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云区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筑牢安全防线

2022-09-12 09:45:29  来源: 贵阳日报

解封不解防 战“疫”不松懈

——白云区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筑牢安全防线

  9月10日,白云区大山洞街道恒大未来城社区志愿者整理居民抗原检测数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白云区闻令而动,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成立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优化协同联动机制,全区各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24小时在班在岗,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临时静态管理期间,白云区共开展4轮全员核酸检测、1轮抗原检测。在全区人民的配合和支持下,在广大一线防疫人员的持续奋战下,9月9日零点,白云区除个别区域外解除临时静态管理,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这意味着连日来白云区全区上下齐心抗疫的努力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巩固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白云区广大干部群众又投入到新战斗中。

  迅速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当前,贵阳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解封并不等于解防。

  9月8日晚,在贵阳市疫情防控现场处置省市联动指挥部发布对白云区部分区域解除临时静态管理的消息之后,白云区按照解封后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相关要求,提前部署、迅速行动,将“白云区除麦架镇外区域有序解除临时静态管理通知”“民生服务场所正常营业限流开放”“医疗机构及药店预检分诊管理”“公共交通有序恢复分类推进”“各类活动严格审批特定区域严格管控”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制成简单明了的海报,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信息,由各社区村居网格居民群广泛推送。

  白云区各相关单位部门也连夜安排部署,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为保障市场有序恢复经营,9月9日凌晨,白云区商促局监督辖区各大生鲜超市、农贸市场等民生服务场所开展消毒消杀,为按照规定恢复正常营业做好准备。该局加大民生场所限流开放政策的宣传力度,认真监督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执行限流管理情况,确保每次进入人员不能超过市场容载量的30%,严格落实错峰管理制度。目前,全区12个大型生鲜超市、5个农贸市场已按规定限流开放,其余市场主体也将陆续恢复经营。

  白云公安分局认真落实主责主业,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到岗,继续守好全区疫情防控执勤卡点,严格按照要求,对过往车辆人员的场所码、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结果进行查验,确保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同时,加强街面巡逻,提醒市民坚持科学佩戴口罩,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全面组织开展抗原检测

  根据贵阳市疫情防控现场处置省市联动指挥部相关要求,解封后一周内,居民应自行开展3次抗原检测并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对此,白云区统筹安排,协调抗原检测物资、合理调配人员,各街道、乡镇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抗原检测不漏一人。

  9月10日凌晨,白云区云城街道办事处大厅还亮着灯,街道社区干部职工全员在岗,正在为解封后的第一次全民抗原检测做准备。装卸试剂盒、分装物资……虽然连续一周的“连轴转”让大家疲态尽显,但每个人依然打起精神,不敢有懈怠。

  为了不打扰辖区居民休息,街道各社区网格员还提前在各自包保的网格居民群中发布温馨提示,号召居民提前准备一个袋子并附注人数信息挂在门上,志愿者会按照人数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

  早上7点,云城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志愿者在各点位集结完毕,大家按照前期分工,各自进入包保楼栋,挨家挨户为居民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确保应检尽检,并督促每位居民在家中做好抗原检测,及时上报结果。

  居民也纷纷配合,将各自在家进行抗原检测的结果按照户为单位,主动拍照发给楼栋长或网格员。“社区工作者和这些热心的志愿者非常辛苦,他们不怕危险,日夜不休地连续工作了好多天。我发自内心对他们表达感谢。”云城街道中天金融国际社区居民李荣说。

  9月10日正值中秋佳节,全区的抗疫工作者和志愿者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白云区各单位部门、乡镇街道村居,以及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还在持续抗疫,参与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在辖区各核酸检测采样点、社区居民小区院落、各民生场所等疫情防控前线。

  群众自觉遵守防控规定

  解除临时静态管理后,市民可以出家门采购生活必需品。

  9月11日上午10时许,在白云区七冶云泰广场永辉超市,不少市民佩戴口罩选购生鲜蔬菜或其他物品,超市入口严格执行“一扫三查”的防疫要求,超市内秩序井然。

  “9号解封第一天早上,我就来了一趟,当时绿叶蔬菜还比较少。今天早上过来,超市里面和往常一样了,生鲜蔬菜种类丰富、各式各样,量也很充足,人流量比第一天少了很多。现在街上基本已经恢复正常了,除了商超外,沿街的药店、便利店、小餐饮店大都已经恢复正常营业,只是目前餐饮店不能堂食,只能打包带走。”市民王永杰说。

  在白云区龚家寨街道辖区的中坝农贸市场,各蔬菜经营户摊位上摆放着青口白、西兰花、冬瓜、白菜、包菜、小葱等各类蔬菜,种类齐全,猪肉摊位上堆满了猪肉,不少市民戴着口罩进行选购。“现在进菜场要扫三个码,虽然有点麻烦,但这些是防疫要求,我们都愿意配合。”市民彭叶说。

  9月11日中午,在白云区泉湖街道辖区尖山小区旁的一家包子铺门口,七八个居民正戴着口罩排队买包子,一旁的北方饺子店门口也有几个居民在排队。泉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罗德红正在该路段巡查,挨家挨户叮嘱店家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暂停堂食。“泉湖街道辖区商超、餐饮门店较多。解封以来,街道安排人员对沿街门店持续开展巡查和宣传,让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罗德红说。

  解封不等于解防,白云区将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再接再厉,巩固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守住抗疫成果,共同筑牢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安全防线。(记者 梁婧)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5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