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丨“云”端战“疫”

2022-09-13 09:17:44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家住贵阳市观山湖区的吴先生,早餐空腹喝了一杯牛奶后感觉胃部不适,自行吃了一些保和丸,但症状没有得到缓解。

  正当吴先生纠结疫情特殊情况下如何就医时,通过朋友介绍了解到39互联网医院可以居家就诊,问诊医生也都是具有资质的专家。随后,吴先生通过手机在39互联网医院进行了预约就诊。

  几分钟后,吴先生顺利与专家线上连通。了解吴先生现状以及服药情况,专家初步判断其应该只是普通的肠胃不适,口服保和丸并不对症,并为他开了奥美拉挫镁肠溶片。之后,专家还向他详细讲解用药知识,安抚他的焦虑情绪。

  “第一次通过互联网形式看病,没想到这么方便。只需要点击小程序,进入相应的门诊,想找哪个科室的专家一目了然。”吴先生表示,有了这次体验,以后如果只是普通疾病,自己更愿意选择“线上”问诊。

  39互联网医院是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依托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打造的医疗平台。“自贵阳本次疫情发生以来,通过39互联网医院进行预约和问诊的患者人数随之增加,我们也尽可能调配医生参与网上值班,让不能、不方便上医院就诊的患者继续得到正确的医疗指导和建议,降低交叉感染。”39互联网医院总经理庞成林说。

  疫情之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不见面”问诊方式,39互联网医院还开通了4个疑难重症预约途径,患者通过联系39医生助理、拨打官方电话、“贵阳39互联网医院之声”公众号、医生助理微信等均可实现预约,从而快速连接专家,足不出户接受专家诊疗。

  不仅仅是“云上”就诊,连日来,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企业充分发挥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优势及平台作用,整合资源、各展所能,为贵阳的疫情防控攻坚战注入“数字”力量。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粮油蔬菜、肉类禽蛋的保供需求,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9月4日上线的“社区一刻”防疫物资包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好评。

  “作为一家专门为市民提供一站式互联网生活服务的大数据企业,在贵阳市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后,我们迅速反应,快速联系与平台合作的商家、物流公司进行商品筛选和配送协调,运用大数据服务民生,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目标。”多彩宝相关负责人介绍。

  大数据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中也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9月11日20:43,家住观山湖美的林城时代的王然拎着刚从合力超市美的林城店采购的生活物资步行回家。几分钟后,到达小区门岗处的王然,通过扫亮小区所设置的场所码,仅用不到10秒就进入居住小区。

  眼下,扫“场所码”已成为观山湖区、白云区部分区域解除临时静态管理并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下居民的常规操作。

  在解除临时静态管理的区域,公园、商超等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张贴着的“场所码”。

  “没有使用‘场所码’之前,进入小区都是手动填写人员出入登记表,经常会出现填写信息不全或者字迹潦草的现象。”观山湖区观山街道阳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刚彩凤说,有了“场所码”,只要用智能手机扫一下,就能一目了然显示相关健康信息,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

  “场所码”的使用也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智慧防线”。截至9月11日0时,我省总计申领场所码271.2万张,累计注册单位111.3万个,扫码人数9123万人,扫码次数4.3亿余次。

  ■ 记者手记

  以“数”制“疫”

  从智慧医疗到云上购物到“数字哨兵”,“宅家”生活,以“数”制“疫”,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智慧防线”。

  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也让数字技术有了更多“用武之地”。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正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多源性、海量性、广开放性等优势,有效增强疫情防控力度和服务民生的温度。

  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等深度融合,这些数字技术手段,使防疫战变成数字战,瞄准难点、痛点、焦点、堵点解决问题,成为战“疫”的得力“武器”,达到便民利民最终目的。(记者 曾帅)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7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