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从蔬菜基地到市民家门 好一场保供“接力”

2022-09-11 09:19:39  来源: 贵州日报

  从蔬菜基地到市民家门,记者追踪防疫生活物资配送全程——

好一场保供“接力”

  9月8日,凌晨5时。

  兴义市龙广镇五台村丰盛家庭农场老板晏德品被急促的手机铃声吵醒。

  他抓起电话,“喂,哪位?”

  “我是黔西南州蔬菜发展协会会长杨健,我们要紧急运输一批蔬菜到贵阳支援抗疫,你的基地马上做好准备,越快越好!”听筒里的声音响亮而焦灼。

  “好,立刻准备。”怕对方听不清楚,老晏几乎喊起来,“我现在就通知工人干活!”

  “兄弟,赶紧起床,割菜。”老晏吆喝着打通了一个个电话,“贵阳的老百姓在等着我们的菜呐!”

  7时,晏德品的100亩蔬菜基地齐刷刷来了20多名工人。他们二话不说,埋着头、弯着腰,割掉地里的甘蓝,拔起白菜,掰下鲜玉米……

  就在同一时间,杨健正在清点五六个种植基地提供的支援贵阳蔬菜清单:上海青、白菜、佛手瓜、辣椒、西红柿、韭菜……

  “200吨,送贵阳!”杨健拨通电话联系贵州中信农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兴义市洒金街道,贵州中信农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市场运营主管杨艳正组织工人分拣蔬菜包。

  紧张,无比的紧张。“24小时,换人不停工!”杨艳双眼已经有了明显的血丝,刚刚过去的24个小时,她只睡了4个小时,拨打了上百个电话,一方面紧急协调人员做蔬菜包,一方面调度运输车辆往贵阳发货,“对,对,需要9.6米的冷链货车,司机的电话马上发给我……”

  这时候,公司总经理潘扬勋在和贵阳方面对接:“我们今天发一辆冷链车,装了2190个蔬菜包,在哪里接驳?贵阳市西二环,收到!”

  晚上9时,36岁的货车司机刘东友跳上车,装载着从兴义多个种植地调集的一车蔬菜,朝着贵阳进发。

  在微微星光底下,高速路上,一开始,只有这一辆保供物资的运输车。紧接着,刘东友看到了第二辆、第三辆、第四辆……车轮碾压浓浓的黑夜,车身悬挂的横幅在车灯下如此醒目:“支援贵阳”“老乡援家乡”……

  那一刻,刘东友心里是那么的温暖,他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

  贵阳市交管局在环筑卡点对进入、离开的物资运输车辆驾驶人、同车人健康码、通行码以及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进行检查,结果正常立即“快检快放”。

  9日凌晨1点,刘东友顺利抵达贵阳市西二环。前来卸货的工人,拖着疲惫的脚步赶过来。刘东友和其中一位聊了起来,这位工人在过去24小时里,已卸了几千个蔬菜包,手都快抬不起来。

  “兄弟,我听到贵阳白云区、观山湖区部分区域解封的消息,我们相信一定会好!”

  “一定会好!”

  两双大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这场紧张的蔬菜供应“接力”,还在继续……

  虽是秋夜渐凉的凌晨,贵阳市惠民民生农副产品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谢双键额头渗出汗水,一边组织货源,一边和南明区联系,“刚刚到了一批蔬菜,往花果园投放。”

  电话里传来不匀称的呼吸。显然对方也很焦急,“好,我马上通知花果园的社区做好对接工作。”

  物资配送的最后100米,就由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以接力的方式打通。

  花果园街道办事处隆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敏,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召集了近50人的志愿者队伍协助进行现场维护和物资搬运。

  她站在路口,踮着脚尖,盼望着运输车。

  车子来了!

  志愿者上前,一包包蔬菜卸下车来放在了社区门口。

  有黄瓜、白菜、洋葱、西红柿、土豆……看到这么多新鲜的蔬菜,王敏“兴奋得差点跳起来!”

  “我们采取蔬菜搭配方便面的形式进行分发,优先保障急需人群,尽量确保每一家住户都分到物资。”王敏负责的隆园社区包括C15至C19四栋,共9个单元3180户。

  “务必要把蔬菜包连夜发到每一户人家手中。”

  时间,已接近凌晨3点。志愿者们兵分两路,一路快速将蔬菜包放进小推车,一路作为楼道志愿者,抱着、提着蔬菜包,依次敲响了住户的门。

  彼时,在距离隆园社区15公里外的贵阳市云岩区水东路街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钟妮莎正在清点保供物资和爱心企业捐赠的物资清单。

  “8日凌晨,已有12吨蔬菜送到甜蜜小镇9000多个家庭。”钟妮莎声音沙哑,从凌晨到清晨再到凌晨,除了小睡的2个小时,她一直在对接保供物资、落实防控措施,刚抬起水杯想喝口水,水没喝下去,电话又来了。

  那是贵阳市、云岩区两级红十字会协调的物资,9月7日运抵中天甜蜜小镇。当天,社区干部职工与140余名防疫志愿者有序分工后,以楼栋为单位,自上而下、逐层逐户配送,奋战了12个小时。

  当甜蜜小镇住户张宇翼打开房门时,看到穿着防护服的社区工作人员递来一个蔬菜包。“谢……”话还没说完,志愿者已转身去了下一家。

  与钟妮莎同样急迫的,还有贵阳市花溪区石板镇的物资保障人员。

  “时间紧,物资必须在今晚12点前发放完毕。”

  “我们保证完成任务,把米和油送到位。”

  电话里,双方语气急促。

  此时,已是9日下午5点钟。

  一辆辆箱式小货车、电动三轮车从贵阳市花溪区石板镇生活物资保障基地——黔丰草莓基地急驰出来,奔向石板镇封控区域。

  刚才打电话的男人,是花溪区财政局石板镇分局局长吴建勇。凌晨4点才入睡的他,两个小时后,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

  “石板镇居民除了需要米面、油、肉、副食,还有奶粉等,这些都得从外面调进来。”他的电话因此成了一条紧急专线,“手机打到发烫。”

  当各地物资送入石板镇,先到保障基地进行分拣和包装。“这相当于中转站。”吴建勇说,紧随其后就是把货运走,由防疫工作人员分组分发。

  下午5点10分,保供物资送到石板镇一村。村支书张俞说,村里现在加上流动人口有4800多人,这批物资将挨家挨户送到村民手中。(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