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在黔十七年的沪商毛剑青:期待贵州文旅的下一个十年

2022-09-11 09:32:43  来源: 贵州日报

  从上海到贵州,从工业企业转向文化旅游产业,今年是我在贵州工作的第17个年头。我叫毛剑青,是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一名扎根贵州的沪商。

  2005年,首届黄果树瀑布节(暨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推出大型民族歌舞表演——《多彩贵州风》。后来,贵州在上海召开的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升级推出剧场版《多彩贵州风》,让我对贵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向往。

  我下定决心来贵州做文旅产业,主要有三个契机:一是当时贵州正处于文化体制改革大潮中,解放文化艺术生产力的需求与日俱增;二是《多彩贵州风》所展示的贵州民族风情,让我看到了贵州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可能性;三是看到了贵州将这台旅游演艺打造成为对外宣传窗口的价值。我认为贵州文旅产业发展已经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为了推动《多彩贵州风》实行公司化、市场化运作,我们组建了多彩贵州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来整合文化、旅游、媒体等多方面的资源力量,使艺术生产、宣传推广、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以突破过去艺术产品只重生产、不重市场的局限。

  10多年前,贵州市场对购票观看演出的认识较少。为此,我们一方面历练队伍,培育本地旅游演艺市场,一方面加大对外来游客的引入,取得了良好效果。

  2006年至今,《多彩贵州风》已从一台演艺发展为一个旅游文化产业圈,结合团队演艺人力优势资源,形成集群效应,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完善旅游项目服务、创意、策划等,同时也运用互联网进行旅游演艺门票的销售,形成完整产业链。

  17年来,我们以宣传和展现多彩贵州为己任,立足贵州本土民族文化,深入挖掘苗族、侗族、布依族、水族等少数民族的独特文化元素,通过舞台艺术演绎,充分展现贵州少数民族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截至目前,《多彩贵州风》演出近5000场,巡演国内40多个城市,出访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7次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获得国家、省、市、行业各类荣誉近百个。

  在贵州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我认为贵州文旅产业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期间我们也达到了投资规划预期。2016年,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

  此外,我们还在贵州推出了《天香》《大明屯堡》《云上凉都》《蝴蝶妈妈》《锦绣丹寨》等旅游演艺项目。2020年为致敬贵州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果,策划打造了反映贵州脱贫攻坚的剧目《高高威宁》,引起热烈反响,以文化旅游演艺带动当地就业、提升当地文化自信、助推当地脱贫攻坚,提振了乡村经济振兴,在文化旅游产业化示范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未来,我对贵州充满信心,会持续加大在贵州文旅产业投资,争取早日在主板或创业板上市。同时,我也非常期待贵州文旅产业发展的下一个10年,相信贵州文旅产业经营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会越来越强大。(记者 赵相康 实习生 付裕欣)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