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2022-09-11 16:27: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11日电(记者吴思、向定杰)在9月11日召开的贵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贵阳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市救助服务中心主任吴迪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贵阳通过及时开展困难群众排查,加大困难群体救助力度,组织实施困难群众生活物资捐赠等,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一是开展因疫困难群众排查,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全面排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高龄独居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掌握其基本生活状况,主动帮助解决现实困难。截至目前,贵阳各区(市、县)通过走访、电话访谈低保、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等对象7万余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二是建立出行不便特殊群体台账,进行上门核酸检测服务。对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患病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众开展全面排查并建立台账,协调卫健部门上门开展核酸检测服务。截至目前,通过排查并协调卫健部门对出行不便特殊群体上门核酸采样1.3万余人,该项工作正持续推进。

  三是设立流浪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临时救助点,实施生活救助。加强街面流浪人员救助巡查排查,贵阳各区(市、县)设立了18个流浪人员临时救助点,在市主城区设立农民工寄宿点,落实流浪人员、临时生活无着的外来务工人员核酸检测和生活救助。截至目前,共接入救助人员87人,已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

  四是组织实施困难群众生活物资捐赠,对生活物资进行弥补。截至9月11日0点,共收到物资115批次。每天物资分配发放后,相关捐赠情况将会在网上进行公示。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