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战“疫”有我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退役军人在行动

2022-09-12 10:33:10  来源: 动静贵州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贵阳按下了暂停键,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退役军人就地转为志愿者,坚持疫情就是命令,冲锋在前,在抗疫一线彰显退役军人对党和人民的赤诚忠心。

  战“疫”时刻,主动申请应战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退役军人始终将“军人”二字根植内心,退伍不褪色,在刚听到贵阳出现疫情的初期就第一时间通过网上登记和向退役军人事务局、社区报备等形式申请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主动亮身份,积极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

  奋战“疫”线,行动诠释担当

  部分区域实行临时静默管理后,他们立即协助社区召集人员,建群分组分工、设置核酸采集点,设立警戒线、值守交通要道、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调度物资,运输物品。为最快速度开展核酸检测,他们逐户核实人员信息,健康码信息,登记采集管;面对不会操作核酸检测小程序的老人或者绑定信息不完整的家庭,手把手教,耐心重复着相同的话语、相同的演示操作,为他们快速解决问题。对于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及时协调对接,到户采样。为减少聚集,他们穿梭于楼层与楼栋之间,挨家挨户通知,反复交代注意事项。由于人手紧缺,主动承担了在采样点协助医生采样的任务,在风险最大的地方,贡献退役军人的一份力量。现已配合社区完成了近1500户,近3500余人次核酸检测工作;280户,近600人抗原检测工作。

  重返“战”场,只奉献不言累

  待当日所有工作结束后,与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总结每天工作中的经验与问题,积极为社区建言献策,提出优化建议,提升第二天的工作效率。为节约紧缺的防疫物资,他们都是从早晨七点穿上防护服,就一天不吃不喝,等结束一天工作,严格完成消杀程序后,有的渴得一连灌掉三瓶水。由于白天的工作不是站着就是上楼下楼,到了晚上回家,双腿不自觉发抖,脸也被面屏、口罩箍得道道红痕,还阵阵发疼,双手被汗和消毒水泡浸得一块块掉皮。但当被问到辛不辛苦时,他们却说在人民有需要的地方能实实在在地为他们服务,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截至发稿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退役军人们仍坚守在防疫一线,践行他们“为人民服务”的诺言。(窦燕玲)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5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