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绿丝带:一场爱心接力赛

2022-09-13 10:37:58  来源: 贵阳交通广播

  2022年的初秋,当新冠疫情突袭贵阳,整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街道上鲜有车来车往,人们都居家配合疫情防控。在空旷的街道上,却依然能看见一些忙碌的身影,他们都是平凡的逆行者。在整个城市慢下来、静下来的时候,逆行者们却每天加“快”脚步,将黑暗挡在身后,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护这座城。

  自2022年9月5日,由贵阳市精神文明办、贵阳广播电视台发起,贵阳市商务局、共青团贵阳市委、美团参与的“绿丝带”暖心热线85822222开通之后,这个有着5个2(爱)的包含着“绿丝带”满满爱意的号码,就接到了900余个热线电话,帮助600多人解决了急难问题。

  求助者当中,有一位69岁的胡先生。9年前胡先生做过心脏搭桥手术,需要定期服用一种抗凝血的药,而家里的药也只够维持三天的量,急需补充药物。因为疫情管理要求居家,胡先生没办法自行前往医院开药,而他的儿子也因为工作不能离开工作岗位。情况紧急,当胡先生得知贵阳广播电视台开通了“绿丝带”暖心热线之后,当即拨打了这门电话。

  贵阳广播电视台“绿丝带”志愿者第一时间通过无接触采访的方式,询问了贵阳市的各大医院,最终了解到经开区贵航300医院有胡先生急需的这种抗凝血药物。

  随后绿丝带志愿者立即联系医院,并寻求贵阳交警经开区分局的帮助。民警陈义怀和周帝顺在接到求助后,立刻赶往贵航300医院帮胡先生取到急需药品。

  他说:“接到求助后,我立即把情况向我们分局的领导作了汇报,并驾驶警车向300医院行驶,在行驶的途中与300医院专科医生取得了联系,并及时赶到医院,到了医院后与医生查找到了胡先生的住院病历,确定了这种药是老人急需的。(医生)迅速开药,(民警)拿到药品(后),民警陈义怀和周帝顺立刻驾驶警车赶往老人居住小区,与在小区等候的志愿者邱沁一起将药物送到老人手上。”

  收到药后的胡先生非常激动,他十年前做的心脏搭桥手术,体内一共有四颗支架,这些年一直需要服用这种抗凝血药。疫情发生以后,因为无法买到药,着急的胡先生通过贵阳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了解到绿丝带暖心热线,随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电话,令他没想到的是,贵阳交通广播能够迅速地反应,在寻求到贵阳交警经开分局民警的帮助下,顺利地把急需药品送达到他的手上。

  “绿丝带”的志愿者在给胡先生送药的过程中,胡先生的儿子给他打来了电话,因为怕儿子担心而影响工作,整个过程中胡先生并没有把自己没药的情况告诉儿子。但是当拿到药之后,胡先生心里的石头落地了,于是把绿丝带志愿者帮他寻药、送药的过程讲给儿子听。胡先生的儿子让老父亲把电话递给志愿者,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我是因为工作原因,也是按照贵阳市防疫要求,这段时间一直住在贵阳机场的空港公寓随时待命。每天都会和我父母通电话,了解一下他们的情况,我也是刚刚跟他通电话,他才给我说了这件事情,才知道你们在帮助我父亲。我心里面是非常感慨,作为子女没有办法在父母身边,心里很自责愧疚,没有尽到子女该尽的孝心。但是听我父亲说了以后我很激动。知道在这样的情况下是需要涉及协调很多工作,包括咱们‘绿丝带’的志愿者,还有我们交警,知道很不容易。最后我非常想感谢“绿丝带”的救助,还有就是贵阳广播电视台、贵阳交通广播、咱们的所有工作人员,能让像我一样坚守在一线的人能够安心地工作,也希望我有机会能够加入“绿丝带”的群体里面,互帮互助,让大爱传播。”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贵阳贵安人的心,危急时刻我们迅速集结,无论是贵阳交警还是“绿丝带”的志愿者,大家守望相助,聚力成光。

  我们都身披战袍,齐心战“疫”,用责任铸就使命担当,用爱心传递温暖力量,将勇气化作夺取战胜疫情的强大动力。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再一次重回烟火贵阳。

  自2008年来,“绿丝带”一直在默默守护着贵阳市民,凝冻、地震、疫情……十四年来,“绿丝带”无畏前行,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记者 胡茜 小虎 邱沁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7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