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家庭等生活区域的预防性消毒?

2022-09-12 15:05:40  来源: 贵阳市卫生健康局

  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社区传播风险的有效措施之一。提倡科学消毒,避免过度消毒,减少化学消毒剂对人体及环境物品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和资源浪费。严格遵循“七不”,即: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不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进行消毒;不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进行消毒;不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不用戊二醛对环境进行擦拭和喷雾消毒;不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做预防性消毒。

  疫情期间日常居家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首先是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消除卫生死角,个人不随地吐痰,妥善处理废弃口罩。其次采取正确的消毒方法:空气消毒首选开窗通风,每日2-3次,每次30分钟,不需要用含氯消毒液消毒室内空气;一般物品消毒尽量用物理的方法,如衣物、被褥采用暴晒、高温烘干等,餐饮具采用煮沸、消毒柜消毒。加强手卫生,可采用流水洗手或免洗手消消毒。外出取团购、快递物品时,戴好口罩、手套,采取无接触式收货。物品外包装使用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要每个面都要消毒到位,喷洒消毒后包装可见湿润或消毒液挂珠为宜。消毒后放置10-30分钟方可再接触,纸箱、包装袋等外包装尽量留在门外,处理结束后,及时做好手卫生。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