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探秘花果园转运点,感受核酸样本转运“加速度”

2022-09-13 15:07:16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核酸样本转运是核酸检测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是保证核酸检测结果迅速准确的有力抓手,是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的重要一环。

  9月11日,花果园区域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笔者实地探访花果园核酸样本集中转运点,了解核酸样本从转运点转运到检测中心的全过程。在现场,笔者看到,核酸样本转运点主要划有综合指挥区、核酸样本交接区、信息登记区、信息汇总区、医疗废弃物暂存区、脱衣区、样本发车区、车辆停放区等功能分区,各区域相对独立、划分明确、功能齐全。其中,信息登记区分为花果园街道、小车河街道、五里冲街道三个点。各区域有明显标识,如“污染区域、禁止入内”等警示标识,并设有警戒线。

信息登记处人员登记核对信息。

  当日12点58分,一辆送核酸样本的车辆来到停车区。工作人员下车后,一边卸载核酸样本箱,一边说:“这是小车河街道送来的核酸样本,共三箱,单管493管,混管921管(2426人),这是交接清单,请查收。”在小车河街道信息登记区,工作人员认真核对信息,填写了一式三份核酸样本集中转运收集交接单,登记了核酸样本送样人员、转运点收集人员姓名及联系方式,以及核酸样本采集区域、数量等信息。填写核对后,信息登记区人员将三份交接单送至信息汇总区。信息汇总区人员再次核对交接单信息后,留存两份,交一份给核酸样本交接区。交接区人员在对样本箱进行消杀后,将交接单和编码信息贴在核酸样本箱上,等待转运车辆。

将核酸样本搬上转运车辆。

  与此同时,信息汇总区人员还将交接单信息传给综合指挥区。指挥区人员对照核酸样本数量,在贵州核酸检测大数据平台找到检测能力匹配的检测中心并做好登记。在经过以上流程后,贵州核酸检测大数据平台登记显示,将小车河街道送来的三厢核酸样本送往人民广场方舱实验室。13点10分,方舱实验室转运车辆到达,将核酸样本运走,同时还带走第三份交接单。转运车辆在1个小时后返回,将空的样本箱以及签有方舱实验室收样人员信息的交接单返给转运中心,至此,核酸样本转运全过程完成。

  据介绍,花果园核酸样本集中转运点除了省疾控的老师在现场指挥调度外,主要由贵阳康养职业大学的师生负责登记核对信息、交接核酸样本等工作。为确保核酸样本规范转运,确保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投身花果园抗疫一线之前,所有同学都经过了严格培训,并考核合格后上岗。(袁娟 陈涛)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