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资源互济互补 产业同频共振 “东部技术+贵州制造”赋能协同发展

2022-09-14 08:22:12  来源: 贵州日报

资源互济互补 产业同频共振

“东部技术+贵州制造”赋能协同发展

  在贵阳市经开区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凝聚红色力量,驱动绿色智车”几个大字尤为醒目。

  “来到贵州,就要做出本土化的产品。”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洪达说,入驻贵州后,奇瑞万达结合贵州省汽车工业发展战略,申请拿下整车资质,并对产品进行全面规划,对自身定位发展进行转换。“东部完善的产业链,与汽车相关的人才、技术相对集中、先进,这对西部的奇瑞万达来说是一个良好的互补。”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推动贵州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强与其他沿江省份在环境污染联防联控、产业创新协同发展等方面合作。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中,贵州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诸多领域实现资源互济互补、产业同频共振,“东部技术+贵州制造”的产业创新协同发展新局面加快形成。

  技术转移落地,“贵州造”冲出大山

  “贵州对汽车工业产业梦的执着让企业很感动。”李洪达介绍,作为东西部地区汽车产业合作形成的贵州自主汽车品牌,奇瑞万达建设了高标准的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交检车间、新能源实验室及完整的试车跑道,成为贵州唯一一家资质完备的整车主机厂,真正实现了贵州品牌“贵州造”。

  2020年,奇瑞万达投入2300多万元建成氢能源实验室、氢设备以及氢原料检查设备,通过研发团队与一线工人日以继夜的奋斗,成为贵州本土唯一一家具有氢燃料客车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同年,该公司在安徽、贵州等地逐步完成批量氢燃料客车销售,实现了氢燃料客车的示范运营。

  奇瑞万达每年都会派遣优秀员工前往安徽奇瑞集团总部学习,奇瑞集团也会不定期派技术专家到贵州奇瑞万达进行技术指导与难点攻关。此外,东部的部分产业也根据发展逐渐向西部转移,为贵州奇瑞万达完善产业链做了良好的铺垫。

  技术西行,助力贵州抢占科技新高地。毕节高新区依托东西部协作发展契机,以“打造百亿级锂电池产业基地,建成中国锂谷、西部锂都”为目标,在新材料、新能源上不断闯新路、抢新机,通过品牌带动、科技创新,重点培育龙头企业的方式,吸引20多家先进锂电池企业扎根、发展。

  2022年,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科技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研究制定《“科技入黔”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支持贵州不断拓宽与东部省市的科技合作与创新协作领域,积极构建“东部技术+贵州制造”“东部成果+贵州转化”合作模式,提升科技支撑创新发展的能力。

  产业量身定制,协同巩固脱贫成果

  走进罗甸县运祺制衣有限公司,打版、裁剪、印花、缝制、拼接、包装……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生产。这套完整的服装生产流水线为附近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带来220个就业岗位。

  设计在广东,生产在贵州。2016年10月,罗甸县政府通过粤黔协作招商引资,引进东莞虎门启华制衣有限公司成立运祺制衣公司,这是当时为精准扶贫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量身定制的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

  “家门口上班,不仅能够赚钱,还方便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小孩。”易地扶贫搬迁户罗小硬是公司最早招聘的工人之一,如今她已在这工作5年,每月能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订单实际,继续扩大规模,新增岗位的80%将用于重点吸纳脱贫劳动力和搬迁点劳动力。”运祺制衣副总经理李延琼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帮助群众稳岗就业,先后发放以工代训补贴、就业稳岗补贴及一次稳定就业补贴等共计70.97万元。先后投资24万元,用于员工技能水平提升,目前已培育上百名熟练工,今年还将继续实施劳动力技能培训200人,助力搬迁群众更好就业。

  产业西行,带动贵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借力东西部协作契机,贵州大力支持六盘水市、黔南州、安顺市、毕节市等4个刺梨产业经济带的建设。随着“农工”“农旅”结合的发展模式实行,撬动刺梨成为种植超200万亩、年产值过百亿的特色优势产业。尤其是全国最大制药工业企业广药集团于2018年入驻贵州后,其研发的“刺柠吉”系列产品让藏在深山的小野果走向了全国市场,“贵州刺梨”声名鹊起。

  根据8月底贵州与广东共同签署的《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的框架协议》,双方将聚焦抓帮扶、促巩固脱贫成果,抓示范、促乡村振兴,抓合作、促区域发展,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深化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动员全社会参与,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东部资源西行,助力贵州闯新路

  在铜仁市万山区黄道乡,贵州净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畜禽粪污集中处理项目生产厂房、尿液处理等核心生产设备即将建成投产。该项目将为周边乡镇解决所有生猪养殖的粪污处理问题,并循环利用加工生产成有机肥料,年产有机肥将达5万吨。

  “通过纳米技术静态发酵,我们生产的有机肥质量比普通有机肥质量提高30%,肥料的作物吸收效果提高了50%。”净沃农业负责人周建忠说,依靠先进的有机肥生产技术,可将有机肥的生产周期从1个月缩短至20天,经过专业无害化处理后,能有效杀灭物料中的有害菌和虫卵,不会破坏菌群活性和有机质,生产的有机肥品质更好,肥力更强。

  净沃农业是江苏省丰田肥业有限公司注册设立的本地市场主体。这家注入了成熟“东部技术”的农业科技企业,为铜仁泰铭生态农业科技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创造了发展新机遇。泰铭生态董事长潘乐说,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每天产生的1800吨粪污如何绿色化处理,成为企业发展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难题,而生物有机肥企业的入驻,有效连接了种植养殖业生产链条,让企业发展减少了后顾之忧。

  “东西部协作是贵州在新发展阶段开新局、闯新路的重要一环。”贵州师范学院教授、贵州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陈启伟说,近年来,接力东西部协作战略,贵州主动赴省外专项招商,引进了一批东部先进技术产业项目,为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陈启伟表示,我省要着力提升承接东部技术的营商环境,着力强化要素保障,持续提升营商环境,转变服务型政府职能,完善引进东部高新产业企业的上下游配套政策,从产业链、供应链发力,增强贵州投资吸引力、发展竞争力。(记者 何登成 李政林)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005