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多彩新论丨以快制快“围住、捞干、扑灭”

2022-09-13 09:16:07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期全国本土疫情点多、频发,面对传播速度更快、传染性更强、隐匿性更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贵州要实现动态清零,必须坚决做到“围住、捞干、扑灭”。围住、捞干、扑灭一环扣一环、一步接一步,跑赢病毒的传染速度,阻断疫情的传播链条,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精准围住,不断缩小“包围圈”。围住才能捞干。要第一时间锁定目标区域,尽快阻断病毒传播链。围住不能一围了之,更不能围而不住。要根据疫情发展趋势和特点、流调溯源结果,精准划定风险区域,科学优化防控措施,不断缩小“包围圈”,全面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在静态管理区域中,要以有形的院墙隔绝小区内居民与外界的物理接触,以无形的心墙自觉养成不聚集、不扎堆、“一米线”等社交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个人习惯。要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能动性参与性,大力创建“无疫小区”,以所有“无疫小区”来构筑“无疫城市”。

  尽快捞干,不断织密“筛查网”。捞干才能扑灭。要第一时间发现阳性感染者并“不漏一人”地集中隔离或收治。要以核酸检测为主、抗原自测为辅,根据统一安排,交叉开展多轮核酸或抗原检测,确保不漏检、不误检、不走过场。要以小区为单位,严格落实重点区域“片长制”“楼长制”,科学设置核酸采样点位、配备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精准掌握所有居住人员的信息和检测情况,按标准、严要求、一步不漏、一步不错地开展筛查工作。要严防发生捞得不准确、捞得不迅速、捞得不干净等情况。

  全面扑灭,不留复燃“火苗”。扑灭才是胜利。要集中优势资源和优势兵力“拔钉子”,尽早实现疫情社会面动态清零。必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性,把各种力量下沉到基层群防群治,把入黔通道守得更严一些,把消杀工作做得更细一些,把防疫空间筑得更牢一些,把个人防护做得更实一些,把物资保障做得更足一些,不给疫情留零星“火苗”。要加强对治愈病例的跟踪观察和回访检查,严防复阳造成再次传染。

  我们坚信,只要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迅速的举措,就能尽快“围住、捞干、扑灭”本轮疫情,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实现社会面清零,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许峰)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7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