市,协助当地开展核酸采集检测工作,助力一线疫情防控。

  安顺经开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员志愿者陈春说:“前几天,我们主要是上门为居民做抗原异常复核。在高温环境下,大家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每天脱下防护服后,里面的衣服早已完全被汗水浸湿,但是没有一个人说苦叫累!今天凌晨4:00点开始,我们小组一直在参与溪北街道的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为保障核酸采集工作迅速有效完成,大家中午饭都顾不上吃一口,刚刚打开餐盒吃饭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54分咯。现在我们已经采集了近10000例标本。”

中西医结合医院支援贵阳的志愿者。

  “党员干部就是要经得住累、受得了苦。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发挥好党员的带头作用,疫情之下,更是如此。希望我们大家带着责任来,都能平平安安地回去。”回到休息点的陈春继续说道。

  闻令而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各镇(办)、新型社区党委严格按照安顺市疫情防控“七步工作法”,切实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疫情防控责任体系作用,以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为抓手,迅速组织辖区3573名网格员、联户长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不遗一户、不漏一人。全体党员干部坚定“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政治自觉,在政策宣传、隔离管控、排查登记、核酸检测、服务群众等工作中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请大家一定要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自觉排好队,不要扎堆,不要插队......”“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带头服从命令听指挥,要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正在经开区星光社区核酸采样点忙着维护现场秩序的党员志愿者肖凯说道。

  还有12名来自经开区征收局党支部的年轻党员与他一起参与此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她)们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点布置、人员引导、维持秩序、协助扫码、信息登记、耐心解答群众疑惑,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截止目前,已协助社区检测核酸和录入数据5000余人。

党员志愿者正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明察暗访,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链”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日,经开区公安分局从各镇(办)派出所、特(巡)警大队、网安大队等抽调警力540余人次(党员40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辖区宾馆、酒店、网吧、超市、夜市摊等人群密集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工作,全力守护辖区安宁。

经开区公安分局正在开展疫情防控检查。

  为压紧压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经开区工委政治部会同纪检监察工委、督查督办局抽调10名党员干部,组建3个督导组,深入镇(办)、社区、农贸市场、健身场所、超市、酒店等30余个场所,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干部作风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针对存在问题,限时整改,坚决杜绝“庸、懒、散、软、浮、推”等作风顽疾,力保把每一个基层“哨点”打造成严密、安全的“抗疫堡垒”,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干在第一线、冲在最前沿、展现好形象,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金小飞)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