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时代的贵州人丨肖军:让百姓生活像樱桃一样火红

2022-09-12 09:15:52  来源: 贵州日报

纳雍县厍东关乡陶营村党总支书记肖军

让百姓生活像樱桃一样火红

  “最近在规划村里樱桃产业路的硬化,启动樱桃白酒深加工厂的建设,还通过合作社鼓励村民种植了7800多盆樱桃盆栽。”9月11日,毕节市纳雍县厍东关乡陶营村党总支书记肖军向记者细数最近他在忙的事。

  肖军做过运输、开过沙场、石厂、砖厂等,曾是厍东关乡首批发家致富的创业青年。“才上任那时候,真的很难,面对不少问题感觉束手无策。”说起2013年刚担任村干部时,肖军感慨不已。

  “综合分析市场后,结合地理区位优势,我觉得要因地制宜种樱桃树,然后通过党建引领走融合‘农文旅’发展路子。”肖军说,后来他四处学习“取经”,广泛动员农户发展樱桃种植。如今,全村种植樱桃4821.69亩,实现家家都有樱桃树、人人会种樱桃树。

  “过去的陶营村靠烧制砖瓦和种洋芋、包谷维持生计,由于挖土烧窑,村里环境很差,改种玛瑙红樱桃后,环境变好了,收入也大大增加。”村民杨有勇每年卖樱桃有3万元收入。

  “去年,我们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余元,村集体经济积累达82万元。”肖军说,在玛瑙红樱桃支柱产业的带动下,陶营村的超市、商店、宾馆、农家乐、快递公司等各类商业也做得风生水起,在短短两公里的街道两边有大大小小店铺167家。此外,村里成立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家,群众合作社3家用于服务和销售樱桃。2021年底,合作社采取订单合作方式,动员农户在樱桃林下种植中药材、黑木耳等。

  如今的陶营村已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樱桃林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老百姓的日子就像玛瑙红樱桃一样过得红红火火。村里还建起了幼儿园、小学,村卫生室、私营医院,村民不出村就可以就学就医。并新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玛瑙红广场,村里的文化活动设施得到不断完善,为村民和游客提供了宽敞的活动空间。

  “我们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发展。”肖军说,接下来,村支两委将继续带领村民发展玛瑙红樱桃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记者 马丹)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