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初心不改 向险而行丨南明区医护工作者战“疫”群像

2022-09-11 17:39:04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9月,贵阳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南明区广大医务工作者努力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勇挑重担、冲锋向前,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搏斗,展现了南明医务工作者的“逆行风采”和“硬核担当”。

  周蓉:我是老党员 义不容辞

  9月5日凌晨4:17分,天微微亮,在花果园B北区结束一天的核酸采样工作后,山水黔城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蓉背着剩余的10余斤医疗物资,步行至路口等待南明区人民医院救护车接她回中心。

  “我们随时待命,一旦有需要,我们就冲锋在前,参加抗疫是我们医护工作者职责所在,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周蓉坚毅地说。疫情发生当天,中心接到参与花果园防疫通知后,周蓉与同事们来不及准备衣物,带着手机和防护物资就奔赴核酸采样现场,从9月2日凌晨到5日凌晨,奋战四天,共采集核酸两万多份。更深露重,脱下防护服,一阵阵秋风吹得她瑟瑟发抖。

  据悉,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周蓉带队进驻隔离酒店10余次,累计200余天。在隔离酒店期间,她恪尽职守,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为了缓解同事们因闭环管理造成的压抑和紧张情绪,周蓉利用有限的休息时间,及时帮大家疏导,通过组织大家参与游戏、健身等方式,放松精神,缓解压抑紧张的情绪。

  “把痛苦的事情做快乐,把枯燥的事情做有趣”是周蓉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激励着同事们乐观积极参与防疫;为隔离人员采集核酸、医学观察,经常连续工作几天几夜,一整天没时间吃饭,一天只睡一两个小时是常态。在酒店的辛苦忙碌,导致了她免疫力降低,也留下了下腹痛的病根。在参与本次核酸检测工作前,周蓉已下腹痛一个礼拜,来不及治疗,疫情突袭,她依然坚守岗位。每天她和同事们,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指导办事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科学防护,为了不浪费防护服,也为了尽快帮居民采集核酸,她和同事们经常10多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从阳光烈日,到夜深人静,一刻不停的奔忙。

  “有国才有家,舍小家为大家,我无怨无悔,工作虽然很累,但能为守护家乡出力,我觉得很有意义。”周蓉面带微笑,眼神坚定,她说,她不仅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守护人民的健康是她的职责。

  王菲:“医”路前行 初心不改

  “医护人员辛苦啦,家里有人,做核酸请用力敲门,谢谢啦!”9月3日凌晨1点,花果园第一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王菲与中心医务人员还在上门入户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深夜里,她和同事已经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都很疲倦,看到这温馨的纸条,感受到了大家对她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所有的辛苦仿佛一下子消失,王菲心里暖暖的。

  “花果园是临时静态管理的重点区域,为防止交叉感染,主要采取入户采集的方式,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上门入户为居民采集核酸。”王菲说,一栋楼一个单元有48层楼,一层有十户住户,几乎每个单元要采集800到900人,工作量很大,通常核酸采样工作要持续到凌晨一点钟,有时会到四五点钟。

  在核酸采样过程中,王菲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宣传员。为防止参与核酸采样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交叉感染,她时刻监督大家的行为规范,并向居民进行健康宣教,叮嘱他们开窗通风、戴口罩、勤洗手,注意甄别网上错误教程,耐心细致地引导,几天下来,她的声音已经沙哑。

  “面临最大的困难是工作压力大,工作中,还会遇到有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晕倒或者居民疾病发作的情况,我们现场要承担起医疗救护的任务。”王菲表示,疫情期间,同事之间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群众的鼓励让她感到非常感动和值得,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是她的使命。

  据了解,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王菲主动请战,成为贵州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援鄂的28天时间里,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并肩作战,以生命赴使命;2020年,王菲再度披上“战甲”支援省将军山医院,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本轮疫情发生后,她不顾危险,冲锋在前,与病毒“零距离”接触,昼夜坚守。一路走来,初心不改,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者的使命担当。

  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南明战“疫”战场上,与周蓉、王菲一样始终坚守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还有很多,她们是无畏的“先锋队”,向险而行,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她们用担当、坚毅、奉献书写战“疫”动人故事,汇聚南明战“疫”工作中最温暖的力量,筑牢坚实可靠的安全屏障。(杨婷)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